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自我介紹

我是xxx(保密要求),來自哈爾濱。每天朝聞天下的哈爾濱旅遊廣告都做得很美,但是東方小巴黎和莫斯科都離我真實記憶中的哈爾濱很遠。家鄉是溫暖的,與小時候的記憶交錯,哈爾濱在我眼裡呈現的是擁擠的人潮混亂的街道,但是把我扔在離家近的地方,會不假思索找回家的默契,只有哈爾濱才會有。

我的父母是普通的民眾,我爸在國土資源局工作,我去過他的單位,陰森的辦公大樓,我跟清潔阿姨聊得很好;我媽單位是電工儀表研究所,單位的儀表沒有租房子更賺得多,但是同事之間的關係比我爸單位好很多,每次我去都在不斷地說叔叔好阿姨好,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非常暖心。

談到我自己,一個人很難對自己的性格做出準確的評價,我只是明白自己在什麼時候會做怎樣的選擇。我願意笑,願意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約翰羅斯金有這樣一句詩:把每一個黎明看作是生命的開始,把每一個黃昏看作生命的小結。每天早上在上學的途中我都會想起這句話,因為是生命的開始,我有理由去拋棄所有昨天的遺憾來迎接嶄新的生命之初。我重視氣場,用自信堅強的氣勢去面對人,面對場合。我喜歡挑戰,喜歡自己登上舞台前微微戰慄的緊張,喜歡自己將經過不懈的努力的成果展現在所有人面前的驕傲。

有許多關於科學家的趣事,比如愛迪生總忘記自己有沒有吃中午飯,我會經常犯這種錯誤,我喜歡鑽研沉入到一件事情的感覺,忘了身體的需要,與外界開始隔絕。一個周日我們去電子協會的活動製作流水燈,三個小時的時間沉浸在焊錫與電路中,時間飛逝,自己卻渾然不覺。

我的缺點是願意幻想。我有一些夢想來源於小說等一些文藝作品,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影響下,我對偵探方面興趣頗深,每每觀察到一些細節都推斷導致的可能性。阿基米德臨死前請求讓他完成演算的故事讓我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究竟數學中有怎樣迷人的地方,讓一個人可以熱愛到勝於生命,但是我自己至今沒有達到這樣的境界,沒有體會到在數學的世界裡如魚得水的感覺。像瓦特走在路上看著風景想到蒸汽機的改良,像凱庫勒夢見苯環的結構式,也許我的想法沒有他們這樣有建設性,但是在無邊無際的思維中,我會有自己的見解構思,有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思路點子。

我也許一些事情考慮的不夠周全,對人不夠耐心,但是是善良的,畢淑敏的一篇散文提到要表揚一位女子,若不美麗,可稱讚其有氣質,若沒氣質,可稱讚其內涵深厚,若什麼都沒有,便說:你是一位善良的女子。而對我而言,善良是一種天性。荀子的理論:人之初性本惡。所以在惡的天性下,我經歷過的事,受過的教育,看過的文章讓我在待人待物上多了一份不忍。在很多事上優柔寡斷不夠利落,關心的事情多了,在有些事情上不能取的果斷的權衡,是我的一個缺點。但在人生的大方向上,我有著明確的決斷。像心理測試中我知道什麼樣的表象是正確的而什麼行為是錯誤的從而得到很高的心理分數,也許有些正確行為我不能完全做到,但是我會像這個方向努力。

我熱衷於學習方法的學習。我閱讀過東尼柏贊的書,研究過記憶方法與快速閱讀,一直想著去1分鐘內記住一份撲克牌去考個大腦先生。我喜歡思維導圖和頭腦風暴,西方國家在研究大腦使用的歷史上有很多知識值得借鑑。我喜歡紅樓夢,喜歡一遍遍的閱讀鍾愛的片段用波洛的方式進行思考和推斷殘缺的情節。我喜歡王小波,他的文字很有趣,充滿智慧,每每心情低落的時候,我都想著翻開《紅拂夜奔》,看一章就真的會笑出來並且心情大好;我喜歡蘇東坡,喜歡對宋朝的以王安石為首的政壇發表評論;我喜歡李重光,詞人中詞最好的一位,其詞猶如西子,粗頭亂服不掩國色。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我持有與他人不同的態度,我願意與別人辯論,交換想法,但總試圖把別人駁倒以至於收到過很多說我偏激的評價。

在科學方面,我喜歡閱讀科學家們的故事,聽著他們從探索走到發現的過程,我感到了振奮。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接觸到科學尖端,這種感覺真的很刺激,以前物理課老師帶領我們回到光探索的初始的時候,我就幻想著自己回到那個時代進行探究。以前學到德布羅意的波粒二象性是我覺得自己離諾貝爾獎最近的一次,當時就感覺,我也有實物粒子具有波動性的想法啊,原來科學的前沿不是遙不可及。我憧憬於進入實驗室通過實驗和推理和一點勇敢的想像力去發現屬於自己的科學的新領地。找到一個方向,在一片黑暗之中尋找光明。顧城的一代人,黑夜給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