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謁長眠英雄,傳承先烈精神”清明掃墓實踐活動總結

清明節是二十四個節氣中最具人文歷史的節日,人們在清明懷念逝者,祭祀祖先,緬懷烈士。為了紀念這個有著深遠意義的日子,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3月27日我校組織開展了清明節祭掃烈士陵園的活動。希望借掃墓之際回顧歷史,為了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員的愛國主義教育和弘揚民族精神活動的深入開展,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跡,以此增進愛國主義情感。 

這一天,天公作美,一掃連日來的陰雨綿綿,一片陽光明媚,全校少先隊員和兒童團員著整齊的校服,帶著自己親手製作的小黃花,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龍華烈士陵園。雄壯的國歌在烈士陵園奏響,全體師生齊唱國歌,聲音無比響亮。向革命烈士默哀1分鐘,這一刻,每個人都站立端正,神情凝重。高年級的隊員們精心準備了一首詩朗誦,他們用高昂的聲音來抒發來自新時代少年緬懷先烈的心聲。隨後,全體師生井然有序地在紀念碑前鞠躬,小心翼翼地獻上親手做的小黃花,生怕打擾了長眠的英雄們,表達對革命英雄們的崇敬。同學們滿懷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輩寄託哀思。然後來到烈士英雄事跡館,事跡館內通過大量的圖片、文字以及實物向參觀的人們展示英烈們的光輝事跡。他們為了共和國的解放事業,奉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支部成員被革命先烈們的光輝事跡深深震撼著、感動著。感受革命志士在崢嶸歲月中對祖國人民的深沉熱愛,體會戰鬥英雄在槍林彈雨中對國家民族的堅貞忠誠。

通過此次實踐活動,隊員們懂得了幸福來之不易,紛紛表示會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奮發向上,做新世紀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