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評價之學習與創新

學習與創新自我評價範例

1 本人性格開朗、自信熱情、做事穩重、有責任心、能吃苦耐勞,富有時間觀念,富於團隊合作精神和集體榮譽感及企業忠誠度,有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善於溝通交際,具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堅信“工作的人生最美麗”。

2 自我評價 我的理念是:在年輕的季節我甘願吃苦受累,只願通過自己富有激情、積極主動的努力實現自身價值並在工作中做出最大的貢獻:作為初學者,我具備出色的學習能力並且樂於學習、敢於創新,不斷追求卓越;作為參與者,我具備誠實可信的品格、富有團隊合作精神;作為領導者,我具備做事幹練、果斷的風格,良好的溝通和人際協調能力。受過系統的經濟相關專業知識訓練,有在多家單位和公司的實習和 兼職 經歷;有很強的忍耐力、意志力和吃苦耐勞的品質,對工作認真負責,積極進取,個性樂觀執著,敢於面對困難與挑戰。

學習與創新自我評價指導

目前,在物理教學中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作用脫節的現象比較嚴重,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灌輸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因此,要精心設計教學過程,正確處理知識、方法、能力三者的關係,要設計引人入勝、輕鬆和諧,具有探索性、啟發性、創造性和科學文化氛圍的教學情景,真正體現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完美結合。

一、“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的要點

1.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他們具有內在的潛能,也能夠自主地發展自己的潛能。

2.學生在自主學習過程中需要社會和個人的關心,假如他沒有感受到別人的關心以及一種真實基礎的對學習行為的評價,他是不能很好地發展創新能力的。達·芬奇指出“科學如果不是從實驗中產生,並以一種清晰實驗結束,便是毫無用處的、充滿荒謬的,因為實驗乃是確實性之母。”實驗是物理學最基本、最重要的研究方法。因此,學生在物理自主學習中必須以實驗探究為中心。

二、“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的指導思想

1.以學生自主探究為基礎。自主探究最主要的特點是自己本身是學習的主體,其主要優點是學習者的主體意識強烈,並且自己鑽研出的知識掌握的比較好,能逐漸積累和運用較好的學習方法並形成習慣,能不斷地形成和提高獨立獲得知識的能力。

2.以“開放性物理實驗教學”為中心。以“教師放手,學生動手”為主旨的“開放性物理實驗教學”,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體現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個性差異,堅持“以人為本”“以個性發展為中心”的教學觀,做到思想開放、時空開放、資源開放、形式開放、內容開放、作業開放。

3.運用自我評價激勵學習。自我評價是依據一定的目標、需要、願望為準繩的價值判斷過程,運用自我評價能使學生心理較完善的發展,使個體的心理傾向與環境要求之間取得積極平衡,形成良好的品質,自覺調節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充滿信心地去學習。

三、“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的模式

“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的模式是:教學過程中教師根據教學要求向學生提出學習目標,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因,讓學生自學知識或自主進行實驗探索,實現學習目標體系的初級的層次———識記,教師根據反饋信息調控教學過程;再提出新的問題,學生運用所得知識,在小組或全班進行討論解疑,或進行新的實驗探索,解決新問題,實現學習目標體系的中級層次———理解;在上述基礎上,教師引導學生歸納、整理知識,發現規律、運用規律,實現學習目標體系的高一級層次———運用。教學過程自始至終運用評價手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必然有利於學生素質的提高和能力的培養。

四、“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的操作

1.鼓勵性評價。如在自主實驗中對學生的實驗設計和實驗操作給予肯定性評價,對學生的創新實驗的想法和要求給予鼓勵與支持,必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興趣與熱情。鼓勵性評價能增強學生的個人榮譽感,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就會增強,學習積極性就會更高。

2.學生自我評價。自我評價是受教育者主動對自己提出的任務,自覺地促進思維的轉化,從而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質的活動,它是學生思想和行為發展的內動力因素。教師應引導學生形成自我評價能力:①培養學生自我調節的能力;②培養學生良好的自我意識;③培養學生激發自我教育的願望;④培養學生適度的理想水平。自我評價不僅是思想和心理上的修養,還包括再實踐中的積極鍛鍊,人只有通過“實踐— 認識自己—教育自己—再認識自己—再教育自己”的循環過程,才能使自身發展得更加完善。

五、“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的階段性實驗結果及分析

1. 激發了學生學習物理的積極性。興趣是學習好壞的關鍵。教師運用“開放性物理實驗教學”中的“自主探究—評價法”改革物理課堂教學,絕大部分學生從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學生自主探究物理知識的氣氛比較濃厚。

2.學生的物理知識和實驗技能明顯提高。由於充分發揮物理課堂教學每一個環節的教育作用,學生自主設計實驗、利用實驗探究物理知識的能力普遍提高,運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得到了加強,中考參加實驗技能考試的學生中,參加物理實驗100%的獲得滿分。

3“. 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深受全體學生歡迎。學生自主學習物理的興趣盎然,學生的物理成績不斷提高。XX-XX4學年全市中考中,我校初三年級的物理成績均居區市前列。

“合作探究、自主學習、自我評價”教學模式,以學習者為中心,用評價手段激勵學生的學習,重點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自主探究能力,使學生遞進式地學習掌握知識,必將極大地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物理難學”也將成為歷史,提高物理教學質量也就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