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成公(元年~十八年)

成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
二月辛酉,葬我君宣公。無冰。終時無冰則志,此未終時而言無冰何也?終無冰矣,加之寒之辭也。
三月,作丘甲。作,為也。丘為甲也。丘甲,國之事也。丘作甲,非正也。丘作甲之為非正何也?者立國家,百官具,農工皆有職以事上。者有四民,有士民,有商民,有農民,有工民。夫甲,非人人之所能為也。丘作甲,非正也。
夏,臧孫許及晉侯盟於赤棘。
秋,王師敗績於貿戎。不言戰,莫之敢敵也。為尊者諱敵不諱敗,為親者諱敗不諱敵,尊尊親親之義也。然則孰敗之?晉也。
冬,十月。季孫行父禿,晉郤克眇,衛孫良夫跛,曹公子手僂,同時而聘於齊。齊使禿者御禿者,使眇者御眇者,使跛者御跛者,使僂者御僂者。蕭同侄子處台上而笑之。聞於客。客不說而去,相與立胥閭而語,移日不解。齊人有之者,曰:“齊之患,必自此始矣!”
成公二年
二年春,齊侯伐我北鄙。
夏,四月丙戌,衛孫良夫帥師及齊師占於新築,衛師敗績。
六月癸酉,季孫行父、臧孫許、叔孫僑如、公孫嬰齊帥師,會晉郤克、衛孫良夫、曹公子手,及齊侯戰於鞍。齊師敗績。其日,或曰日其戰也,或曰日其悉也。曹無大夫,其曰公子何也?以吾之四大夫在焉,舉其貴者也。
秋,七月,齊侯使國佐如師。己酉,及國佐盟於爰婁。鞍去國五百里,爰婁去國五十里。壹戰綿地五百里,焚雍門之茨,侵車東至海。君子聞之,曰:“夫甚,甚之辭焉,齊有以取之也。”齊之有以取之何也?敗衛師於新築,侵我北鄙,敖郤獻子,齊有以取之也。爰婁在師之外。郤克曰:“反魯、衛之侵地,以紀侯之甗來,以蕭同侄子之母為質,使耕者皆東其畝,然後與子盟。”國佐曰:“反魯、衛之侵地,以紀侯之甗來,則諾。以蕭同侄子之母為質,則是齊侯之母也,齊侯之母猶晉君之母也,晉君之母猶齊侯之母也,使耕者盡東其畝,則是終土齊也:不可!請壹戰,壹戰不克,請再,再不克,請三,三不克,請四,四不克,請五,五不克,舉國而授!”於是而與之盟。
八月壬午,宋公鮑卒。庚寅,衛侯速卒。取汶陽田。
冬,楚師、鄭師侵衛。
十有一月,公會楚公子嬰齊於蜀。楚無大夫,其曰公子何也?嬰齊亢也。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陳人、衛人、鄭人、齊人、曹人、邾人、薛人、繒人盟於蜀。楚其稱人何也?於是而後公得其所也。會與盟同月,則地會不地盟;不同月,則地會地盟。此其地會地盟何也?以公得其所,申其事也。今之屈,向之驕也。
成公三年
三年春,王正月,公會晉侯、宋公、衛侯、曹伯伐鄭。辛亥,葬衛穆公。
二月,公至自伐鄭。甲子,新宮災,三日哭。新宮者,禰宮也。三日哭。哀也。其哀,禮也。迫近不敢稱謚,恭也。其辭恭且哀,以成公為無譏矣。乙亥,葬宋文公。
夏,公如晉。鄭公子去疾帥師伐許。公至自晉。
秋,叔孫僑如帥師圍棘。大雩。晉郤克、衛孫良夫伐牆咎如。
冬,十有一月,晉侯使荀庚來聘。衛侯使孫良夫來聘。丙午,及荀庚盟。丁未,及孫良夫盟。其日,公也。來聘而求盟,不言及者,以國與之也。不言其人,亦以國與之也。不言求,兩欲之也。鄭伐許。
成公四年
四年春,宋公使華元來聘。
三月壬申,鄭伯堅卒。杞伯來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