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書》卷二十二 志第十二

◎樂上

夫性靈之表,不知所以發於詠歌;感動之端,不知所以關於手足。生於心者謂之道,成於形者謂之用。譬諸天地,其猶影響,百獸率舞,而況於人乎!美其和平而哀其喪亂,以茲援律,乃播其聲焉。

農瑟羲琴,倕鍾和磬,達靈成性,象物昭功,由此言之,其來自遠。殷氏不綱,遺風餘孽,淫奏既興,雅章奔散,《英》《莖》之制,蓋已微矣。孔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周始二《南》,《風》兼六代。昔黃帝作《雲門》,堯作《鹹池》,舜作《大韶》,禹作《大夏》,殷作《大濩》,周作《大武》,所謂因前王之禮,設俯仰之容,和順積中,英華發外。《書》稱命夔典樂,教胄子,則《周官》所謂奏大呂,歌黃鐘。天貺來下,人祗動色,抑揚周監,以弘雅音。及褒艷興災,平王逢亂,禮廢親疏,樂瀋河海。是以延陵季子聞歌《小雅》曰:"其周德之衰乎!猶有先王之遺風焉。"而列壤稱孤,各興吟詠。魏文侯聆古樂而恐臥,晉平公聽新聲而忘食,先王之道,漸以陵夷。八方殊風,九州異則。秦氏併吞,遂專刑憲,至於弦歌《詩》《頌》,乾戚旄羽,投諸煙火,掃地無遺。

漢祖提劍寰中,削平天下,文匪躬於德化,武有心於製作。太后擯儒家之道,大臣排賈氏之言,搢紳先生所以長嘆,而子政、仲舒猶不能已也。炎漢中興,明皇帝即位,表圭景而陳《清廟》,樹槐陰而疏璧流;祀光武於明堂,以配上帝;召桓榮於太學,袒而割牲;濟濟焉,皇皇焉,有足觀者。自斯厥後,禮樂彌殷。永平三年,官之司樂,改名大予,式揚典禮,旁求圖讖,道鄰《雅》《頌》,事邇中和。其有五方之樂者,則所謂"大樂九變,天神可得而禮"也。其有宗廟之樂者,則所謂"肅雍和鳴,先祖是聽"者也。其有社稷之樂者,則所謂"琴瑟擊鼓,以迓田祖"者也。其有辟雍之樂者,則所謂"移風易俗,莫善於樂"者也。其有黃門之樂者,則所謂"宴樂群臣,蹲蹲舞我"者也。其有短簫之樂者,則所謂"王師大捷,令軍中凱歌"者也。

魏武挾天子而令諸侯,思一戎而匡九服,時逢吞滅,憲章鹹盪。及削平劉表,始獲杜夔,揚鼙總乾,式遵前記。三祖紛綸,鹹工篇什,聲歌雖有損益,愛玩在乎雕章。是以王粲等各造新詩,抽其藻思,吟詠神靈,讚揚來饗。

武皇帝采漢魏之遺範,覽景文之垂則,鼎鼐唯新,前音不改。泰始九年,光祿大夫荀勖始作古尺,以調聲韻,仍以張華等所制高文,陳諸下管。永嘉之亂,伶官既減,曲台宣榭,鹹變污萊。雖復《象舞》歌工,自胡歸晉,至於孤竹之管,雲和之瑟,空桑之琴,泗濱之磬,其能備者,百不一焉。夫人受天地之靈,蘊菁華之氣,剛柔遞用,哀樂分情。經春陽而自喜,遇秋雕而不悅。游乎金石之端,出乎管弦之外,因物遷逝,乘流不反。是以楚王升輕軒於彭蠡,漢順聽鳴鳥於樊衢。聖人功成作樂,化平裁曲,乃揚節奏,以暢中和,飾其歡欣,止於哀思者也。

凡樂之道,五聲、八音、六律、十二管,為之綱紀雲。

五聲:宮為君,宮之為言中也。中和之道,無往而不理焉。商為臣,商之為言強也,謂金性之堅強也。角為民,角之為言觸也,謂象諸陽氣觸物而生也。徵為事,徵之為言止也,言物盛則止也。羽為物,羽之為言舒也,言陽氣將復,萬物孳育而舒生也。古人有言曰:"禮樂不可斯須去身。"化上遷善,有如不及。是以聞其宮聲,使人溫良而寬大;聞其商聲,使人方廉而好義;聞其角聲,使人惻隱而仁愛;聞其徵聲,使人樂養而好施;聞其羽聲,使人恭儉而好禮。

八音,八方之風也。乾之音石,其風不周。坎之音革,其風廣莫。艮之音匏,其風融。震之音竹,其風明庶。巽之音木,其風清明。離之音絲,其風景。坤之音土,其風涼。兌之音金,其風閶闔。

陽六為律,謂黃鐘、太蔟、姑洗、蕤賓、夷則、無射;陰六為呂,謂大呂、應鐘、南呂、林鐘、仲呂、夾鍾:凡有十二,以配十二辰焉。律之為言法也,言陽氣施生各有法也;呂之為言助也,所以助成陽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