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文明社區自查報告

在各級領導的重視和社區廣大居民的支持下,xx社區的精神文明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工作中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xx屆中央歷次全會及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開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進一步提升社區居民的文明程度。創建文明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是提升居民文明素質和社區文明程度、淨化社會環境的重要途徑,也是我們社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1)組織領導有力。社區兩委堅決執行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高度重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基層領導班子團結合作,帶領民眾共同致富,切實為農民辦好事、實事。建立了社區基層黨組織制度、工作制度、學習制度,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社區幹部堅持以身作則,廉潔奉公,勤政為民,依法行政,在民眾中樹立威信。

(2)基礎設施完備。社區辦公、活動用房面積均已達標,設有“一站式”社區公共服務站(包括社區警務室、閱覽室、圖書室、文娛室、衛生服務站等),辦公設施齊全。主次幹道暢通,路面平整,小街巷路面均已硬化,無明顯坑窪積水,無被侵占、損毀現象。排水管道暢通無堵塞,路燈無破損、功能完好。

(3)服務功能完善、志願服務廣泛深入。不斷完善社區服務網路,合理規劃,建設居民樓、多功能社區服務中心,配套設立超市、幼稚園、快餐店等服務設施;全社區100餘名志願者組建黨員、青年、巾幗、“五老”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伍,開展多種形式的便民利民活動,提高社區服務水平,特別是為老黨員、孤寡老人、烈軍屬、殘疾人等特殊人群做好生活服務,定期上門提供各種幫助,使他們切實感受到社區大家庭的溫暖。

(4)紮實開展精神文明建設重點工作。一是已建立標準化法制大講堂活動陣地,每月開展1次講堂活動,活動流程規範、記錄完整;二是認真開展了農民集中居住區“三新”活動,紮實做好對口幫扶2 戶;三是已組建成立了志願者服務站,建立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網路註冊志願者人數達到了500人。

雖然社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仍將繼續堅持“以人為本,服務居民,資源共享,共駐共建,共建文明和諧社區”的工作目標,堅持“發展為居民、發展靠居民”的原則,全面推進社區各項事業穩步發展。

(5)居民民主自治。管理民主,今年以來社區居委會、居民代表共同商討社區重大事項12件實行了民主決策,形成議事會、監委會等工作機制,形成了居民有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建立了村務公開、財務公開實現制度化、規範化;村務管理制度健全,規範有序。

(6)道德風尚良好。認真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和以“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為主要內容的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宣傳教育30次;對軍烈屬、五保戶、特困戶、留守兒童等走訪慰問18次;社區有固定宣傳精神文明建設內容的宣傳欄,每季度更新1次。充分發揮社區“法制大講堂”等平台作用,建立健全了多渠道全方位的社區學習網路。

(7)文體活動豐富。針對社區民眾文化需求的趨向和文化參與意識日益強烈的情況,積極引導社區文化的公益性、民眾性,以共建為紐帶,發揮社區資源共享優勢,建立了圖書閱覽室、黨員遠程教育播看室、文體活動室;利用雙休日、節假日,舉辦貼近民眾生活、喜聞樂見的各類培訓3次、百姓故事會活動9期,開展多種形式的體育活動,豐富社區民眾文體生活,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促進了社區精神文明水平的不斷提高。

(8)治安秩序良好。發動社區內的居民積極參與社區治安管理,協助社區警務室加強對出租房屋和外來人員的管理,開展夜間巡邏,進一步提高社區內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能力。對社區內的居民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做好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教育和全體居民的“xx”普法教育,做好民事糾紛調解工作,努力營造一個安寧的社區環境。

(9)環境整潔優美。組織社區20餘名志願者成立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服務隊,以打造 “潔淨社區”為重點,已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髒、亂、差”問題為抓手,整治環境衛生,實行門前五包,配備了保潔人員12名,專門整治河道、公路沿線的白色垃圾,規範了房前屋後的柴草堆碼和建築垃圾。提高社區管理水平,提升社區品味,營造安居樂業的人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