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在職培訓細則

在海爾集團,員工在職訓練是主管人員應執行的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在實際的運作中,即採取日常管理與培訓管理組織並行的方法。具體說來,可分為計畫、實施、結果、檢討三部分。也就是所謂的“plan”、“do”、“see”的過程。

一、在職培訓的主要內容

(一)關於在職培訓計畫

1.首先要員工提出這一期的“自我學習計畫”和“重點發展計畫”。

2.由主管檢討每個員工的訓練要點。

3.以單個員工訪談的形式,共同確認員工的在職訓練計畫。

(二)在職培訓的實施

1.依據員工的個人培訓發展計畫和部門工作計畫安排工作。

2.在日常工作中,對工作和培訓實行自我控制。

3.隨時激勵員工進步,並做指導。

(三)在職培訓的檢查評估

1.員工結合自身情況進行自我在職培訓反省。

2.根據計畫和培訓標準,對每個員工取得的成績及其進步進行檢查和評估。

3.員工個別談話,了解員工在知識、技能和態度方面尚存的差距,為下一周期的在職培訓提供參照。

二、在職培訓計畫的擬訂

(一)擬訂計畫時特別注意事項

1.激發員工積極工作的熱情,並在工作中檢省自身的局限。

2.要解決工作中的問題,該學習些什麼?要發展,應該學什麼?啟發什麼?換句話說,要員工確實了解自己用功的重點。

3.幫助員工創造能發揮全部能力、完成工作的機會和環境。

(二)確定在職培訓的重點

實施在職訓練,作為主管人員必須首先把握好“要指導些什麼”。為此必須做好下列幾件事情:

1.掌握員工擔任的工作,並將其逐條逐件列出來。

2.完成工作所需要的標準知識和技能的內容與程度,並逐一寫出來。這是主管人員指導員工培訓的基準。

3.結合前面的基準,將員工現在的工作情形、工作成果、完成的程度,一一加以核對和檢討。同時假定要他從事高一層的工作時,他欠缺的是什麼,問題在哪裡,也就是找出需要進行培訓和指導的地方。

4.上述需要培訓的項目中,有些可以靠在職訓練加以指導,有些卻必須參加外面的脫產培訓才能獲得較大的效果。因此要對通過在職培訓滿足的需要和通過脫產培訓滿足的需要分別加以註明。

5.根據“需要培訓”的問題,在個別談話時,要首先爭取員工的合作與理解。將服務單位的業務目標向員工說清楚,明確指出該員工所應該承擔的具體工作及需要達到的程度。在此基礎上與員工逐項對照檢討是否已經達到要求,或是否可以做得更好。同時鼓勵員工準備一些有助於改善工作的提案,或工作上的疑問,在個別談話時提出來。

6.至此,準備階段的員工談話已告完成。接下來是個別深入交談,目的是明確員工所選定的工作目標、自我訓練計畫和在職訓練計畫。

7.確定在職訓練計畫時特別要注意的是,擬定的計畫一定要適合員工的能力水準。這個能力水準不能僅以員工受教育的程度為依據,同時要重點考慮員工進入企業時間長短的差異,一般來說,大約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①進入公司2-3年,無法獨立完成工作的階段。這時需要對每個員工加強了解,發現其專長和弱點,根據其專長安排合適的工作。同時擬訂在職培養計畫時要爭取做到從主管或同事輔助員工工作到員工自己獨立工作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