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傳》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 莊公元年

春王正月,公何以不言即位?《春秋》君弒子不言即位。君弒則子何以不言即位?隱之也。孰隱?隱子也。

三月,夫人孫於齊。孫者何?孫猶孫也。內諱奔謂之孫。夫人固在齊矣,其言孫於齊何?念母也。正月以存君,念母以首事。夫人何以不稱姜氏?貶。曷為貶?與弒公也。其與弒公奈何?夫人譖公於齊侯,公曰:“同非吾子,齊侯之子也。”齊侯怒,與之飲酒。於其出焉,使公子彭生送之。於其乘焉,脅乾而殺之。念母者所善也,則曷為於其念母焉貶?不與念母也。

夏,單伯逆王姬。單伯者何?吾大夫之命乎天子者也。何以不稱使?天子召而使之也。逆之者何?使我主之也。曷為使我主之?天子嫁女乎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諸侯嫁女於大夫,必使大夫同姓者主之。

秋,築王姬之館於外。何以書?譏。何譏爾?築之禮也,於外非禮也。於外何以非禮?築於外非禮也。其築之何以禮?主王姬者必為之改築。主王姬者則曷為必為之改築?於路寢則不可。小寢則嫌。群公子之舍則以卑矣。其道必為之改築者也。

冬十月乙亥,陳侯林卒。

王使榮叔來錫桓公命。錫者何?賜也。命者何?加我服也。其言桓公何?追命也。

王姬歸於齊。何以書?我主之也。

齊師遷紀、郱、鄑、郚。遷之者何?取之也。取之則曷為不言取之也?為襄公諱也。外取邑不書,此何以書?大之也。何大爾?自是始滅也。

◎ 莊公二年

春王二月,葬陳莊公。

夏,公子慶父帥師伐餘丘。餘丘者何?邾婁之邑也。曷為不系乎邾婁?國之也。曷為國之?君存焉爾。

秋七月,齊王姬卒,外夫人不卒,此何以卒?錄焉爾。曷為錄焉爾?我主之也。

冬十有二月,夫人姜氏會齊侯於郜。

乙酉,宋公馮卒。

◎ 莊公三年

春王正月,溺會齊師伐衛。溺者何?吾大夫之未命者也。

夏四月,葬宋莊公。

五月,葬桓王。此未有言崩者何以書葬?蓋改葬也。

秋,紀季以酅入於齊。紀季者何?紀侯之弟也。何以不名?賢也。何賢乎?紀季服罪也。其服罪奈何?魯子曰:“請後五廟以存姑姊妹”。

冬,公次於郎。其言次於郎何?刺欲救紀而後不能也。

◎ 莊公四年

春王二月,夫人姜氏饗齊侯於祝丘。

三月,紀伯姬卒。

夏,齊侯,陳侯,鄭伯遇於垂。

紀侯大去其國。大去者何?滅也。孰滅之?齊滅之。曷為不言齊滅之?為襄公諱也。《春秋》為賢者。諱何賢乎襄公?復仇也。何仇爾?遠祖也。哀公亨乎周,紀侯譖之。以襄公之為於此焉者,事祖禰之心盡矣。盡者何?襄公將復仇乎紀,卜之曰:“師喪分焉”。“寡人死之,不為不吉也。”遠祖者幾世乎?九世矣。九世猶可以復仇乎?雖百世可也。家亦可乎?曰:“不可。”國何以可?國君一體也。先君之恥,猶今君之恥也。今君之恥,猶先君之恥也。國君何以為一體?國君以國為體,諸侯世,故國君為一體也。今紀無罪,此非怒與?曰:“非也。”古者有明天子,則紀侯必誅,必無紀者。紀侯之不誅,至今有紀者,猶元明天子也。古者諸侯必有會聚之事,相朝聘之道,號辭必稱先君以相接,然則齊紀無說焉,不可以並立乎天下。故將去紀侯者,不得不去紀也,有明天子則襄公得為若行乎?曰:“不得也”。不得則襄公曷為為之,上無天子,下無方伯,緣恩疾者可也。

六月乙丑,齊侯葬紀伯姬。外夫人不書葬,此何以書?隱之也。何隱爾?其國亡矣,徒葬於齊爾。此復仇也,曷為葬之?滅其可滅,葬其可葬。此其為可葬奈何?復仇者非將殺之,逐之也。以為雖遇紀侯之殯,亦將葬之也。

秋七月。

冬,公及齊人狩於郜。公曷為與微者狩?齊侯也。齊侯則其稱人何?諱與仇狩也,前此者有事矣,後此者有事矣,則曷為獨於此焉?譏於仇者將壹譏而已。故擇其重者而譏焉,莫重乎其與仇狩也。於仇者則曷為將壹譏而已?仇者無時焉可與通,通則為大譏,不可勝譏,故將壹譏而已,其餘従同同。

◎ 莊公五年

春王正月。

夏,夫人姜氏如齊師。

秋,倪黎來來朝。倪者何?小邾婁也。小邾婁則曷為謂之倪?未能以其名通也。黎來者何?名也。其名何?微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