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幹部預備黨員自我鑑定

通過一個季度的學習,特別是對於近日發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了一定的理解,現鑑定如下:

對反腐敗這個詞,我們似乎聽過無數次,電視上播放的有關題材的連續劇也不斷出現,例如黑洞,黑冰……,從這個重現率很高的詞語中我們可以知道,它的確存在於我們中。

自從黨中央向全社會公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後。通過學習,我深刻認識到,這兩個條例,是我們黨重要的條例,是理論實踐發展的重要成果。兩個條例的實施,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發揮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對保障黨的權益,保障黨的先進性。這兩個條例作為黨內的配套設施,他的內容上是互相補充,互相配合的,這兩個條例的共同點就體現了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的方針,貫穿了依據制度和黨內發揮治黨和建黨的機制,總的共同點就是要貫徹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我們黨的法規和制度建設。

這兩個條例各有側重,各有特點,黨內監督條例側重於事先的監督,監督的主要對象是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紀律處分條例側重於事後的處理,他的適用範圍主要是違犯黨紀,應該受到紀律追究的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這是一個不同的地方。還有一個不同的就是兩個條例的依據和發源有所不同。黨內監督條例總章規定是根據中國共產黨的黨章制定本條例。依據是按照黨章,紀律處分條例規定按照黨章和憲法法律結合黨的建設的實際來制定的。所以,黨內紀律處分條例把黨紀、政紀和國防互相結合起來。

黨內監督條例的頒布實施是黨的歷史上第一部監督的重要法規,是我們黨為解決自身問題的重要措施。他標誌著黨內監督從此進入一個規範化,制度化的新階段。這個條例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根據黨內監督現實需要,著眼於當前的突出問題,制定了比較完整的黨內監督的制度體系。這樣的條例便於科學規範,有很強的監督體制。監督條例通篇貫穿了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的團結這根主線。用發展黨內民主的方式來保護黨的活力和創造力,通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和中央的權威,來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和黨組織的戰鬥力。

本人作為一名基層幹部,今後將加強學習,提高素質,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多學習、多思考、多開展調查研究,增強工作的系統性、原則性、創造性和預見性,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狀態,積極為公司的改革發展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