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會工作的自我總結

本年度,我鎮教育工會在上級教育工會的領導下,堅持完善建家、規範建家的指導方針,不斷加強自身管理體系的建設,全面提高教代會質量,充分發揮全體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積極參與學校的基層建設,極大地調動了廣大教師的教書育人積極性,團結進取、努力開拓,開創了教育工會的新局面:

一.努力提高教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建設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

教育的首要工作是教學。要提高全鎮的教育教學水平就必須有一支思想素質好,業務素質強的教師隊伍,今年工會配合學校各處室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切實提高了教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

(1)不斷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教工師德水平。

不斷學習是提高教師師德水平,促進教師整體素質不斷提高的保證。我鎮教育工會一直都非常注重教職工的理論學習,每學期都要開展一次大規模的師德教育活動和理論學習活動,不斷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和道德修養。

(2)堅持實施“一幫一工程”,促進青年教師迅速成長。

教育工會不僅注重加強教師師德師表教育,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同時更注重培養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工會創造一切條件,通過組織各種活動來提高教職工的技能水平和文化素質水平。在教師大會上,工會主席就要求全體教職工要立足崗位成才,通過自學、函授等方法提高文化素質,通過教育教學實踐活動提高能力水平。

首先,工會配合學校繼續實施“一幫一工程”。採用“老幫青”的方法,讓經驗豐富的老教師與剛上崗的新教師結成對子。針對我鎮教師的具體情況,工會讓已經過關、表現突出的教師與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教師結成對子,簽訂師徒契約,規定一年為一周期,每年確定一個目標,要求師徒共同進步。

其次,工會配合教研室,開展科研活動,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如,“3511”梯級達標活動,規定每位職工都必須參與到達標活動中來,每人在學期初首先制定具體的達標方案和實施措施,要求學校建立詳細的職工梯級進取檔案,工會主動為教師解憂,開設了教工閱覽室為教師科研提供了方便,組織教師去兄弟學校參觀取經,拓寬教師視野。教師們紛紛查找資料,在自己的“實驗田”里搞實驗,一套套活潑、新穎的教學方案也出來了,一批批年輕的教師成長起來了。

二.堅持校務公開,加強行風建設,發揮工會的監督功能。

教職工是學校的主人,是學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和建設者。教育工會長期以來,一直關心職工生活,堅持教代會制度,充分發揮教代會的橋樑、紐帶作用,增強教師的主人翁精神,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1.實施民主管理。

每學期開學前,各學校都召開了教職工大會。列出學校發展的改革目標;管理體制的改革與構想;學校食堂與師生生活以及學校工作計畫和財務收支預算計畫等多條提案要點,讓全體教師參與討論。讓他們以主人翁的精神參與學校全方位的民主管理,極大地激發了教職工的敬業精神和工作幹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