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市場工作自我總結

在商品社會,價格跟供需關係有著很大的關係,當供需角色發生變化的時候,自然就會影響價格。很多人說現在的房子供應量減少了,價格才高。只能說有一部分的道理,但並不是完全由供應量決定了現在的房價。根本上,我們國家的房價是政策房價,就是說,現在的價格完全是政府創造和調控的,開發商就是個賺錢的機器,他們的目的就是獲得利益,他們現在可以不用在家裡供奉關二爺了,供奉給他們指導出這么好的價格的政府就可以了。

在經濟危機影響時期,XX年底到XX年初,房地產市場有過一次走向市場調節的機會,當時確實有房子存量過大的問題,需要降價才能夠解決問題。於是部分開發商採取了降價的方式出售房子,結果房子還是非常地好賣,並沒有進入那種降價無市的局面。說明,我們的大眾購房需求還是非常強烈,需要解決居住問題的人還是相當多的。

開發商的貪慾和政府的配合,又使房地產走向了另外的一個方向。降價處理的房子,降低了預期的收入。於是開發商開始算總賬了,XX年低落期的虧損,加上後市的不明朗,開發商迫切需要更多的銷售收入,來彌補貪慾。同時,直接的表現,就是減緩開發進度,降低開發投資規模。這恰恰應該是政府干預的關鍵時期,需要政府的有利引導,通過有效手段,在可控的範圍內增加開發量,實際上,政府在擴大開發量的調控過程中,被開發商綁架了房價,並且將房價和地價的關係深化了,以高價拿地為掩護,造成一片高房價。

在後面幾個月,房價繼續上漲的時候,政府看到的是經濟復甦的保八,認識到了房地產先行復甦對於經濟數據的好處,對於完成保八的重要意義,於是放任房價繼續上漲。由於我們國家的地大物博,北京、上海的房子可以由各地的有錢人集中去炒,煤老闆、油老闆多得很,炒起北京的房價不成問題。而青島這樣的地方的房價,又可以讓北京、上海的人來炒,加上一些外地的小老闆,這樣房價就一直快速上漲。這個循環還會繼續,如果國家沒有干預政策的話,因為有錢的炒北京房價,沒有感覺高,而北京人到青島,也感覺房價便宜。這樣gdp的數據可以繼續高走,只是各地的房子沒有入住的會越來越多,不知道算不算資源浪費。

房地產的最大功勞,就是拉動了經濟,為保八做了貢獻,同時滿足了有錢人的規避通貨膨脹的需求,讓這些人感到了踏實,不過到底買房是否能夠規避通脹風險還是個未知。再就是讓廣大的普通大眾,徹底買不上市區的房子,不是有錢人去郊區,而是讓沒錢的去了郊區,再間接配合汽車政策,讓汽車暢銷了。這幾天路上觀察了一下車牌,其中50%以上的車是一年內的掛牌車,道路擁堵、能源危機、空氣品質下降等等影響民生的問題將會相繼而來。

政策房價可以作為特殊時期的調控手段,作為手段就要及時調整變化,如果政府還是一味靠房地產發展經濟,考慮的還是少部分人的利益,將會造成房地產市場的進一步混亂。

於是就出現了現在的景象,開發商根據市場價格放房子,價格好的時候放點,不好的時候捂著。誰也奈何不了,據說捂盤的就罰一萬,隨便捂一下,就不止多賺一萬。各種表演,也在助推房地產的表演。房地產市場在我們國家成立價格決定供需,而不是供需決定價格。這也許是自由經濟模式的一個理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