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傳》桓公【元年~十八年】

春王正月,公即位。繼弒君不言即位,此其言即位何?如其意也。

三月,公會鄭伯於垂。

鄭伯以璧假許田。其言以璧假之何?易之也。易之則其言假之何?為恭也。曷為為恭,有天子之存,則諸侯不得專地也。許田者何?魯朝宿之邑也。諸侯時朝乎天子,天子之郊,諸侯皆有朝宿之邑焉。此魯朝宿之邑也,則曷為謂之許田?諱取周田也。諱取周田則曷為謂之許田?系之許也。曷為系之許?近許也。此邑也,其稱田何?田多邑少稱田,邑多田少稱邑。

夏四月丁未,公及鄭伯盟于越。

秋大水。何以書?記災也。

冬十月。

◎ 桓公二年

春王正月,戊申,宋督弒其君與夷及其大夫孔父。及者何?累也。弒君多矣,舍此無累者乎?曰:“有仇牧,荀息,皆累也。”舍仇牧、荀息無累者乎?曰:“有。”有則此何以書?賢也。何賢乎孔父?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其義形於色奈何?督將弒殤公,孔父生而存則殤公不可得而弒也,故於是先攻孔父之家。殤公知孔父死,己必死,趨而救之,皆死焉。孔父正色而立於朝,則人莫敢過而致難於其君者,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

滕子來朝。

三月,公會齊侯、陳侯、鄭伯於稷,以成宋亂。內大惡諱,此其目言之何?遠也。所見異辭,所聞異辭,所傳聞異辭。隱亦遠矣,曷為為隱諱?隱賢而桓賤也。

夏四月,取郜大鼎於宋。此取之宋,其謂之郜鼎何?器従名,地従主人。器何以従名?地何以従主人?器之與人非有即爾。宋始以不義取之,故謂之郜鼎。至乎地之與人則不然。俄而可以為其有矣。然則為取可以為其有乎?曰:“否。”何者?若楚王之妻媦,無時焉可也。戊申,納於大廟。何以書?譏。何譏爾?遂亂受賂納於大廟,非禮也。

秋七月,紀侯來朝。

蔡侯、鄭伯會於鄧離,不言會,此其言會何?蓋鄧與會爾。

九月入杞。

公及戎盟於唐。

冬,公至自唐。

◎ 桓公三年

春正月,公會齊侯於嬴。

夏,齊侯、衛侯胥命於蒲。胥命者何?相命也。何言乎相命?近正也。此其為近正奈何?古者不盟,結言而退。

六月,公會紀侯於盛。

秋七月壬辰朔,日有食之,既。既者何?盡也。

公子翬如齊逆女。

九月,齊侯送姜氏於歡。何以書?譏。何譏爾?諸侯越竟送女,非禮也。此入國矣,何以不稱夫人?自我言齊,父母之於子,雖為鄰國夫人,猶曰吾姜氏。

公會齊侯於歡,夫人姜氏至自齊。翬何以不致?得見乎公矣。

冬,齊侯使其弟年來聘。

有年。有年何以書?以喜書也。大有年何以書?亦以喜書也。此其曰有年何?僅有年也。彼其曰大有年何?大豐年也。僅有年亦足以當喜乎?恃有年也。

◎ 桓公四年

春正月,公狩於郎。狩者何?四狩也,春曰苗,秋曰蒐,冬曰狩。常事不書,此何以書?譏。何譏爾?遠也。諸侯曷為必田狩?一曰乾豆,二曰賓客,三曰充君之庖。

夏,天王使宰渠伯糾來聘。宰渠伯糾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其稱宰渠伯糾何?下大夫也。

◎ 桓公五年

春正月甲戌己丑,陳侯鮑卒。曷為以二日?卒之忄戍也。甲戌之日亡,己丑之日死而得,君子疑焉,故以二日卒之也。

夏,齊侯鄭伯如紀。外相如不書,此何以書?離不言會。

天王使仍叔之子來聘。仍叔之子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其稱仍叔之子何?譏。何譏爾?譏父老子代従政也。

葬陳桓公。

城祝丘。

秋,蔡人、衛人、陳人従王伐鄭。其言従王伐鄭何?従王正也。

大雩。大雩者何?旱祭也。然則何以不言旱?言雩則旱見,言旱則雩不見。何以書?記災也。

蛑凇:我允椋考竊忠病

冬,州公如曹。外相如不書。此何以書?過我也。

◎ 桓公六年

春正月,寔來。寔來者何?猶曰是人來也。孰謂?謂州公也。曷為謂之寔來?慢之也。曷為慢之?化我也。

夏四月,公會紀侯於成。

秋八月壬午,大閱。大閱者何?簡車徒也。何以書?蓋以罕書也。蔡人殺陳佗。陳佗者何?陳君也。陳君則曷為謂之陳佗?絕也。曷為絕之?賤也。其賤奈何?外淫也。惡乎淫,淫於蔡,蔡人殺之。

九月丁卯,子同生,子同生者孰謂?謂莊公也。何言乎子同生?喜有正也。未有言喜有正者,此其言喜有正何?久無正也。子公羊子曰:“其諸以病桓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