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周紀四 起閼逢困敦,盡著雍困敦,凡二十五年

◎周紀四(起閼逢困敦,盡著雍困敦,凡二十五年)

○赧王中

十八年甲子,公元前二九七年

楚懷王亡歸。秦人覺之,遮楚道。懷王從間道走趙。趙主父在代,趙人不敢受。懷王將走魏,秦人追及之,以歸。

魯平公薨,子緡王賈立。

十九年乙丑,公元前二九六年

楚懷王發病,薨於秦,秦人歸其喪。楚人皆憐之,如悲親戚。諸侯由是不直秦。

齊、韓、魏、趙、宋同擊秦,至鹽氏而還。秦與韓武遂、與魏封陵以和。

趙主父行新地,遂出代;西遇樓煩王於西河而致其兵。

魏襄王薨,子昭王立。

韓襄王薨,子釐王咎立。

二十年丙寅,公元前二九五年

秦尉錯伐魏襄城。趙主父與齊、燕共滅中山,遷其王於膚施。歸,行賞,大赦,置酒,酺五日。

趙主父封其長子章於代,號曰安陽君。安陽君素侈,心不服其弟。主父使田不禮相之。李兌謂肥義曰:"公子章強壯而志驕,黨眾而欲大,田不禮忍殺而驕,二人相得,必有陰謀。夫小人有欲,輕慮淺謀,徒見其利,不顧其害,難必不久矣。子任重而勢大,亂之所始而禍之所集也。子奚不稱疾毋出而傳政於公子成,毋為禍梯,不亦可乎!"肥義曰:"昔者主父以王屬義也,曰:'毋變而度,毋易而慮,堅守一心,以歿而世。'義再拜受命而籍之。今畏不禮之難而忘吾籍,變孰大焉!諺曰:'死者復生,生者不愧。'吾欲全吾言,安得全吾身乎!子則有賜而忠我矣。雖然,吾言已在前矣,終不敢失!"李兌曰:"諾。子勉之矣!吾見子已今年耳。"涕泣而出。李兌數見公子成以備田不禮。肥義謂信期曰:"公子章與田不禮聲善而實惡,內得主而外為暴,矯令以擅一旦之命,不難為也。今吾憂之,夜而忘寐,飢而忘食,盜出入不可不備。自今以來,有召王者必見吾面,我將以身先之。無故而後王可入也。"信期曰:"善。"

主父使惠文王朝群臣而自從旁窺之,見其長子傫然也,反北面為臣。詘於其弟,心憐之,於是乃欲分趙而王公子章於代,計未決而輟。主父及王游沙丘,異宮,公子章、田不禮以其徒作亂,詐以主父令召王。肥義先入,殺之。高信即與王戰。公子成與李兌自國至,乃起四邑之兵入距難,殺公子章及田不禮,滅其黨。公子成為相,號安平君;李兌為司寇。是時惠文王少,成、兌專政。公子章之敗也,往走主父,主父開之。成、兌因圍主父宮。公子章死,成、兌謀曰:"以章故,圍主父;即解兵,吾屬夷矣!"乃遂圍之,令:"宮中人後出者夷!"宮中人悉出。主父欲出不得,又不得食,探雀鷇而食之。三月餘,餓死沙丘宮。主父定死,乃發喪赴諸侯。主父初以長子章為太子,後得吳娃,愛之,為不出者數歲。生子何,乃廢太子章而立之。吳娃死,愛馳;憐故太子,欲兩王之,猶豫未決,故亂起。

秦樓緩免相,魏冉代之。

二十一年丁卯,公元前二九四年

秦敗魏師於解。

二十二年戊辰,公元前二九三年

韓公孫喜、魏人伐秦。穰侯薦左更白起於秦王以代向壽將兵,敗魏師、韓師於伊闕,斬首二十四萬級,虜公孫喜,拔五城。秦王以白起為國尉。

秦王遺楚王書曰:"楚倍秦,秦且率諸侯伐楚,願王之飭士卒,得一樂戰!"楚王患之,乃復與秦和親。

二十三年己巳,公元前二九二年

楚襄王迎婦於秦。

臣光曰:甚哉秦之無道也,殺其父而劫其子;楚之不競也,忍其父而婚其仇!嗚呼!楚之君誠得其道,臣誠得其人,秦雖強,烏得陵之哉!善乎荀卿論之曰:"夫道,善用之則百里之地可以獨立,不善用之則楚六千里而為仇人役。"故人主不務得道而廣有其勢,是其所以危也。

秦魏冉謝病免,以客卿燭壽為丞相。

二十四年庚午,公元前二九一年

秦伐韓,拔宛。

秦燭壽免。魏冉復為丞相,封於穰與陶,謂之穰侯。又封公子市於宛,公子悝於鄧。

二十五年辛未,公元前二九零年

魏入河東地四百里、韓入武遂地二百里於秦。

魏芒卯始以詐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