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秘書科工作的自我總結

過去的一年,秘書科在辦公室黨組的領導和關心下,全科同志精誠團結,紮實工作,與其他科室密切協同,以辦公室的中心工作為核心,進一步明確職能,完善服務,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圓滿地完成了的各項任務。現將一年來的主要工作及體會作自我總結如下:

一、工作任務完成情況

(一)應急管理工作

1.應急職守方面。一年來,我們秘書科努力適應新形勢,研究新問題,力求化被動辦公為主動辦公,為領導當好參謀助手。一是從培養基本功入手,要求值班人員大到領導分工,小到領導的每一種聯繫方式,都要及時主動地去了解和掌握,充分發揮值班人員的主觀能動性。二是狠抓制度落實,強化責任意識,積極改進作風,確保工作質量。在人員少、任務重的情況下,有效地保證了機關各部門之間聯絡的暢通。三是為了落實好值班工作,及時、有效處置重大突發事件,我們集中學習了《市人民政府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市人民政府關於重特大突發事件報送程式的意見》,對突發公共事件的報送、處理進行了明確,從而使辦公室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處理的程式更為規範,工作機制更為合理,提高了政府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四是不斷完善副市長周六、周日值班接待,副秘書長輪流值班負責信訪等制度。五是加強對新進人員的培訓工作。

下半年,值班室人員變動較大,為使新同志能迅速適應角色,能夠很快融入值班,我們採取了值班帶班制度,由老同志每人帶一名新同志參加值班,手把手的教新同志,使新來的同志很快能夠獨當一面。六是落實值班白班負責制。為了使值班工作能夠更好的銜接,避免由於銜接不到位而造成的工作脫節,我們採取了值班白班負責制,值白班人員對值班負總責,進一步加強了工作銜接,提高了工作效率。

2.綜合協調方面。全面加強應急管理規劃和體系建設

一是進一步加強了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印發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強應急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制定印發了《市人民政府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以及43個專項應急預案,對提高公共安全和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保障能力,預防和減少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及其造成的損失提出了具體要求,成為我市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指導性檔案。

二是建立健全了突發公共事件信息報告和發布制度。制定印發了《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做好突發公共事件信息報告工作的通知》、《緊急重大事件信息報送標準》,完成了新的《值班工作職責》和《崗位職責》的起草工作。

3.後勤保障方面

一是推進應急平台體系建設。按照統一規劃、整合資源的原則,在市人防應急救援指揮系統的基礎上,建設市政府應急指揮平台,同時加快推進全市各級、各部門應急平台建設,實現以市級應急平台為重點,各級、各部門和各專業機構互聯互通,信息共享,互為側重,互為支撐,集監測監控、預測預報、信息報告、輔助決策、調度指揮和總結評估等功能為一體的統一高效的應急平台體系。

二是成立了涵蓋市直部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業以及軍隊系統的33名專家在內的洛陽市應急管理專家組,加強對應急管理工作重要問題的調查研究,充分發揮應急管理科技工作帶頭人的作用,負責為全市應急管理工作提供決策建議和專業諮詢,為全市應急管理工作提供理論指導和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