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想工作會議個人自我總結

今年,是我們供電公司再上新台階的關鍵年,了使公司廣大幹部員工進一步認清思想觀念方面存在突出問題,找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和方法,為公司發展提供思想保證,這次公司開展了題為“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討論活動,通過本次活動實實在在的討論分析,對於我們參加討論的中層幹部來說,無疑是一次思想大洗滌。

一、關於幹部正確對待權利的感想

從這次討論來說,我對於許多思想上的東西有了更新的覺悟。聯想到在報紙新聞上了解到的一些幹部,因為生活富足了,思想上就開始逐漸鬆懈,不思多為單位、公司,多為民眾謀效益、謀福利,反而濫用權力,徇私舞弊、貪贓枉法,損害公司利益榮譽,以至於發展到後來甚至於損害到國家的利益。這次討論內容特別是領導幹部正確對待權利、公司管理、創新等環節讓我印象太深刻了。

對每個領導幹部來說,正確認識和處理權力與責任的關係,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的需要,是落實我們公司長遠發展宗旨的需要,是確保領導幹部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我們有效落實科學發展觀和積極構建和諧企業的根本保證。

領導幹部正確認識和處理權力與責任的關係,就要做到正確行使權力,落實相應責任。正確行使權力重點是準確用權和廉潔用權。落實責任,重點是突出工作的“細”和“實”。

一是有法制意識。領導幹部要正確用權、落實責任,就需要認真學習掌握企業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業務知識,要進一步完善正確用權和落實責任各個環節的實施細則,要在實際工作中,一絲不苟地做到依法行政、依規辦事,克服隨意性,強化嚴肅性。

二是有責任意識。正確用權、落實責任,一定要強化責任意識,對待各項工作都要有很強的責任心,隨時問一下“我的責任是什麼?有無落實到位?”要有責任政府,權力責任化的觀念,樹立高度的責任心;要明確權中、權後的責任和責任追究制度;要強化監督檢查考核制度,一級抓一級,落實各項責任,做到政令暢通,工作到位。

三要有服務意識。我們領導幹部都是公司養育了我們,我們都是公司員工的公僕,我們在員工面前絲毫不能有高高在上,自以為比一般人聰明、做官當老爺的思想。要樹立當幹部就是為公司辦事,為員工服務的意識。想員工所想,急員工所急,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操。所以,我們在工作中要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做到加強宣傳、政務公開、熱情辦事、主動服務。

四要有務實創新意識。正確用權、落實責任,要不斷地在創新上動腦筋,思考新方法、新措施,使創新成為我們幹部創業辦事的“永動力”。而絕不能用老套套、老辦法、老經驗去吃老本,或者無所用事,昏昏碌碌,當一天和尚撞一天種。務實創新對工作思路和各項工作任務要認真落實到位,要分清輕重緩急,尤其是涉及到根本性的問題,更是要做細做實。“細”就是要全面深入,突出重點,及時有效;“實”就是要在實際工作中,不斷總結摸索經驗,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克服工作的平平淡淡,做到又好、又快、又準。

五要有廉政意識。黨風廉政建設不僅事關社會健康發展,而且關係到民心向背,影響著各項工作的落實。黨風廉政抓不好,不僅正氣難樹,人心難聚,事業難興,穩定難求,而且各項工作都會導致無序化。我們領導幹部必須清楚地看到,反腐倡廉工作與中央的要求和廣大人民民眾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所以,我們當一名領導幹部必須要有廉政意識,把自己的一言一行跟反腐敗聯繫起來,特別要從生活小事上樹立廉政意識,切不可“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六、正確對待和運用權力,要強化“監督”意識。領導幹部要做到正確對待和運用權力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敢於對權力的監督。對權力的監督,是領導幹部正視自身缺點的一面鏡子,這不僅僅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很多領導幹部把監督看成是一種束縛手腳、不信任的消極因素,不要說自我監督,就是民眾的監督也不願接受。而任何失去監督的權力都是十分危險的,是最容易導致腐敗的。因此領導幹部要做到正確對待和運用權力,就要正確地認識監督,把監督做為一種愛護、一種信任,自覺地接受來自方方面面的監督,自覺地開展自我監督,主動地營造對權力監督的氛圍。建立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增強權力運作的公開度和透明度,拓寬監督的渠道和範圍,使手中的權力真正置於監督之下,保證手中的權力不變味,不變質,真正地為民辦實事、辦好事。

二、對於管理改革的一些體會

一是強調人本管理。人本管理在本質上是以促進人身自由、全面發展為根本目的的管理理念與管理模式,而人身自由、全面發展的核心內容是個體心理目標結構的發展與個性的完善。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幹部素質的提高歸根結底就是在於是否堅持了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

國有企業的幹部是公司的領導者,制度的制定者,管理者。企業發展要跟上改革的步伐,要不斷的健全和完善自身的管理經營機制,關鍵在於幹部的業務能力、道德觀念、理想信念、行為規範等方面的水平。因此,在企業管理中要克服以往“見物不見人”,“一切向錢看”的不良傾向,充分重視“人”的作用,激發廣大幹部同志的積極性和創造力,最終實現企業的長遠發展目標。國有企業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過程中,保持企業內部穩定至關重要。企業管理能否做到以人為本,是事關企業內部穩定、企業目標實現和企業持續發展的決定性因素。通過實施人本管理,在企業內部逐步形成一種新的和諧的合作夥伴關係,以保持幹部隊伍的穩定。

二是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堅持原則。改革不是隨意亂改的。不可能今天這樣改,明天那樣改,毫無章法。國有企業任何改革都要在保證制度不混亂,業務不倒退的前提下進行。要做到上面的要求就必須堅持三個原則:

1.須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指導,服從和服務於黨的基本路線。與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相適應,服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2.以“三個代表”和“三個有利於”作為衡量改革成敗與得失的根本標準。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統一,堅持和發揚我們黨長期形成的幹部人事工作的優良傳統,勇於改革一切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制度和方式方法。堅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相結合,積極鼓勵和支持各國有企業根據自己實際情況探索創新。

3.必須堅持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以素質論人才,重實績用幹部。促進年輕幹部健康成長,實現領導班子成員新老交替制度化。此外還必須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同時,適應新的情況積極改進黨管幹部的方法。堅持職工公認和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原則,擴大職工對幹部工作的參與和監督。必須堅持依法辦事的原則。通過加強立法和健全制度不斷鞏固改革成果,引導和推動改革逐步深入。

三、對於創新的一些體會

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管理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陳舊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往往起不到預期的效果。因此,我們在管理手段上謀創新。

首先是主要依靠安全教育手段。通過安全教育使人們知道“應該做什麼”,著重解決認識問題。可以說,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安全教育能提高各級領導和廣大職工對安全生產方針的認識,增強安全生產的責任感,提高貫徹執行礦山安全法規和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自覺性;另一方面,安全教育能使廣大職工掌握安全生產的科學知識,提高安全操作的技能,為施工安全創造條件。

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安全教育有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它同做人的思想工作一樣,既要堅持常抓不懈,又要內容生動,不拘一格,也就是說,既要警鐘長鳴,又要鳴之有方。鑒於此,安全教育應注意:

1.安全教育的方法要因地制宜、靈活多樣。

2.安全教育既要講實效,又要有新意。

3.安全教育要針對對象選擇學習內容。

4.一旦發現事故苗頭或違章作業要高度重視並及時進行安全教育和制止。

5.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

6.安全教育要形式多樣,寓教於樂。

7.做安全思想工作要以理服人。

其次是藉助科學技術手段。科學技術手段的作用是提高人類對災害事故的認識水平,力求對災害事故成因的全面了解,和對災害事故的根本防治。

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為安全生產提供了本質的、全新的條件,是搞好安全生產的根本出路,多年來,我們在控制瓦斯煤塵爆炸、預防火災等重大事故方面已經取得了許多先進的技術成果,必須加快開發和推廣的進程。同時,我們又要結合新的實踐,探索新的技術和新的科學管理制度,並套用到安全生產領域。

最後我們可以適當的利用經濟手段。經濟手段著重解決“怎樣做更好”及效率問題。通過適當的經濟懲罰,可以促使各級人員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安全職責和自覺地遵守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從而杜絕一切不應有的災害事故的發生。

以上就是我在此次活動過程中的一些心得體會,很不全面,但也算是我的一點拙見。作為供電公司的一員,更作為一家國有企業,我們在各方面工作上的道路上還任重道遠。但是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明確目標,找準方向,用黨的先進理論知識武裝自己,相信勝利必將屬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