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班主任工作的自我總結

經歷了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讓我初嘗了身為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也更讓我體會到當一名教師所肩負的責任。在以前我總以為老師這個職業是最輕鬆的,不需要付出什麼,每年還有三個月的假期,而且工資高不說,社會地位也高。可是當我真的走上講台的時候,我才發現當一名老師難,而要當一名優秀的、受學生尊敬的老師則難乎其難!

在這兩個月里,作為一名實習教師,我能以教師身份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師表,處處注意自己言行和儀表,熱心愛護實習學校的學生,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盡全力做好班主任及教學的每一項工作;同時作為一名實習生,能夠遵守實習學校的規章制度,尊重實習學校領導和老師,虛心聽取他們的指導意見,並且和其他實習生一起團結協作完成實習學校布置給我們的任務,很好的塑造了我們教育技術專業的形象,給實習學校留下好的印象。

在實習期間,我們的主要任務是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下面就是本人的工作自我總結

一、在工作準備方面

首先我能較快的了解整個班級的情況特點。記得剛開始見習時,我就急著找班主任老師了解班級情況。但老師並沒有直接告訴我們,而是讓我們自己去發現、去了解。可能當初我們有點不理解。但後來想一想老師並沒有做錯。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眼睛用心去觀察了解這個班級,了解學生,畢竟我們面對的還是學生,這也是對我們工作的一個考驗。於是第一天我就很仔細地看了學生寫的周記,我想從他們的文字里捕捉一些有關於性格、家庭等方面的訊息。然後我把這些信息記在我的筆記本上。圈出其中我認為很有必要談話的學生名字,然後再抽時間來找他們聊。接下來我就通過班委會議了解了班級的一些日常工作以及班委的一些職責。

其次,我能較快的熟悉和掌握學生的情況。為了增進對學生的了解,我抓住一切肯能的機會和他們接觸交流。除了上課時間,我一直是跟班的。剛開始幾天,學生都不怎么和我說話,都非常被動。我發現自己好象很難融入這個班級,原因是彼此還不了解,這時我應該採取主動,通過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慢慢的和他們交流。由於我的性格本來就很活潑,年齡又比較小,因此我和他們交流起來很輕鬆,他們也願意來找我。通過自己的主動以及對他們的關心,學生也逐漸放開來了,都願意主動找我交流了。在他們的心理我不僅是一位老師,還是一個貼心的朋友。師生之間就應該多交流,只有這樣,你才能了解學生。

二、在班級日常管理方面

我能在班主任老師的指導下,輔助她主持日常工作並組織了一次班級活動。在這短短的兩個星期,我更多的是監督學生的學習、紀律以及衛生。在監督的同時,不忘給他們灌輸一些道理,能結合他們的年齡特點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比如早自修的作業上交,很多同學每次過來不是說自己忘了做作業就是說不會做的理由來拖欠作業。通過自己對他們的監督及必要的思想教育,一部分同學能很好的改掉拖欠作業這不好的習慣。特別是我們班的浩南,每次作業都是空白,到了後來都是他主動把作業本給我,看到上面寫滿滿的,我非常高興。我想他們還是比較懶,學習主動性不夠,像此類學生就需要我們的監督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