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作的自我總結

承著去年創建國家城市的東風,XX年我處在“”學習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自我,找出不足,開拓新的思路,為使環衛處的工作走上規範化、現代化而不斷努力奮鬥。主要的工作有以下幾方面:

一、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落實以制度化進行。

把健全各項規章制度放在首位。今年我處充實、填補了以下幾項規章制度:《生產安全責任制》、《生產安全驗收規定》、《環衛處各科室責任制》、《承包隊人員責任制及有關規定》等,完善了制度,並將其化為上的落實,如《承包隊人員責任制》的出台後,根據人員的素質及工作能力,進行測評,並在測評中將不合格的人員進行了工作上的再分配,並根據測評的結果作為工資發放的。

作為環衛工作的另一方面,是收費問題。我們制定了收費員的崗位責任制後,收費員的責任得到了明確,任務清楚,獎罰分明,工作較前更主動、積極,使今年的收費工作在進行邊改革邊收費的情況下都能較好地完成任務。

在人事工作中,文秘人員從事單位的人事檔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工作量已非常巨大,而近年來計生工作亦必須嚴把關。在人員少、工作量大的情況下,她們仍能完美地完成任務,把檔案工作及計生工作得井井有條,並抽出時間為收費工作而創立了電腦收費平台。

二、完善承包責任制,促優質服務,安全生產的落實。

因前幾年的生產量的不斷擴大,新工人所占比例較多,致使勞動生產效率有所降低。因此,為求生產質量及服務質量的高,我處在清掃及車隊方面都試著不同程度的放輕了勞動量,重點是在培訓工人的生產技能上。在今年開始,我處根據人員的生產能力,進一步完善承包責任制,使每一個員工都能按規定進行自由組合,並將一部分較為差的員工進行了處理,使優質服務能得到了素質上的保證,安全生產做到常抓不懈,生產效益得到了提高,同時也降低了生產成本。

三、收費改革初見成效,工作邁向規範化。

對於收費難問題,我處早幾年就一直在探索解決辦法,也曾多次提出實行水、電、費一個視窗收費的建議,但由於諸方面的原因而遲遲未能得到實行。在相鄰縣市和我市部分鎮區已實施上述方案的同時,我處仍然是使用人手上門收費的落後方式。為了解決這種落後的收費方式,為了跟上我市創建信息化城市的步伐,我處領導班子狠下決心,決定了在今年十月份開始實施由銀行代繳垃圾費的方案。

通過仔細分工,從七月起,我處各方面人員按分工各自開始行動:聯繫電腦軟體公司,根據我處的具體收費情況製作出一套收費軟體;同時,安排收集人員逐家逐戶上門與住戶簽定《服務契約》以及《代繳垃圾收運和保潔費授權書》;對其他服務對象,則首先從店鋪入手,也與其簽定授權書。然後將所簽回的××戶住戶和××個單位的資料輸入電腦程式。經過幾個月的奮戰,在十月十三日正式實行了第一次銀行扣費。扣費結果是可喜的,住戶成功扣費××戶,達六成多;單位(主要是店鋪)成功扣費××戶,也達到了五成。

這次銀行代繳垃圾費的初次嘗試,為我處逐步實現規範化,辦公自動化、科學化奠定了基礎。這套收費軟體已創作了可同時在多台電腦上進行操作、查詢的電腦收費平台,改變了落後的人手上門收費方式,也確保了收費工作的安全性,並為今後城市的發展擴大貯存資料鋪下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