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崗學習個人自我總結

20xx年xx月21日至xx月10日,我在xxxx市第八國小王磊名師工作室參加了國小語文省級骨幹教師第二階段為期20天的跟崗培訓學習。20天裡,我嚴格遵守學校的各種制度,按作息時間上下班,聽從導師的安排,認真學習,積極工作,按時按質完成各項任務。通過這次跟崗學習,我們的教育思想得到豐富與發展,教學理論水平和教學教研技能也得到提升。

每天王老師都和我們一起備課、聽課、上課、評課、進行教學反思,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教學活動。學習期間,王老師組織我們開展了“讓遊戲進入課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同課異構”等教研活動。王老師把自己多年實踐積累的教研經驗傳授給我們,我們收穫頗多。她要求我們每上一節課,均要有明確的目標,要明確提高學生的哪一方面語文能力,語文課堂不要高耗低效;每一次教研活動,她都有明確、細緻化的研討主題,活動實用而高效。在“同課異構”的研討活動中,我們一起分析教材,理解教材,並各自設計教法,異班上課。課後我們還細緻地評析了相同的教材不同的教學方法,教學效果的差異。我們通過這樣的教研活動,力求尋找“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的方法與模式。

王老師不僅多次組織我們學習教育教學理論,還經常帶領我們外出取經。我們到湛江市第十二國小聆聽譚永煥校長的講座《用思想領導,以情感激勵,在現實與理想的夾縫中踏歌起舞》,他說,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須“找準切入點,具有動情點,抓好訓練點”;我們到湛江師範學院附屬學校參加“廣東省教師工作室XX年骨幹教師培訓學術報告會”,湛江師範學院王林發教授為我們作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的講座,他要求我們必須有具體而科學的個人專業發展規劃;我們到昆明一中聽了趙東燦校長的報告,趙校長先進的辦學理念和他“做人要淡泊、低調、踏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天來,我們培訓班的學員一起學習、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我們和諧相處,相互學習,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