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繼正即位,正也。叔孫豹會晉趙武、楚公子圍、齊國弱、宋向戌、衛齊惡、陳公子招、蔡公孫歸生、鄭罕虎、許人、曹人於郭。
三月,取鄆。
夏,秦伯之弟針出奔晉。諸侯之尊,弟兄不得以屬通。其弟雲者,親之也。親而奔之,惡也。
六月丁巳,邾子華卒。
晉荀吳帥師敗狄於大原。《傳》曰:中國曰大原,夷狄曰大鹵。號從中國,名從人。
秋,莒去疾自齊入於莒。莒展出奔吳。叔弓帥師疆鄆田。疆之為言,猶竟也。葬邾悼公。
冬,十有一月己酉,楚子卷卒。楚公子比出奔晉。
昭公二年
二年春,晉侯使韓起來聘。
夏,叔弓如晉。
秋,鄭殺其大夫公孫黑。
冬,公如晉,至河乃復。恥如晉,故著有疾也。季孫宿如晉。公如晉而不得入,季孫宿如晉而得入,惡季孫宿也。
昭公三年
三年春,王正月丁未,滕子原卒。
夏,叔弓如滕。
五月,葬滕成公。
秋,小邾子來朝。
八月,大雩。
冬,大雨雹。北燕伯款出奔齊。其曰北燕,從史文也。
昭公四年
四年春,王正月,大雨雪。
夏,楚子、蔡侯、陳侯、鄭伯、許男、徐子、滕子、頓子、鬍子、沈子、小邾子、宋世子佐、淮夷會於申。楚人執徐子。
秋,七月,楚子、蔡侯、陳侯、許男、頓子、鬍子、沈子、淮夷伐吳。執齊慶封,殺之。此入而殺,其不言入何也?慶封封乎吳鍾離。其不言伐鍾離何也?不與吳封也。慶封其以齊氏何也?為齊討也。靈王使人以慶封令于軍中,曰:“有若齊慶封弒其君者乎?”慶封曰:“子一息,我亦且一言。”曰:“有若楚公子圍弒其兄之子而代之為君者乎?”軍人粲然皆笑。慶封弒其君而不以弒君之罪罪之者,慶封不為靈王服也,不與楚討也。《春秋》之義:用貴治賤,用賢治不肖,不以亂治亂也。孔子曰:“懷惡而討,雖死不服。”其斯之謂與!遂滅厲。遂,繼事也。
九月,取繒。
冬,十有二月乙卯,叔孫豹卒。
昭公五年
五年春,王正月,舍中軍。貴復正也。楚殺其大夫屈申。公如晉。
夏,莒牟夷以牟婁及防茲來奔。以者,不以者也。來奔者不言出。及防茲,以大及小也。莒無大夫,其曰牟夷何也?以其地來也。地以來則何以書也?重地也。
秋,七月,公至自晉。戊辰,叔弓帥師,敗莒師於賁泉。狄人謂賁泉失台,號從中國,名從人。秦伯卒。
冬,楚子、蔡侯、陳侯、許男、頓子、沈子、徐人、越人伐吳。
昭公六年
六年春,王正月,杞伯益姑卒。葬秦景公。
夏,季孫宿如晉。葬杞文公。宋華合比出奔衛。
秋,九月,大雩。
冬,楚,薳罷帥師伐吳。叔弓如楚。齊侯伐北燕。
昭公七年
七年春,王正月,暨齊平。平者成也。暨猶暨暨也,暨者不得已也,以外及內曰暨。
三月,公如楚。叔孫袢羧縉胼懊恕]埃位也。內之前定之辭謂之蒞,外之前定之辭謂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