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眾怪聞言大喜,即安排酒果接風,將椰酒滿斟一石碗奉上。大聖喝了一口,即咨牙倈嘴道:“不好吃,不好吃!”崩、芭二將道:“大聖在天宮,吃了仙酒仙餚,是以椰酒不甚美口。常言道,美不美,鄉中水。”大聖道:“你們就是親不親,故鄉人。我今早在瑤池中受用時,見那長廊之下,有許多瓶罐,都是那玉液瓊漿,你們都不曾嘗著。待我再去偷他幾瓶回來,你們各飲半杯,一個個也長生不老。”眾猴歡喜不勝。大聖即出洞門,又翻一筋斗,使個隱身法,徑至蟠桃會上。進瑤池宮闕,只見那幾個造酒、盤糟、運水、燒火的,還鼾睡未醒。他將大的從左右脅下挾了兩個,兩手提了兩個,即撥轉雲頭回來,會眾猴在於洞中,就做個仙酒會,各飲了幾杯,快樂不題。
卻說那七衣仙女自受了大聖的定身法術,一周天方能解脫,各提花籃,回奏王母說道:“齊天大聖使術法困住我等,故此來遲。”王母問道:“汝等摘了多少蟠桃?”仙女道:“只有兩籃小桃,三籃中桃。至後面,大桃半個也無,想都是大聖偷吃了。及正尋間,不期大聖走將出來,行兇拷打,又問設宴請誰。我等把上會事說了一遍,他就定住我等,不知去向。直到如今,才得醒解回來。”王母聞言,即去見玉帝,備陳前事。說不了,又見那造酒的一班人,同仙官等來奏:“不知什麼人,攪亂了蟠桃大會,偷吃了玉液瓊漿,其八珍百味,亦俱偷吃了。”又有四個大天師來奏上:“太上道祖來了。”玉帝即同王母出迎。老君朝禮畢,道:“老道宮中,煉了些九轉金丹,伺候陛下做丹元大會,不期被賊偷去,特啟陛下知之。”玉帝見奏悚懼。少時,又有齊天府仙吏叩頭道:“孫大聖不守執事,自昨日出遊,至今未轉,更不知去向。”玉帝又添疑思,只見那赤腳大仙又τ囟上奏道:“臣蒙王母詔昨日赴會,偶遇齊天大聖,對臣言萬歲有旨,著他邀臣等先赴通明殿演禮,方去赴會。臣依他言語,即返至通明殿外,不見萬歲龍車鳳輦,又急來此俟候。”玉帝越發大驚道:“這廝假傳旨意,賺哄賢卿,快著糾察靈官緝訪這廝蹤跡!”
靈官領旨,即出殿遍訪,盡得其詳細,回奏道:“攪亂天宮者,乃齊天大聖也。”又將前事盡訴一番。玉帝大惱,即差四大天王,協同李天王並哪吒太子,點二十八宿、九曜星官、十二元辰、五方揭諦、四值功曹、東西星斗、南北二神、五嶽四瀆、普天星相,共十萬天兵,布一十八架天羅地網,下界去花果山圍困,定捉獲那廝處治。眾神即時興師,離了天宮。這一去,但見那——
黃風滾滾遮天暗,紫霧騰騰罩地昏。只為妖猴欺上帝,致令眾聖降凡塵。四大天王,五方揭諦:四大天王權總制,五方揭諦調多兵。李托塔中軍掌號,惡哪吒前部先鋒。羅睺星為頭檢點,計都星隨後崢嶸。太陰星精神抖擻,太陽星照耀分明。五行星偏能豪傑,九曜星最喜相爭。元辰星子午卯酉,一個個都是大力天丁。五瘟五嶽東西擺,六丁六甲左右行。四瀆龍神分上下,二十八宿密層層。角亢氐房為總領,奎婁胃昴慣翻騰。鬥牛女虛危室壁,心尾箕星個個能。井鬼柳星張翼軫,輪槍舞劍顯威靈。停雲降霧臨凡世,花果山前紮下營。
詩曰:
天產猴王變化多,偷丹偷酒樂山窩。只因攪亂蟠桃會,十萬天兵布網羅。
當時李天王傳了令,著眾天兵扎了營,把那花果山圍得水泄不通。上下布了十八架天羅地網,先差九曜惡星出戰。九曜即提兵徑至洞外,只見那洞外大小群猴跳躍頑耍。星官厲聲高叫道:“那小妖!你那大聖在那裡?我等乃上界差調的天神,到此降你這造反的大聖。教他快快來歸降;若道半個‘不’字,教汝等一概遭誅!”那小妖慌忙傳入道:“大聖,禍事了,禍事了!外面有九個凶神,口稱上界差來的天神,收降大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