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周紀三 起重光赤奮若,盡昭陽大淵獻,凡二十三年

◎周紀三(起重光赤奮若,盡昭陽大淵獻,凡二十三年)

○慎靚王

元年辛丑,公元前三二零年

衛更貶號曰君。

二年壬寅,公元前三一九年

秦伐魏,取鄢。

魏惠王薨,子襄王立。孟子入見而出,語人曰:"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見所畏焉。卒然問曰:'天下惡乎定?'吾對曰:'定於一。''孰能一之?'對曰:'不嗜殺人者能一之。''孰能與之?'對曰:'天下莫不與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

三年癸卯,公元前三一八年

楚、趙、魏、韓、燕同伐秦,攻函谷關。秦人出兵逆之,五國之師皆敗走。

宋初稱王。

四年甲辰,公元前三一七年

秦敗韓師於脩魚,斬首八萬級,虜其將〈魚叟〉、申差於濁澤。諸侯振恐。

齊大夫與蘇秦爭寵,使人刺秦,殺之。

張儀說魏襄王曰:"梁地方不至千里,卒不過三十萬,地四平,無名山大川之限,卒戍楚、韓、齊、趙之境,寧亭、障者不下十萬,梁之地勢固戰場也。夫諸侯之約從,盟洹水之上,結為兄弟以相堅也。今親兄弟同父母,尚有爭錢財相殺傷,而欲恃反覆蘇秦之餘謀,其不可成亦明矣。大王不事秦,秦下兵攻河外,據卷衍、酸棗,劫衛,取陽晉,則趙不南,趙不南而梁不北,梁不北則從道絕,從道絕則大王之國欲毋危,不可得也。故願大王審定計議,且賜骸骨。"魏王乃倍從約,而因儀以請成於秦。張儀歸,復相秦。

魯景公薨,子平公旅立。

五年乙巳,公元前三一六年

巴、蜀相攻擊,俱告急於秦。秦惠王欲伐蜀。以為道險狹難至,而韓又來侵,猶豫未能決。司馬錯請伐蜀。張儀曰:"不如伐韓。"王曰:"請聞其說。"儀曰:"親魏,善楚,下兵三川,攻新城、宜陽,以臨二周之郊,據九鼎,按圖籍,挾天子以令於天下,天下莫敢不聽,此王業也。臣聞爭名者於朝,爭利者於市。今三川、周室,天下之朝、市也,而王不爭焉,顧爭於戎翟,去王業遠矣!"司馬錯曰:"不然,臣聞之,欲富國者務廣其地,欲強兵者務富其民,欲王者務博其德,三資者備而王隨之矣。今王地小民貧,故臣願先從事於易。夫蜀,西僻之國而戎翟之長也,有桀、紂之亂,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得其地足以廣國,取其財足以富民,繕兵不傷眾而彼已服焉。拔一國而天下不以為暴,利盡西海而天下不以為貪,是我一舉而名實附也,而又有禁暴止亂之名。今攻韓,劫天子,惡名也,而未必利也,又有不義之名,而攻天下所不欲,危矣!臣請論其故。周,天下之宗室也;齊,韓之與國也。周自知失九鼎,韓自知亡三川,將二國併力合謀,以因乎齊、趙而求解乎楚、魏。以鼎與楚,以地與魏,王弗能止也。此臣之所謂危也。不如伐蜀完。"王從錯計,起兵伐蜀。十月取之。貶蜀王,更號為侯,而使陳莊相蜀。蜀既屬秦,秦以益強,富厚,輕諸侯。

蘇秦既死,秦弟代、厲亦以遊說顯於諸侯。燕相子之與蘇代婚,欲得燕權。蘇代使於齊而還,燕王噲問曰:"齊王其霸乎?"對曰:"不能。"王曰:"何故?"對曰:"不信其臣。"於是燕王專任子之。鹿毛壽謂燕王曰:"人之謂堯賢者,以其能讓天下也。今王以國讓子之,是王與堯同名也。"燕王因屬國於子之,子之大重。或曰:"禹薦益而以啟人為吏,及老而以啟為不足任天下,傳之於益。啟與交黨攻益,奪之,天下謂禹名傳天下於益而實令啟自取之。今王言屬國於子之而吏無非太子人者,是名屬子之而實太子用事也。"王因收印綬,自三百石吏已上而效之子之。子之南面行王事,而噲老,不聽政,顧為臣,國事皆決於子之。

六年丙午,公元前三一五年

王崩,子赧王延立。

赧王上

△元年丁未,公元前三一四年

秦人侵義渠,得二十五城。

魏人叛秦。秦人伐魏,取曲沃而歸其人。又敗韓於岸門,韓太子倉入質於秦以和。

燕子之為王三年,國內大亂。將軍市被與太子平謀攻子之。齊王令人謂燕太子曰:"寡人聞太子將飭君臣之義,明父子之位,寡人之國雖小,唯太子所以令之。"太子因要黨聚眾,使市被攻子之,不克。市被反攻太子。構難數月,死者數萬人,百姓恫恐。齊王令章子將五都之兵,因北地之眾以伐燕。燕士卒不戰,城門不閉。齊人取子之,醢之,遂殺燕王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