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三略

雖窮不處亡國之位,雖貧不食亂邦之祿。潛名抱道者,時至而動,則極人臣之位。德合於己,則建殊絕之功。故其道高而名揚於後世。

聖王之用兵,非樂之也;將以誅暴討亂也。夫以義誅不義,若決江河而溉爝火,臨不測而擠欲墮,其克必矣。所以優游恬淡而不進者,重傷人物也。夫兵者,不祥之器,天道惡之。不得已而用之,是天道也。

夫人之在道,若魚之在水,得水而生,失水而死,故君子常畏懼而不敢失道。

豪傑秉職,國威乃弱,殺生在豪傑,國勢乃竭。豪傑低首,國乃可久。殺生在君,國乃可安。四民用靈,國乃無儲。四民用足,國乃安樂。

賢臣內,則邪臣外。邪臣內,則賢臣斃。內外失宜,禍亂傳世。

大臣疑主,眾姦集聚。臣當君尊,上下乃昏。君當臣處,上下失序。

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受其害。嫉賢者,其名不全。進賢者,福流子孫。故君子急於進賢,而美名彰焉。

利一害百,百民去城郭。利一害萬,國乃思散。去一利百,人乃慕澤。去一利萬,政乃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