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師年度自我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這一年中,我們幼稚園接受合格驗收,我也因此加入了幼兒教師的行列.回顧這一年,感慨頗多,現將這一年中的工作情況簡單小結一下:

一、教育教學方面

這一年,我校幼稚園接受合格驗收,我也從國小教育轉向了幼兒教學.由於我學的專業是國小教育,工作幾年來一直從事國小教育,對學前教育一竅不通.教學幼稚園對我是一個挑戰.為了更好地完成幼稚園的教學任務,為幼稚園的合格驗收盡上一份力.我經常鑽研幼兒教材,上網查幼兒教學的有關資料,並向其他有經驗的幼兒教師請教,盡全力讓學前教育這一塊在復興能變得不再貧瘠,能為以後學校學前教育有更好地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工作中虛心向從事幼兒教育經驗豐富的教師學習,觀摩其他教師上課,積極參加園本教研活動,以新《綱要》為指導,貼近幼兒的生活和年齡特徵來選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和問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月計畫、周計畫,並認真組織好半日活動。在活動中,能恰當地選擇和使用教具,重視教學內容的趣味性,增加幼兒的實踐操作活動,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使幼兒為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在教學中,我還不斷地對自己的教育實踐進行反思,找出問題的癥結,改進教育的方式、策略等,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作為一名幼稚園的班主任,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樹立一個和諧的班級氣氛,為此,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抓班務工作:

(一)重學生品德習慣的培養

良好的品德是一切行動的準則,俗話說:從小到八十.對於幼兒來說,品德教學非常重要,因此,我要培養幼兒從小正直,善良,誠實勇敢.我經常教育他們不怕犯錯,犯了錯要勇敢承認並改正,才是最棒的.對於每一個幼兒,不管是學習的好與壞,家庭條件的優與劣.我都會平等地對待他們,用愛去教育,影響每一個幼兒.

(二) 通過活動,加深對幼兒的教育

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我則根據孩子們的年齡特徵,開展了一些你追我趕的競賽性質的活動,效果也是非常喜人的。有一陣子,看到孩子們吃零食的現象嚴重,苦口婆心的善意勸說好像收效甚微,於是,我就有目的地組織了一次“看誰不吃零食”的比賽活動,勝出的小朋友還獲得了獎勵,“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沒想到這樣一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孩子們不僅不吃零食了,而且聽家長說回家也都肯吃飯了.我又開展了一次“跳繩比賽”,孩子們勤學苦練,全力以赴。結果,不僅學會了跳繩,鍛鍊了身體,還樹立了競爭意識。針對有些孩子對音樂活動索然乏味的現象,我專門組織了一次“唱歌比賽”,讓那些能歌善舞的孩子粉墨登場,引吭高歌,最後還給優勝者頒發了獎品.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大大地提高了.

在區域活動中,我能夠依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引導他們在活動中建立必要的兒童規則,並及時引導幼兒選擇負荷幼兒興趣、有一定挑戰性的活動,並注意幼兒新的需要。在創設物質兒童時,在兒童創設中我們注意了安全、安靜、清潔、舒適、空氣清新、採光照明對幼兒的適宜,在牆壁布置、區域設定積材料投放中能夠適合幼兒的年齡特點、富有兒童情趣,能滿足幼兒多方面的發展需要,並且突出主題。但在家長參與方面還較欠缺,還需要教師靈活御用多種方式繼續做好家長工作,與家長溝通,促進家長的參與。在日常活動中,我能夠重視幼兒地安全防範和保護,及時發現、清楚力所能及地各種安全隱患,能夠隨時體察每位幼兒身體健康狀況、精神面貌、情緒變化,及時、恰當地給予照顧或引導。在戶外活動中,我能夠根據幼兒的體質發展水平、需要及季節特點,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活動,並能夠確保幼兒戶外兒童活動時間;考慮到幼兒活動地密度、強度,認真觀察,注意隨機教育。

(三)家園聯繫,共同教育好幼兒

幼兒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家園的緊密合作,因此,作為班主任的我,十分注重與家長的交流和溝通,積極尋找教育的最佳切入點,經常換位思考,急家長所急,想家長所想,以平等的態度來對待每一位家長,尊重他們的人格與觀點,耐心、虛心、誠心地聽取家長的一些合理有益的建議,努力營造一個和諧、輕鬆、愉快的交流環境,讓家園保持協調一致,共同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

三、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管理好班級,有一顆愛孩子的心,還要有扎紮實實的業務水平和能力。“活到老,學到老”“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捅水”,在知識不更新的時代里,我越來越感到學習的重要性.“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不被這個世代淘汰,必須要不斷學習.因此,我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化修養,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積極參加各類論文.在工作之餘,我經常翻閱一些有關幼教方面的書籍,看到好的信息及時摘錄下來,不斷為自己充電。同時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乾中學、學中乾,不斷積累經驗,使自己在授課水平上有所提高。我積極參加總校和學校的各項活動,從不同的方面使自己的業務水平得到了明顯的提高。

以上是我這一年工作的簡單小結,在教學的過程中,教育的內容是複雜的,任務是繁重的,但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加深理論修養,在實踐中不 斷自省,完善,就一定能夠乾好,遊刃有餘.在新的一年裡,我一定會更加努力,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