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公司黨費收繳、管理及使用情況自查匯報

根據《關於對XX年黨費收繳、管理、使用工作進行檢查的通知》要求,總公司黨委高度重視,立即要求黨委辦對總公司XX年黨費的收繳、管理及使用情況進行自查,現就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黨組織及黨費收繳及支出的基本情況

1、黨組織基本情況:總公司黨委XX年共有黨支部6個,其中在職黨支部4個,離退休黨支部2個;黨員117人,其中在崗黨員44人,下崗黨員21人,離退休黨員52人。

2、黨費收繳的情況:XX年共收繳黨費7552。4元,上繳總局黨委組織部 元,結餘 元。

二、主要做法

1、充分認識了黨費收管用工作的重要性。黨費是黨員向黨組織交納的用於黨的事業和黨的活動的經費。交納黨費是黨員對黨組織應盡的義務,是黨員關心黨的事業的一種表現。按照黨章規定,黨員向黨組織交納黨費,是黨員必須具備的起碼條件。黨費收繳、管理和使用,是總公司黨委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是總公司黨委的一項經常性任務,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

2、在黨費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總公司黨委進一步加強了對黨費收繳、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領導,黨委書記負總責,各基層黨支部書記為具體責任人,黨委辦設專人負責,責任和任務具體落實到人。黨委書記多次過問黨費收繳、管理和使用情況,督促少數個別黨支部重視該項工作,並要求年度支部評先工作的一項重要標尺。負責此項工作的同志自始至終端正態度,充分認識黨費的收繳、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重要性,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紮實做好這一工作。

3、認真遵守黨費收管用工作的具體要求。總公司黨委認真遵守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中國共產黨黨費收繳、管理和使用的規定》,進一步規範了黨費的收繳、管理和使用工作。

(1)黨費收繳嚴格按標準執行。對在崗黨員以國家規定的工資總額中相對固定的、經常性的工資收入為計算基數,離退休黨員按領取的養老金總額按規定比例交納黨費。每年黨委辦都會從人事科核對在崗人員的工資總額及離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並嚴格按比例造表計算好每個黨員的交費標準發到各黨支部收繳黨費;要求各基層黨支部將當年每個黨員繳納的黨費情況詳細登記,以便核對。廣大黨員能按規定比例及時、足額交納黨費,對於少數個別經常外出的黨員也能積極督促其足額交納黨費,對一些身體條件不好,居住不在公司駐地的黨員,黨支部或黨委辦親自到家裡收取黨費。(2)黨費管理嚴格按要求規範。黨費管理是一項十分嚴肅的工作,我局黨委始終堅持嚴格管理,規範管理的原則,較好地做到了:一是統一管理。各黨支部收繳完黨費後及時如數上交到黨委辦,黨委辦再集中上繳公司財務部,由財務單獨做帳;二是專人負責。黨費工作指定專人負責,並加強了對黨費管理人員的培訓,提高其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黨費管理人員變動時,嚴格按照黨費管理的有關規定和財務制度辦好交接手續,做到了黨費管理人員先培訓,後上崗;三是建立會計專賬,實行專賬核算和管理,規範核算辦法,實行會計、出納分設。四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針對黨費管理各個工作環節的實際情況,建立健全了相應的管理制度,明確了包括收繳、管理、使用審批等規定。

(3)黨費使用嚴格按規定審批。在單位規定留存的黨費使用嚴格按照黨費使用的有關規定,認真堅持統籌安排、量入為出、收支平衡、略有結餘的原則,確保用於黨的活動,主要作為黨員教育經費的補充;嚴格審批許可權,使用和下撥黨費必須經黨委會討論決定,嚴格按照使用範圍開支,由黨委書記審批,所有開支實行“一支筆”的審批制度。XX年,用於購買黨員教育資料和開展各種黨員的活動經費主要從行政開支。從行政共劃撥28848.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