學校查擺問題自查報告

為了把我校紀律作風整治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落到實處,全面貫徹落實教育局指示精神,推進師德師風建設,營造良好、健康的育人環境,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根據上級主管部門要求,依照上級檔案精神對照10個方面、73個問題要求,通過自查自糾、召開座談會、民主生活會、走訪問卷、徵求學生和家長的意見和建議,查找問題的以及形成的原因,分析梳理,歸納研究。特做如下自查報告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責任意識不濃,大局意識不強。個別教師想問題、辦事情,不是從大局出發,不是本著為教育負責、為學校負責的態度,而是站在個人的部門利益的角度。對上級和學校的有關政策、規定不理解,甚至有牴觸,在師生面前亂髮議論、傳播小道訊息等不講正直、不講原則的現象。

二是學習意識淡化,進取心不強。學習的氛圍不濃,求知慾望不強,滿足於一般的工作需要。年輕的同志不虛心向老教師和經驗豐富的教師學習;老教師以自己的經驗豐富為由,滿於現狀不求進取;有的個別人以工作忙、事情多為藉口,不參加會議和學習,不願學習;某些人對學校提供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機會不珍惜,遲到、曠會、敷衍走過場。由於學習不夠,導致對新政策、規定吃不準,對教育教學工作出現的新形勢、新要求不清楚,對學校的各種活動情況摸不透,工作不務實,不善於積累和總結經驗,有的幹了多年教育工作,仍然知識面不寬、專業知識不精、專業經驗不多、特色經驗沒有。

三是工作主動性差,創新意識不強。事業心不強,沒有想大事、幹大事、爭一流的氣魄;工作只定位於學校、教研組的簡單分工,而對一些臨時性工作或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總是以沒時間、工作忙、有困難為由推諉搪塞;解決新形勢下的新問題的辦法不多,思路不寬;安於現狀,不求進取,怕吃苦受累,沒有迎難而上、搶抓機遇、負重奮進的信心和決心,常常是畏難發愁,等待觀望,坐失良機,被動應付;創新意識不濃,創新能力不足,思路不寬,辦法不多,不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四是思想消極,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紮實,不務實,搞形式主義;有的教師,對領導交辦的事情,很長時間也拿不出意見和結果,這裡面有工作能力的問題,但主要還是工作態度問題,得過且過,工作消極,辦事拖拉,推諉扯皮,敷衍應付。

五是缺少自我犧牲精神,服務觀念不強。工作不熱情,服務意識弱。對待學生不能循循善誘,沒有愛心,對學生態度冷淡、語氣蠻橫、粗魯,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有的教師不善於和家長溝通、接待家長態度不熱情,不能心平氣和地和家長建立教育學生的統一戰線;有個別教師對工作不熱情、不積極、不認真、缺少自我犧牲的精神,甚至互相推脫工作任務、推卸工作責任。只會領導面前請功自我虛偽表現,不求主動工作真抓實幹,不能把本職工作中把要出現的問題想在前、預防在前、做在前,工作經常處於被動狀態。

六是紀律意識淡薄,工作不負責任。遲到早退,脫崗誤事,竄崗閒聊,網上玩樂等現象時有發生;一些老師不懂工作紀律、不守紀律,不明白怎樣叫做尊重自己人格,找不到也找不準自己的位置,不作為,亂作為,不辦事,亂辦事。精神不振作,精力不集中,工作沒激情,吃喝拉扯有熱情,觀念不會創新,不求創新。

二、整改措施

1、潛心學習,學習教師法、教育法、師德規範等教育法律法規。學習先進的教學教學理論;主動走出去,尋找先進學校與我校教育教學的契合點,挖掘和傳承本校優質資源和傳統,傾聽民眾的呼聲,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切實了解和掌握問題的成因,走民眾路線,確定得力措施,制定可行制度,嚴肅執行制度,使得師德師風產生更加良好的改觀

2、注重隊伍和制度建設,強化崗位職責和主人翁意識。對教師加強思想紀律教育、工作作風教育,拒絕反對“四風”教育,艱苦創業教育,努力提高教師業務水平。通過學習法律條文、上級檔案、學校規則,加強制度建設。強調目標管理與過程管理相結合,強調教學成績與教師工作態度、教學過程的結合。

3、廣泛聽取各界意見與建議,完善學校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搞好針對學校出現問題的詳細調研材料,參透問題實質,拿出處理這些問題根本想法。使解決問題的方法確實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確實能夠徹底解決問題。

4、細化管理過程,貼近教育教學實際。把教研教改工作抓到實處,避免形式主義,講求實效,切合實際,真抓實幹,團結協作。針對所有學生始終不逾地抓學法研究,採用激勵的教育方式,消除體罰和變相體罰的現象,尊重學生的人格。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5、加大學生管理力度。以德育教育為前提,注重愛國教育、感恩教育、親情教育、尊師教育、友情教育、珍愛生命教育及心理教育,讓學生的心智得到全面發展,為學習成績的提高提供思想保障。在做好思想疏導的同時,加強紀律教育,尤其加強課堂紀律與宿舍紀律教育,堅決杜絕因為紀律與生活管理工作的遺漏給學生上成績製造障礙和人身傷害。

通過這次紀律作風整頓、師德師風建設暨校園軟環境的治理活動的開展,自查看到的問題,高度重視,堅持講黨性、講政治、講大局,從實際出發,端正態度,“照鏡子,正衣冠”樹形象,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

更多文章
查擺問題自查報告
個人查擺問題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