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哀公(元年~十四年)

 ◇哀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楚子、陳侯、隨侯、許男圍蔡。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
 
夏,四月辛巳郊。此該郊之變而道之也。於變之中又有言焉: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志不敬也。郊牛日展角斗角而傷,展道盡矣。郊自正月至於三月,郊之時也。夏四月郊,不時也。五月郊,不時也。夏之始,可以承春;以秋之末承春之始,蓋不可矣。九月用郊,用者,不宜用者也。郊三卜,禮也;四卜非禮也;五卜,強也。卜免牲者,吉則免之,不吉則否。牛傷,不言傷之者,傷自牛作也,故其辭緩。全曰牲,傷曰牛,未牲曰牛,其牛一也,其所以為牛者異。有變而不郊,故卜免牛也。已牛矣,其尚卜免之何也?禮,與其亡也,寧有。嘗置之上帝矣,故卜而後免之,不敢專也。卜之不吉則如之何?不免,安置之,系而待六月上甲始庀牲,然後左右之。子之所言者,牲之變也,而曰我一該郊之變而道之何也?我以六月上甲始庀牲,十月上甲始系牲。十一月、十二月牲雖有變,不道也,待正月然後言牲之變,此乃所以該郊。郊,享道也,貴其時,大其禮,其養牲雖小不備可也。子不志三月卜郊何也?郊自正月至於三月,郊之時也。我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如不從,則以正月下辛卜二月上辛;如不從,則以二月下辛卜三月上辛,如不從,則不郊矣。
 
秋,齊侯、衛侯伐晉。
 
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
 
◇哀公二年
 
二年春,王二月,季孫斯、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帥師伐邾,取漷東田,氵郭東,未盡也。及沂西田。沂西,未盡也。癸巳,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及邾子盟於句繹。三人伐而二人盟何也?各盟其得也。
 
夏,四月丙子,衛侯元卒。滕子來朝。晉趙鞅帥師納衛世子蒯聵於戚。納者,內弗受也。帥師而後納者,有伐也。何用弗受也?以輒不受也,以輒不受父之命,受之王父也。信父而辭王父,則是不尊王父也。其弗受,以尊王父也。
 
秋,八月甲戌,晉趙鞅帥師及鄭罕達帥師戰於鐵。鄭師敗績。
 
冬,十月,葬衛靈公。
 
十有一月,蔡遷於州來。蔡殺其大夫公子駟。
 
◇哀公三年
 
三年春,齊國夏、衛石曼姑帥師圍戚。此衛事也,其先國夏何也?子不圍父也。不系戚於衛者,子不有父也。
 
夏,四月甲午,地震。
 
五月辛卯,桓宮、僖宮災。言及則祖有尊卑,由我言之則一也。季孫斯、叔孫州仇帥師城啟陽。宋樂髡帥師伐曹。
 
秋,七月丙子,季孫斯卒。蔡人放其大夫公孫獵於吳。
 
冬,十月癸卯,秦伯卒。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帥師圍邾。
 
◇哀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庚戌,盜弒蔡侯申。稱盜以弒君,不以上下道道也。內其君而外弒者,不以弒道道也。《春秋》有三盜:微殺大夫謂之盜,非所取而取之謂之盜,辟中國之正道以襲利謂之盜。蔡公孫辰出奔吳。葬秦惠公。宋人執小邾子。
 
夏,蔡殺其大夫公孫姓、公孫霍。晉人執戎蠻子赤歸於楚。城西郛。
 
六月辛丑,亳社災。亳社者,亳之社也。亳,亡國也。亡國之社以為廟屏,戒也。其屋,亡國之社不得上達也。
 
秋,八月甲寅,滕子結卒。
 
冬,十有二月,葬蔡昭公。葬滕頃公。
 
◇哀公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