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德育工作的自我總結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在“發展教育”辦學理念的引領下,發揚“自立自強、團結合作”的實中人精神,堅持“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自主發展”的“三自”育人模式,全面實踐“發展教育”的嘗試發展、自主發展和超越發展“三個階段”的發展論,以促進學生的終身發展、教師的持續發展和學校的品牌發展為目標,結合學校整體工作要求和學生實際,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落實,取得了滿意的成績。

一、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打造精良德育師資隊伍

在學校管理的諸要素中,我們認為教師是管理的第一要素,是學校的第一資源,因此,我們奉行以“教師為本”的管理思想, 堅持“尊重、培養、使用”的教師管理方針,幫助教師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搭建成長階梯,促進教師成長。本學期針對德育工作又從新修訂了《中山市實驗高中高級德育教師評價方案》、《中山市實驗高中班主任評價方案》,還新制訂了《中山市實驗高中實習班主任制度》。通過對教師角色形象塑造、“三師制度”、校本培訓、職務培訓、優質化工程等方略全面提升德育師資隊伍的素質。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德育師資水平

首先、號召全體教師恪守“飲水思源、寧靜致遠”的校訓,高揚“自立自強、團結合作”的學校精神,共同營造“愛國、修身、敬業、多能”的良好校風、“愛生、垂範、善教、創新”的優良教風和“尊師、律己、會學、進取”的良好學風,通過多種途徑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和文明創建活動,提高教師職業水平和敬業精神。學校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形成了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師德教育網路,制定了《中山市實驗高級中學德育導師制實施方案》、《中山市實驗高級中學高級德育教師評價方案》、《中山市實驗高級中學教師崗位任用指導意見》等制度,在全程督促激勵下,有序推進了學校德育隊伍的建設,增強了師德教育的實效性和針對性。

其次,加強理論知識的學習,提高政治覺悟和道德素養。利用教師例會,結合教育教學實際,定期開展政治理論和德育知識的專題學習和研討。開展校本培訓,增強廣大教職工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提高教師的自我角色認識,奠定隊伍建設的思想基礎。

再次,對照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表彰“優秀班主任”、“師德先進個人”, 通過各種渠道和媒體,廣泛宣傳師德先進典型和優秀教師群體的感人事跡(如在校園網設立“高級德育教師介紹”專欄等),完善建立德育導師制和高級德育教師制度,用制度和機制引領教師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無私奉獻,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建設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校園工作氛圍。同時加強黨組織建設,積極壯大黨員教師隊伍,充分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廣大黨員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個個充當德育工作的骨幹,兢兢業業、克盡職守、創優爭先、為學校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2、繼續實施“三師工程”,搭建德育師資成長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