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思想政治實踐自我總結

一年來,在黨的xx大以及xx屆四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在省教工委指導關懷下,我校黨委認真踐行黨的教育方針,貫徹落實中央16號檔案精神,把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的地位,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

校黨委、行政高度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機制,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工、團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專兼職隊伍相互結合,學生自我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並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學校黨委和行政的年度工作要點,年初下發了《XX年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意見》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務分工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項任務和工作目標,從而保證了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的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今年5月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期間,學校黨委組織開展《加強和改進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專題調研,舉辦調研成果交流活動。6月份召開務虛討論會,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並列入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整改方案。10月下旬,中央16號檔案頒布5周年之際,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織開展了全校落實中央16號檔案的專項檢查,向教工委呈報了檢查總結情況。11月25日黨委行政又召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專題務虛會,回顧總結了中央16號檔案下發5年來的工作情況,分析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查擺了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改進措施。與此同時,重視制度建設,繼續完善和落實相關的工作制度,各院系也完善了相應的工作制度,建立了長效工作機制,逐步實現了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

二、開展民族團結教育 加強和諧校園建設

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的新要求和學校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任務,學校黨委針對不同層次和不同對象,有針對性地開展馬克思主義民族觀、宗教觀和黨的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教育,愛國主義和反分裂、反滲透教育,形勢政策和法紀教育。加強《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課程建設,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使各民族大學生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民族觀和宗教觀,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倡導教研人員發揮科研優勢,加強民族理論、民族政策、民族問題等重大課題的研究工作,申報國家級和省部級課題。充分挖掘學校優勢資源,針對師生特點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今年4月和9月分別以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和“高舉民族團結進步旗幟,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兩次組織開展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宣傳月活動,取得良好效果,得到省委領導的好評和特別批示。各黨總支充分利用政治學習和黨、團日活動時間組織師生員工學習黨的民族理論、民族政策、民族宗教政策以及相關知識,並以多種形式召開專題討論會。學校黨委宣傳部印發了《黨和國家民族理論與政策宣講提綱》、《青海省省情教育宣講提綱》,開展了“宗教對大學生的影響與對策”調研活動。組織舉辦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專題講座,邀請北京大學馬戎教授來校作《當代中國民族問題的癥結與出路》和《關於當前城市民族問題研究的幾點思考》兩場學術報告。舉辦民族民俗知識競賽、民俗風情展、各民族師生書畫展,《西藏民主改革50年》圖片巡迴展,“56個民族概況”圖文巡迴展,新中國成立60周年輝煌成就圖片展;青海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輝煌成就圖片展,舉辦“民族書畫家進校園”書畫筆會交流活動。校工會、校團委舉辦民族團結為主題的師生文藝匯演。團委學生處組織團學幹部、學生代表召開“民族團結進步”主題座談會,組織大學生到民族地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舉辦“一二·九”挑戰杯系列活動。校普法辦、法學院舉辦《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規專題講座及實踐活動等,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時積極利用大學生廣播台、校園網、思政網、院報、宣傳欄等院內媒體開展主題性宣傳教育活動,並通過懸掛橫幅、張貼標語、散發宣傳品、舉辦黑板報等形式,營造濃厚的宣傳教育氛圍。開展多種形式的維護穩定宣傳教育活動,制定了維穩工作方案應急預案,與各級黨團組織簽定了維穩責任制,與全體學生簽定了維穩承諾書,實行校領導聯繫制度和中層幹部聯班制度等,從而保證了學校的安定團結和正常秩序,形成了校園秩序井然、人際關係和諧、師生團結奮進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