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可以提前解除房屋租賃契約嗎?

房屋租賃契約簽訂以後,雙方均不能隨意和擅自解除契約,但是,在符合我國《契約法》規定的情形下,房東即出租人是有權在房屋租賃契約到期以前解除契約的,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情形,可以分為以下兩類:

(一)約定解除

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契約。雙方在簽訂房屋租賃契約時,提前在契約中約定了提前解除契約的情況,或者是雙方在履行契約規定的過程中形成約定解除契約的新契約,那么在這兩種情況下,當發生了雙方約定解除契約的條件時,出租人就可以提前解除契約。

(二)法定解除

依據契約法的規定,在以下情形發生時,無論當事人雙方是否存在解除契約的約定,出租人都可以提前解除契約。

1、發生不可抗力致使契約目的不能實現。在履行契約過程中發生了不可歸責於承租人的事由,致使房屋大面積或全部毀損,比如因雷擊而發生大火,燒毀房屋,在這一情況下,出租人可以提前解除契約。

2、承租人沒有按照約定的方式或者是不依房屋的性質使用房屋的。承租人未按照約定的方式或者是不依房屋的性質使用房屋的,致使房屋受到損失的,出租人可以提前解除契約。

3、承租人擅自轉租房屋的。承租人沒有通過出租人同意將房屋轉租給第三人的,出租人可以提前解除契約。

4、承租人不支付租金的。承租人沒有正當理由未支付或者遲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在合理期限內支付,如果承租人逾期還不支付的,出租人就可以解除契約。

5、雙方對租賃期限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雙方對房屋的租賃期限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可以視為不定期租賃,雙方均可以隨時解除契約,但出租人要解除契約應當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

當承租人提前解除房屋租賃契約時
如何解除房屋租賃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