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社會實踐自我鑑定

不知不覺之中,寒假到了,回頭想想自己大一上半學期的生活,又想想自己將如何面對寒假,是回家還是在外面找工作,一時茫然。

畢竟身在學校,接觸社會的機會很少,所以要讓自己面對更多的各種各樣的人,增加自己的閱歷,因為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需要有更多的體驗,更多的經歷。所以我向家人宣布趁著寒假有這樣一個機會,好好的大幹一場。放假之後的兩個星期我都在市中心找工作,可是要不是工資低的養不活自己,就是怕自己累到。到最後幾天過去了,我還是一無所獲,我終於知道原來自己一直是眼高,覺得只有那種體面的工作才適合自己,眼看我就要放棄了,可是又想到我和家人說過我一定會找到工作,仍而他們卻笑我不出一個禮拜就會放棄。我就不放棄,我就要做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我能行!

我要看看我能否在惡劣的環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雙手和大腦維持自己的生存,同時,也想通過親身體驗社會實踐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鍊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更為重要的是檢驗一下自己所學的東西能否被社會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會所承認。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這次我不再把眼光放的那么高,之後我就去了幾家超市,看下是否需要導購,終於在一個商場裡面找到了一份導購工作。在工作中我懂得了很多,總結了一下幾點:

第一,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

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讓我認識更多的人。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長期的練習。以前工作的機會不多,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與同事的溝通也同等重要。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

第二,在工作中要有自信

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在多次的接觸顧客中,我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你沒有社會工作經驗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的能力不比別人差。社會工作經驗也是積累出來的,沒有第一次又何來第二、第三次呢?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

第三,在工作中要克服自己膽怯的心態

開始放假的時候,知道要打假期工時,自己就害怕了。自己覺得困難挺多的,自己的社會經驗缺乏,學歷不足等種種原因使自己覺得很渺小,自己懦弱就這樣表露出來。幾次的嘗試就是為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如爸爸所說的“在社會中要學會厚臉皮,不怕別人的態度如何的惡劣,也要輕鬆應付,大膽與人對話,工作時間長了自然就不怕了。”

就這樣我開始了工作,也許是由於自己制定了完善的計畫,所以工作還是很順利的,雖然有些客人很叫真,很難纏,只要耐心解答就會解決問題;同事還是很友好的,也許是由於我的工作時間短,對他們沒有競爭吧!萬事開頭難,什麼事都要有嘗試。

在經歷了這次的工作之後,明白了“很多事情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與我們的想像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總之,任何事情都要考慮周全。 人的一生中,校園並不是永遠的學校,真正的學校只有一個,那就是社會。半個月的實踐轉瞬即逝,卻讓我從中悟到了很多東西,而這些東西也將讓我終身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情感,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知識,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體現,為將來打下堅實基礎。我會不斷實踐,在實踐中鍛鍊,在實踐中得真知。

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會更加努力,端正思想,明確方向,在不斷完善中求發展。也知道了:不要抱怨這個社會是如何如何的黑暗,哪裡哪裡的人是不對的。因為這個社會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改變的。不是讓社會來適應自己,只有自己去適應這個社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