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委書記三嚴三實對照檢查材料

參加鎮開展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鎮黨委組織集中學習與教育,按要求深入村組農戶,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對照縣、鎮有關檔案規定,對照“三嚴三實”和“五不讓”要求,對照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沈浩精神,緊密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工作經歷情況,按照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思近年來,在工作、生活中人生觀、世界觀支配個人的所作所為,進行了自我認識與批評。不對之處敬請黨委、同志們予以批評指正。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

我是一名在鄉鎮工作二十年的基層幹部,中國共產黨政治紀律是我政治生命中的明燈,指引我做人做事準則。一直以來,我牢記入黨誓詞,深入學習黨的各大會議精神,堅定“永遠跟黨走”的政治信仰,表里如一地擁護黨的領導,遵守黨的紀律,對黨忠誠。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上,同縣委、鎮黨委保持一致。雖為一名普通幹部、普通黨員,但遵守黨的紀律上嚴格要求自己,將自己放在更高的層面嚴要求。

鎮黨委決定的工作原則和工作方針,在工作中、生活中能堅定黨委立場,敢於同黨委異聲做解釋、做鬥爭,及時提醒和糾正違反黨委政治紀律的行為。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不向組織討價還價。能夠做到令行禁止,貫徹好上級的各項指示。

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變作風方面的基本情況

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我個人的作風發生了大的轉變,一些過去常見的不良現象正逐步消失。

在公務接待方面:一是陪同所分管工作的縣級下鄉幹部進餐,特別是晚餐,在拉近感情,促進工作易於對接前題下,大改前幾年狀況,控制自己的情緒,即要表現出熱情,又要體現出點到為止要求。二是民眾來了泡一杯茶,雖工作一忙就易疏忽,但要求自己儘量能做到;民眾反映的事情雖喜聽述說,現在也能將民眾意見、建議記錄在冊,對於不是自己分管的份內事務,能做到“ab”崗,將民眾的牛鼻子牽住,交到相關人員手上。

在節儉方面:工作中一些難改變的習慣有了變化,如在紙張列印中,原先僅用一面,字型較大,現在逐步采媽反面列印;下鄉時,電腦多處於待機狀態,回辦公室就用習慣得到改變。

在開會方面:每周召開的例會,能長話短說,用簡短的語言說出上周所做工作,幾點點明本周工作,對需要同事協調的工作上喜好開門見山。會前找時間對上周工作回顧,總結上周工作存在的問題,對本周工作圈圈點點,對於執行效果、執行力度有了分析,探究問題根源。

在用車方面:一是有時因車輛專業師傅忙不過來,自己有駕照,就自行開車,忽視領導幹部不能開公車規定,但對用車後的保管上,車子雖是公家的,自己不是專業師傅,有時間也洗洗車、將小問題簡單處理一下,不在是加加油、加加水等。二是公事上,有時幾華里路也懶得叫車,不急時走走路,辦事也是挺好的。

在調研方面:鎮黨委規定堅持“駐村夜訪”制度,每月下村2次,每次1個村民組不少於3個農戶,對此項調研工作減少應付態度,對民眾提出來的問題,在目前無力解決的情形下,善做民眾的解釋工作,少了搪塞行為,或將問題拿回後,分析事務本質,形成調研材料,向領導匯報,提出多種解決方案,讓領導參考解決途徑,利於事務儘早解決。

在生活作風方面:生活作風檢點低調,不參與賭博,不吸菸。工作中是處於直接辦事人員位置,堅決杜絕收好處行為。沒有違背縣紀檢委規定,舉辦私人宴席收受他人財物行為。

在領導作風方面:雖為副科級領導,按現行操作,即是領導又是辦事人員,如交通、安全生產、美好鄉村建設等工作,都是身處一線,全面完成縣級檔案規定的事情,所聯繫的農業綜合服務站,水利站等工作,在需要的前題下,都能與部門保持一致,少了霸權的領導的做風。

通過這次對照八項規定、六項禁令以及省市縣有關規定精神,我個人的作風發生了很到的轉變,不斷返回到一個共產黨員應該的身份,重歸黨章黨紀的原點。也有不少暴露的問題,有問題就思考如何去改進,是執行“八項規定、六項禁令”最有力的保障。

三、“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在活動期間,通過走進基層民眾互動座談,端正心態與班子成員交心交流,自覺接受鎮黨委領導的點評指正。經過觸動思想深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對照黨章黨紀和領導幹部行為準則要求,站在鏡前的我深感自己也存在著不少問題。通過“民眾提、相互幫、上級點”,自我深刻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有:

(一)在形式主義方面

1、理論學習不夠。

雖按時參加黨組織組織的集中理論學習,參加幹部線上自學課程,但不能系統、全平的掌握理論知識精華,武裝自己頭腦。尤其是對上級所發的各類檔案,閱讀時多為走馬觀花,只求檔案內容的大概,要求乾什麼工作,什麼時候乾,什麼時候報,但缺少深入了解檔案的精神,檔案的重大意義,很少結合鎮情民意,將檔案精神貫穿到實際工作中,對工作進行創新,反饋工作意見。

2、工作作風不紮實。

鎮黨委、政府交辦的工作,如森林防火、計畫生育等宣傳工作雖積極去辦,基本上是當二傳手,交給村里去做,自己僅是工作送達、事情交待清,時限到時催一下,沒能對深入村組去辦,去聽取民眾意見,拉開了同民眾的距離,難以掌握民眾所想所期盼。重點工作,自己去乾,幹完後,不計較工作效果,不總結工作經驗,不提創新方法。

(二)在官僚主義方面

1、大小是個副科幹部。

官本位的思想時有嚴重,不自覺地在工作接觸上體現出來,將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國家的項目做為對村組、民眾的恩賜,感覺是自己出了好大力氣,是自己選擇給某某村、人似的。在接待和處理民眾來訪時,有時接待過於簡單,不能深入聽取民眾心聲,沒有很好的解決方式和方法,用老經驗去告之如何如何。不能很好的解決民眾困難。

2、存在分管領導作風。

所分管工作的站所工作,業務上一知半解,喜歡指手劃腳,愛提自己意見,對站所沒有按自己部署的方式乾,有時愛發無名火,造成上下間有隔亥,工作難於推進。

(三)在享樂主義方面

1、安於現狀。

鄉鎮工作二十多年,所做工作年年做,年年都是老生常談事,用老經驗幹事,不圖上進,不圖創新,只要維持在正常的工作水平上,就得過且過,安於現狀的思想,缺乏較強的憂患意識和創新精神。

2、創新不夠。

如在桃源美好鄉村建設過程中,一切都按領導意圖辦,儘量不去自己想,這樣乾好乾壞,都是領導安排的。對自己不同於領導的新想法,因不能全面對領導闡述,只是點到而止,缺少書面上說明,一遇到領導否定,就打退堂鼓,不再提起,有創新的工作方案,易缺少堅持、缺少執行力度。

3、有些畏難情緒。

具體工作中,如閃箬公路改造,在征地、廁所拆除上,因所乾工作,大多手下沒人,只是一人埋頭去乾,一碰到麻煩事,就愛先放下,或匯報,將困難暫時放下,形成了工作效率低下,工作難以順利開展,工作中畏難情緒嚴重。

(四)在奢靡之風方面

1、廉潔自律方面做得不是很好。

很近的下鄉路,愛用公車代步。工作時間稍為過了吃飯時間段,就愛蹭飯。喜歡對比,如箬坑、新安鄉組織幹部外出學習考察,就聯想到閃里多年沒有出去,工作進取心受到打折。

2、對公務接待尺寸掌握不準。

所聯繫的工作中,有縣裡幹部到鄉鎮工作或村裡的幹部到鄉鎮,就積極安排工作餐,積極去陪同,有時易於突破鎮政府規定的“四菜一湯”標準,晚上還有愛喝點酒的不良習慣。

四、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一)關於形式主義的問題

1、消極思想在做怪。

思想上不能與時俱進,被動接受新事物、新觀,學習上不上進,頭腦簡單。愛看檔案辦事,愛聽領導話辦事,人處於一種消極狀態,工作上不努力,待人不真誠,是形式主義產生的根源。

2、工作待遇“低”在作怪。所分管工作任務重,工作時間長,所得收入與縣直同事、其它區縣同學相比,待遇上要少得多,積極性受到影響,做事存在敷衍,這也是產生形式主義的一個原因。

(二)關於官僚主義的問題

一件工作事務,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少,只考慮鎮黨委、政府形象和工作要求,對農村現實需求了解甚少,對民眾想法、意見聽取少,粗操執行工作程式,不計工作實效,對民眾反映的問題,疏於引導,說話簡單,難做到民眾的心聲。

(三)、在享樂主義方面。

鄉鎮乾的時間長了,所分管的工作多年不換,都是熟人,都是常規工作,就愛吃工作老底,老生常談,乾工作安於現狀,保持穩定,不願花費時間、精力將工作乾到民眾得實惠、滿意為準。

(四)、在奢靡之風方面。

一是因為在基層,大家工作辛苦,領導體諒職工,管理上寬鬆。二是公車只要不私用,代代步也是工作需要;來人不帶鍋碗,招待也屬正常,客氣點反顯熱情,易於溝通;三是鄉鎮福利少,有時公車使用、公務接待上,一些過的地方,算是另一種員工福利。

五、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通過開誠布公的“四必談”,展開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逐步提高思想認識的基礎上,查擺出了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剖析問題存在根源,收益良多。在觸及思想靈魂深處,自己的問題還是滿多的。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系列整改措施,具體整改措施如下:

(一)加強學習。繼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個人的政治素養,用學習英模的行為去對待工作對待民眾。不斷地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個人的執政水平,才能保證自己行為的正確性。一是積極參加黨組織的各項學習活動,保證各種學習活動不少時、不缺課;二是自覺利用幹部學習城平台,把學習看成一種接受新事物的平台。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在工作方面要以身作則地起到帶頭,在生活方面要起到廉潔自律的示範作用。

(二)多聽民眾意見。在今後的工作中,如森林防火,計生工作等宣傳材料發放上,多參與,接觸可能多的民眾,換角度、換思維聽取、記錄民眾心聲,將民眾所需所想,用具體落實來完成民眾心愿,自覺接受民眾的監督。

(三)為人處事。增強工作的可塑性,減少急躁情緒的發生。在具體的工作中,多用鼓勵、激勵的方法去推進工作,少些強制性的做法。將同事、民眾當成自己的親人,做每件工作就是做自己的私事一樣,去為人處事。

(四)勤匯報、多溝通。工作中出現的難題勤匯報、多溝通;積極參加黨的民主生活會和中心組會議,思想上不解之處,勇於聽取同事們的意見和建議,主動參與批評與自我批評。將工作、思想放在陽光下,多曬太陽、剔除黴菌,易於創新,集全體智慧與力量,將閃里工作開展得更好。

以上是我的個人對照檢查材料,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