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汽車維修實習自我鑑定

引言:終於盼來了期望已久的實習,時間雖短,卻給我們這些在學校只學過理論而沒動過手的學生帶來了不小的收穫。

一。時間:

二。地點:

三。公司簡介:***公交集團公司以城市公共客運為主體,形成了集城市公共汽車、計程車運營、旅遊車、船經營、旅行社及酒店服務,汽車修理,物業租賃,廣告為一體的跨行業經營公交企業集團。該公司以城市公共汽車客運為主,建立安全,快捷,舒適,方便的城市公交網路;加快酒店、旅遊、住宿、餐飲、廣告為一體,多元化集團公司。

企業精神:團結、拼搏、務實、創新

企業宗旨:創造一流環境、提供一流的服務、做一流的企業

服務理念:讓服務與山水同美

員工價值觀:愛崗敬業、奉獻社會

四。實習內容

在這幾天的實習期里,我們遵照公司的意思大部分時間都在看師傅們修車,很少動手,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學不到什麼,相反我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如維護安全技巧、大修竣工的檢驗過程、汽車輪胎的拆裝、發動機排煙異常的原因、發動機自身熄火的原因等技巧和故障原因。

第一天主要學習了輪胎拆裝的操作,車間的所有客車都是用專用舉升設備頂起。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分清螺紋是正轉還是反轉。

2.連線好氣動槍,並調好擋位。如果螺紋為正轉,則的氣動槍調為反轉,擋位為四擋;反之,調到正轉四擋。也就是說分清鏇轉方向後,大小為四擋。

3.拆下輪胎螺母,要放在清潔處,並逐個檢查有無損傷,損傷嚴重的應更換。

4.拆下的輪胎,要記請原裝胎位和車號,使其放在清潔、乾燥、沒有油污的地面。對於需要拆卸輪輞進行檢查的輪胎,以及應進行二級維護作業的輪胎,應作好拆下後解體和輪胎胎位的標註,對需要修補的要及時取下。

在輪胎的拆裝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端槍要有力,否則套筒可能會迸飛而傷人。

第二天主要學習了發動機的維護。

第一天去的時候就看到一輛23路公車停在車間等待維修,現在才知道那輛車的發動機出現故障,專業人員將發動機拖弄到2號車間,然後將發動機拆卸具體步驟為:

1.換機油,同時更換機油濾請器。用專用扳手鬆開機油濾清器(逆時針轉動),在新機油濾清器的橡膠墊圈上塗上一點機油,擰上新機油濾清器,用手擰緊。加人機油,然後蓋好機油加油蓋,並起動發動機,檢查機油濾清器和放油螺塞處是否有滲漏現象。

2更換空氣濾請器空氣濾清器外形較大,殼體呈盆形,裝在化油器的上端,或者是汽油噴射裝置的空氣進口,更換方法:

1)鏇下蝶形螺帽放在一邊。有的還需要拆開幾個卡夾子,取下濾清器的蓋子。

2)取下舊的空氣濾清器。如果髒得厲害的就要換掉。

3)檢查曲軸箱小的通風管濾清器,是髒的就要換掉。

4)拆下夾子、曲軸箱彎頭和濾清器。

5)裝上新的曲軸箱濾清器。將彎頭重新裝到濾清器頸口上。

6)將空氣濾清器的罩子裡面擦乾淨,裝上一個新的濾清器,蓋上蓋子,上緊卡夾子和蝶形螺帽。

3更換燃油濾清器和油水分離器。

⑴、拆下燃油濾清器和油水分離器總成,並倒出裡面的燃油。

⑵、用虎鉗夾緊總成,拆下燃油濾清器和油水分離器。

⑶、更換新的燃油濾清器和油水分離器。

⑷、裝回該總成,並接上進油管路,不接出油管路。

⑸、手動泵油,直至有油溢出為止,目的是排除管路中的空氣。

⑹、接上出油管路,並檢查油路是否有漏油現象。

4研磨氣門

⑴、清洗待研磨氣門、氣門座和氣門導管。

⑵、在氣門工作面上塗上研磨膏。

⑶、調整好氣門研磨機後就可以開機進行研磨。

⑷、當氣門工作面上出現均勻暗淡的環圈時,用煤油撿漏。

⑸、達到要求標準後機即可停機。如果沒有達標,按上述的過程重複操作,直到達標為

第三天除了和往常一樣看師傅維修汽車,我還跑到檢測車間看了那輛23路公車的檢測,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汽車竣工的檢驗情形。根據我看到的和書上理論我總結步驟如下:

1.路試前整車檢查

(1)駕駛室、車廂、車身等左右對稱,高度一致。

(2)燈光信號燈標誌齊全、光照度符合規定;儀表及指示正常,後視鏡等安裝可靠。

(3)前軸定位。、軸距、輪距等符合出廠規定

(4)各種附屬檔案設備齊全

(5)潤滑、水、電解液等充足,無滲漏

2汽車的路試

(1)實驗在乾燥路面上進行。車速不得超過30km/h

(2)起步是離合器結合平穩可、分離徹底。

(3)轉向靈活輕便、無跑偏和搖擺現象

(4)換擋順利、不跳擋、不亂擋

(5)傳動軸、驅動橋無異響

(6)手制動符合出廠規定

(8)加速和空擋滑行時應符合規定

3路試後檢查

(1)各部位無漏油漏水漏氣漏電等現象

(2)發動機溫度溫度不高於95℃

(3)變速器驅動橋齒輪油溫度不大於85℃

(4)制動鼓不發燙

(5)檢查不緊固個連線螺栓等

在這3天裡,不僅學到了汽車維修的技巧,還讓我了解了汽車維修前應了解的事項,這是在校所不能學習到的,但卻是汽車維修不可缺少的。

汽車維修前應了解的事項:

(1)向駕駛員問清故障特徵,發生的時間和規律要向駕駛員問清車輛故障發生的特徵。比如,故障是突然發生還是逐漸發生,若駕駛員說不清楚時,可予以提示或引導,共同明確主要特點。

(2)向駕駛員了解在故障發生前的維修情況在電噴發動機的疑難複雜故障當中,有些故障是因維修不當引起的,或者更換了木某些新件而造成,導致有關線路的接外掛程式錯界或漏裝。

(3)了解汽車的工作環境和運行里程電噴發動機運用10萬千米之前,大的總成件出現故障較少,一般不考慮。

了解駕駛員的駕駛習慣和和駕駛技術駕駛作風嚴謹的,其車輛發生故障往往有規律性,在診斷上較難。

總結:在這裡沒有師傅的講解,我們只能靠自己的雙眼去觀察,用腦子去記憶,去思考,用手去摸索,才能真正了解這次實習的價值與意義。在學校里我們大多是學的理論知識,不能很好的結合維修操作,在實習的這段時間裡,我學會了將理論與實際作對比,因為有些師傅的經驗要比書本上的理論對我們有價值的多,我們更應該珍惜的是這些老師傅的經驗,沒有什麼比它更寶貴。

我覺得這次實習,應該算是我第一次融入社會,看到維修師傅身上的那些油污,看到他們工作的辛勞,我就像看到了以後的自己一樣,心裡異樣的沉重。但是既然選擇了這一行,我就會堅持走下去,就像一位師傅告訴我的那樣: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積累,你總有一天會成為一塊搶手的金子。我們很快就要參加工作,而這次實習正是我們所需要的過渡期,在這裡學到的技術與經驗將對以後的工作有著不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