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漢紀》前漢孝惠皇帝紀卷第五

皇帝五月丙寅即位。年十六。尊高后曰皇太后。凡帝母稱皇太后。帝祖母稱太皇太后。適稱皇后。妾稱夫人。又有美人良姊。七子八子。長使少使之號。武帝制婕妤娙娥容華充衣。而元帝加昭儀之號。昭儀位視丞相。爵比諸侯王。婕妤視上卿。爵比列侯。娙娥視中二千石。爵比關內侯。容華視真二千石。爵比大上造。美人視二千石。比少上造。八子視千石。爵比中更。充衣視九百石。爵比左更。七子視八百石。比右庶長。良姊視七百石。比左庶長。長使視六百石。比五大夫。少使視四百石。比公乘。又有五官視三百石。順常視二百石。涓和娛保林良使者皆視百石。上家人子中家人子視有秩斗食。賜吏民爵。其喪事。將軍已下至佐長吏。賜金錢各有差。六百石已上。有罪當刑械者。皆容系之。民年七十已上。十歲已下。有罪當刑者免之。吏六百已上。及故二千石家唯給軍。賦役無有所預。叔孫通為太常。定園陵宗廟及高祖廟。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武德者。高祖所作。以象天下樂己行武以除亂也。文始舞者。本舜韶舞也。高祖更名文始舞。五行舞者。本周舞也。秦始皇更名五行舞。太祝迎神於廟門外。奏嘉至。猶古降神之樂也。皇帝入廟門奏禮至。以為行步之節。猶古采薺肆夏也。乾豆上奏登歌。不以管弦。欲使在位者遍聞之。猶古清廟之樂。歌再終也。下奏休成之樂。美神明既向也。皇帝既就東廂坐定。奏永安之樂。美禮已成也。令郡諸侯王立高廟。

元年冬。改諸侯王相國為丞相。十二月。趙王如意薨。謚曰隱王。先是太后囚戚夫人於永巷。髡鉗之令舂。且歌曰。子為王兮母為虜。終日常舂兮。與死同伍。相去數千里。誰可使告汝。呂后聞之曰。欲倚弱子邪。召趙王欲誅之。趙相周昌令王稱疾。使者三反。王不行。呂后乃召周昌。周昌至。復使召趙王。上知太后怒。自迎王於霸上。夾與起居。數月。上晨出苑中獵。趙王不能早起。太后鴆而殺之。周昌乃謝病不朝見。呂后乃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熏耳。飲以喑藥。使居鞠室中。名曰人豕。召帝視之。帝驚乃大哭。因病歲余不能起。使人謂太后曰。此非人所為。臣不堪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遂不聽政事。賜民爵。初元年故也。凡賜民爵。所以宣恩惠。慰人心。必有所由也。徙淮陽王。春正月。城長安。

二年冬十月。齊王來朝。王、上之庶兄也。上與王宴飲太后前。置王上坐。如家人禮。太后怒。酌鴆酒令齊王為壽。齊王起。上亦起。太后恐。自反卮酒。王怪之。因偽醉而出。齊內史令王獻城陽郡以尊魯元公主。為湯沐邑。太后嘉而許之。乃遣王歸國。春正月癸酉。有兩龍見於蘭陵人家井中。乙亥夕始不見。本志以為其後趙王幽死之象。隴西地震天開。東北廣十餘丈。長二十餘丈。本志曰。地動陰有餘。天裂陽不足。人主微之應。夏五月大旱。郃陽侯仲薨。七月。相國蕭何薨。諡文終侯。初何病。上自臨問。百歲之後誰可代君者。對曰。知臣莫若君。上曰。曹參何如。對曰。陛下得之矣。何死不恨。初。何買田宅。必居窮僻處。為家不治園屋。且曰。後世賢師吾約。不賢毋為勢家所奪。癸巳。齊丞相曹參為相國。初。參在齊。召長老諸先生數百人。問以時政。長老諸先生言人人殊異。膠西蓋公治黃老術。曰。治道貴清靜而民自定。參乃師蓋公。齊國大治。初田榮欲叛項羽。劫齊處士。不預者死。齊處士東郭先生梁石君隱在劫中。及榮敗。二人媿之。隱居深山。蒯通謂曹參曰。彼東郭先生隱居不出。君未嘗卑禮下節以求士也。願足下禮之。參曰諾。皆以為上客。而齊人安期生嘗乾項羽。項羽不用其策。已而羽欲封之。亦不肯受封。曹參聞蕭何薨。告其舍人曰。趣治行。吾且入相矣。使者召參。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齊相有隙。至何疾。所推賢惟參。參為相國。遵何之政。擇郡國吏謹厚者則除為丞相史。其文刻深務聲名者。輒斥去之。日夜飲酒。見人有細過。專覆蓋之。府中無事。上怪而問參不治政事之意。參對曰。陛下聖德。孰與高皇帝。上曰。朕安敢望先帝。又問陛下視臣孰與蕭何。上曰。君似不及也。參曰。陛下言之是也。高皇時與蕭何定天下。法令既具。陛下垂拱。臣等守職。遵而勿失。不亦可乎。上曰善。民歌之曰。蕭何為法。較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因寧謐。

三年春。發京師六百里內男女十四萬六千人。築長安城。三十日罷。以宗室女為公主。妻匈奴單于。夏五月。立閩越君繇為東甌王。初。繇與諸粵俱佐諸侯伐秦。繇功未錄。故立為王。都甌東。號東甌。六月。發諸侯王列侯徒屬一萬人城長安。秋七月。都●災。南越王尉佗稱臣奉貢。殞石於綿諸一。

四年十月。立皇后張氏。帝長姊魯元公主女也。太后欲為重親。故配帝。

荀悅曰。夫婦之際。人道之大倫也。詩稱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易稱正家道。家道正而天下大定矣。姊子而為後。昏於禮而黷於人情。非所以示天下。作民則也。群臣莫敢諫。過哉。春二月。舉民孝弟力田者復其身。三月大赦天下。除民挾書律。長樂宮鴻台災。雨血於宜陽一頃。本志以為血者。洪範所謂赤祥也。一曰凡雨血有大誅。三月。未央宮冰室災。丙子織室災。本志以為冰室奉供養之饋。織室供宗廟衣服。皇后之象也。天誡若曰皇后無宗廟之德雲耳。後嗣果絕。其於洪範。為火不炎上。視不明之咎。洪範著天人之變。其法本於五行。通於五事。善惡吉凶之應於是在矣。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田獵不宿。飲食不享。出入不節。奪民農時。及有奸謀。則木不曲直。棄法律。逐功臣。殺太子。以妾為妻。則火不炎上。好治宮室。飾台榭。內淫亂。犯親戚。侮父兄。則稼穡不成。好攻戰。輕百姓。亂飾城郭。侵邊境。則金不從革。簡宗廟。不禱祠。廢祭祀。逆天時。則水不潤下。五事。一曰貌。二曰言。三曰視。四曰聽。五曰思。木為貌。貌曰恭。恭作肅。肅時雨若。厥福攸好德。貌失。厥咎狂。厥罰常雨。厥極惡。時則有服妖。時則有龜孽。時則有雞禍。時則有下體生於上之痾。時則有青眚青祥。惟金沴木。金為言。言曰從。從作乂。乂時暘若。厥福康寧。言失。厥咎。僭。厥罰帝暘。厥極憂。時則有詩妖。時則有介蟲之孽。時則有犬禍。時則有口舌之痾。時則有白眚白祥。惟火沴金。火為視。視曰明。明作哲。哲時燠若。厥福壽。視失。厥咎舒。厥罰常燠。厥極疾。時則有草妖。時則有蠃蟲之孽。時則有羊禍。時則有目痾。時則有赤眚赤祥。惟水沴火。水為聽。聽曰聰。聰作謀。謀時寒若。厥福富。聰失。厥咎急。厥罰常寒。厥極貧。時則有鼓妖。時則有魚孽。時則有豕禍。時則有耳痾。時則有黑眚黑祥。惟土沴水。土為思。思曰心。心曰叡。叡作聖。聖時風若。厥福考終命。思失。厥咎霧。厥罰常風。厥極凶短折。時則有脂夜之妖。時則有華孽。時則有牛禍。時則有腹心之痾。時則有黃眚黃祥。惟金木水火沴土皇之不極。厥咎眊。厥罰常陰。厥極弱。時則有射妖。時則有龍蛇之孽。時則有馬禍。時則有下人伐上之痾。時則有日月亂行。星辰逆行。此洪範之大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