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維權工作的自我總結

1、全面開設“法律早市”,法制宣傳常抓不懈。

  根據早晨鄉鎮菜市場人員比較集中的狀況,去年三和鎮組織相關部門人員利用早晨在菜市場開設“法律早市”,以法律諮詢、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宣傳法律知識。

鎮婦聯主席定期參加,宣傳《婚姻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勞動法》等與婦女民眾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為此,從xx年起,“法律早市”在全市各鄉鎮全面鋪開,極大地提高廣大婦女的法律知曉率。

2、全面建立“巾幗維權站”,維權工作深入基層。

  去年我市在##鎮茅鎮街道辦事處建立了首家“巾幗維權站”。建站以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因此,下半年我們將在全市各社區全面建立“巾幗維權站”,為社區婦女,特別是外來婦女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引導婦女學法、守法,提高婦女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

3、舉辦專題訪談節目。

  針對家庭暴力居高不下的現象,以“消除對婦女的暴力國際日”為契機,舉辦一期訪談節目。精選有代表性的案例,向人們展示婦女受家庭暴力的情況,由相關的法律專業人士和婦聯幹部從法律和家庭倫理道德等方面,共同對案件進行評述,並圍繞案件展開相關法律知識的講解。通過採用案例的再現與深入淺出的談話相結合的方式,使廣大婦女能夠比較容易地接受法律知識的教育,有效地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發生。

4、組織“法庭進農村”活動。

  針對農村婦女“談法庭色變”的現象,和法院聯合組織“法庭進農村”活動。選擇典型的婚姻家庭案件,徵得當事人的同意,把法庭設在當地村委會,讓廣大婦女通過觀摩整個庭審過程,通過對身邊的典型案件的了解,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識,使婦女更好地套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增強廣大婦女的法律意識。

5、完成婦聯特邀陪審員向人民陪審員的過渡。

  xx年經人代會通過,我市共有人民陪審員43人,其中婦聯幹部7人。目前已有2 人因工作需要調離了婦聯繫統。我們將與法院協調,增補2名婦聯繫統人民陪審員,努力推動我市婦聯幹部特邀陪審員向人民陪審員的過渡工作。法院對婦聯繫統人民陪審員非常重視,4月份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人民陪審員培訓班,##有10人參加,其中3人為婦聯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