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林業工作自查報告

XX年,鄉風景林產業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和縣林業和園林局的指導下,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縣委、縣府“三大目標”建設,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以改善民生為重點,以加快發展為第一要務,搶抓機遇,狠抓落實,通過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各項任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結合“三大目標”,順利完成XX年風景林產業建設任務

我鄉風景林產業,結合鄉“土地整改項目”,大力推進風景林營造。春秋兩季植樹造林時節,積極開展對村、社調運的風景林營造苗木進行質量監督,嚴格按照《栽植技術手冊》進行規範化栽植,對栽植地選擇適當,栽植時嚴格按照“三埋兩踩一提苗”的步驟進行操作,做到了適度集中連線、成帶栽植。全年共栽植苗193000株。三年來,通過“土地整改項目”和“風景林營造項目”全鄉共栽植苗木254900株,使人均栽植達到53株。同時與各村簽訂了《XX年富民工程項目目標責任書》。並對前期栽植的2020畝進行了有效的管護。建立了3個“風景林”示範點。強化管護,對苗木進行壘盤、施肥、刷乾防病防蟲以及灌溉排澇,標準化管護1000畝,使存活率達到了95%以上。建檔立卡,建立了種苗發放、栽植台帳,做到栽植戶、栽植地塊清楚明白。採取會議、發放資料、廣播電視等方式培訓和宣傳“富民工程”,使全鄉幹部民眾人人皆知,戶戶明白。

二、積極開展植樹造林,切實鞏固生態建設成效

1.鞏固災後重建生態植被修復成果,對XX年、XX年生態植被修復人工造林6700畝進行了撫育補植,提高生態修復成效。規劃設計了XX年春季營造1000畝短周期工業原料林。

2.對全鄉XX年至XX年的4284畝退耕還林進行了補植、撫育和管護,面積保存率達到100%,撫育率達到100%,無復耕率達到100%,高生長率達標。

3.在村進行了核桃200畝標準化管護。並進行了壘盤、修枝、施肥、刷乾及防病防蟲等工作。

4.積極參與城鎮周邊、水系、公路等的綠化工作,確保綠化成效達標。採用多種形式宣傳普及全民義務植樹意識,保證其盡責率、建卡率達標。

三、強化林政資源管理,確保森林資源安全

1.為了認真貫徹執行府發號檔案精神,一是嚴格控制森林資源消耗,按照

採伐審批的許可權和程式辦事,不超限、不越權,堅持依法辦證。二是堅持憑證運輸,杜絕偷拉盜運。三是加強公益林的保護,實行封山育林,禁止商品形式的採伐。四是在主要河

流和公路沿線的可視範圍內,禁止商品形式的採伐林木。五是加強商品林的經營和管理,嚴格遵守採伐限額管理。六是經鄉黨委會研究,停止出售燒柴採伐的審批。七是通過宣傳教育和打擊,杜絕了商品形式的木炭燒制。八是加強林地的保護,未發生違法征占用林地現象發生。

2.加強森林防火管理,年初就制定了《鄉處置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成立了“護林防火領導小組”,建立了“義務打火隊”,並同各村簽訂了《森林防火目標責任書》。準備了充足的森林消防物資。

3.強力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深入林區認真調查了解野生動植物資源情況,倡導林區老百姓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杜絕捕食野生動物,清理獵槍獵套以及電擊野生動物的設備,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動員村社幹部當好森林病蟲害的監測員,要求他們發現森林病蟲害的現象,及時報告,科學防治。

4.通過林業、農業等部門的精心工作和耐心調解,解決了一些歷史林權糾紛問題。全面完成了生態公益林到村、到社、到戶、到山頭地塊的界定,督促指導村與農戶

簽訂了《公益林管護契約書》,及時兌現了生態公益林的補償資金。

四、加強林業法律法規的宣傳工作,普及林業科學知識

利用鄉村的有線電視和廣播,以及鄉、村、社各級會議,宣傳《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防火條例》林

業法律法規,做到會會必講,事事必講。發放“護林防火手冊”、護林防火宣傳圍裙500件、《栽植技術手冊》1000餘冊,普及了森林防火、栽植等方面的科普知識。邀請了核桃栽植的技術專家,在“鄉農民技術學校”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核桃栽植技術講座,培訓了150餘名核桃栽植的技術人員,使他們在核桃的栽植、水肥的管理、核桃的修剪、病蟲害防治等方面的科學技術知識有了大大地提高。

五、XX年工作打算

1.在縣林業和園林局的領導下,繼續實施好“富民工程”的後續管護。

2.切實抓好林政資源、野生動植物資源管理,為生態建設奠定堅實地基礎。

3.鞏固前期造林成效,確保生態植被得到有效修復。

4.大力宣傳林業法律法規,全面普及林業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