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漢紀八 起強圉大淵獻,盡上章困敦,凡十四年

◎漢紀八(起強圉大淵獻,盡上章困敦,凡十四年)

○孝景皇帝下

前三年丁亥,公元前一五四年

冬,十月,梁王來朝。時上未置太子,與梁王宴飲,從容言曰:"千秋萬歲後傳於王。"王辭謝,雖知非至言,然心內喜,太后亦然。詹事竇嬰引卮酒進上曰:"天下者,高祖之天下,父子相傳,漢之約也,上何以得傳梁王!"太后由此憎嬰。嬰因病免;太后除嬰門籍,不得朝請。梁王以此益驕。

春,正月,乙巳,赦。

長星出西方。

洛陽東宮災。

初,孝文時,吳太子入見,得侍皇太子飲、博。吳太子博爭道,不恭;皇太子引博局提吳太子,殺之。遣其喪歸葬,至吳,吳王慍曰:"天下同宗,死長安即葬長安,何必來葬為!"復遣喪之長安葬。吳王由此稍失藩臣之禮,稱疾不朝。京師知其以子故,系治、驗問吳使者;吳王恐,始有反謀。後使人為秋請,文帝復問之,使者對曰:"王實不病;漢系治使者數輩,吳王恐,以故遂稱病。夫察見淵中魚不祥,唯上棄前過,與之更始。"於是文帝乃赦吳使者,歸之,而賜吳王几杖,老,不朝。吳得釋其罪,謀亦益解。然其居國,以銅、鹽故,百姓無賦;卒踐更,輒予平賈;歲時存問茂材,賞賜閭里;他郡國吏欲來捕亡人者,公共禁弗予。如此者四十餘年。

晁錯數上書言吳過,可削;文帝寬,不忍罰,以此吳日益橫。及帝即位,錯說上曰:"昔高帝初定天下,昆弟少,諸子弱,大封同姓,齊七十餘城,楚四十餘城,吳五十餘城;封三庶孽,分天下半。今吳王前有太子之郤,詐稱病不朝,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反益驕溢,即山鑄錢,煮海水為鹽,誘天下亡人謀作亂。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禍小;不削,反遲,禍大。"上令公卿、列侯、宗室雜議,莫敢難;獨竇嬰爭之,由此與錯有郤。及楚王戊來朝,錯因言:"戊往年為薄太后服,私奸服舍,請誅之。"詔赦,削東海郡。及前年,趙王有罪,削其常山郡;膠西王卬以賣爵事有奸,削其六縣。

廷臣方議削吳。吳王恐削地無已,因發謀舉事。念諸侯無足與計者,聞膠西王勇,好兵,諸侯皆畏憚之,於是使中大夫應高口說膠西王曰:"今者主上任用邪臣,聽信讒賊,侵削諸侯,誅罰良重,日以益甚。語有之曰:'狧穅及米。'吳與膠西,知名諸侯也,一時見察,不得安肆矣。吳王身有內疾,不能朝請二十餘年,常患見疑,無以自白,脅肩累足,猶懼不見釋。竊聞大王以爵事有過。所聞諸侯削地,罪不至此;此恐不止削地而已。"王曰:"有之。子將奈何?"高曰:"吳王自以與大王同憂,願因時循理,棄軀以除患於天下,意亦可乎?"膠西王瞿然駭曰:"寡人何敢如是!王上雖急,固有死耳,安得不事!"高曰:"御史大夫晁錯,營惑天子,侵奪諸侯,朝廷疾怨,諸侯皆有背叛之意,人事極矣。彗星出,蝗蟲起,此萬世一時;而愁勞,聖人所以起也。吳王內以晁錯為誅,外從大王后車,方洋天下,所向者降,所指者下,莫敢不服。大王誠幸而許之一言,則吳王率楚王略函谷關,守滎陽、敖倉之粟,距漢兵,治次舍,須大王。大王幸而臨之,則天下可並,兩主分割,不亦可乎!"王曰:"善!"歸,報吳王,吳王猶恐其不果,乃身自為使者,至膠西面約之。膠西群臣或聞王謀,諫曰:"諸侯地不能當漢十二,為叛逆以憂太后,非計也。今承一帝,尚雲不易;假令事成,兩主分爭,患乃益生。"王不聽,遂發使約齊、菑川、膠東、濟南,皆許諾。

初,楚元王好書,與魯申公、穆生、白生俱受《詩》於浮丘伯;及王楚,以三人為中大夫。穆生不耆酒;元王每置酒,常為穆生設醴。及子夷王、孫王戊即位,常設,後乃忘設焉。穆生退,曰:"可以逝矣!醴酒不設,王之意怠;不去,楚人將鉗我於市。"遂稱疾臥。申公、白生強起之,曰:"獨不念先王之德與!今王一旦失小禮,何足至此!"穆生曰:"《易》稱:'知幾其神乎!幾者,動之微,吉凶之先見者也。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先王之所以禮吾三人者,為道存也。今而忽之,是忘道也。忘道之人,胡可與久處,豈為區區之禮哉!"遂謝病去。申公、白生獨留。王戊稍淫暴,太傅韋孟作詩諷諫,不聽,亦去,居於鄒。戊因坐削地事,遂與吳通謀。申公、白生諫戊,戊胥靡之,衣之赭衣,使雅舂於市。休侯富使人諫王。王曰:"季父不吾與,我起,先取季父矣!"休侯懼,乃與母太夫人奔京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