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也將進入機考時代

2006年6月中旬,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和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共同宣布,新托福網考將於9月15日舉行,ets和考試中心將於8月19日增加一場舊托福考試。據悉新托福網考的報名系統將於8月25日開通,考試費用為170美元,ets一再推遲的新托福網考終於敲定具體時間。2006年9月15日,托福網考將首先在中國北京、上海、廣州和其他幾個城市舉辦,其後逐步擴展至全國。
 
為彌補過渡期間的考生考試及申請的需求,ets和考試中心將在8月19日舉辦一次紙筆形式的托福考試,報名截止日為7月4日。報名動向六舊托福考點有名額空餘。 

今年將是最後一次通過紙筆考試的托福考試,之後的托福考試將進入無紙化時代。ets和考試中心將在8月19日進行的最後一次紙筆形式的托福考試報名截止日為7月4日。記者在北京地區此次舊托福的報名網站http://www。bj262toefl。com。cn/上發現,截止到7月2日中午12點,仍有6個考點有部分的舊托福考試名額空餘,而另外3個考點則已全部報滿。 

業內專家分析,增加此次紙筆托福考試,首先是因為,根據中國大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申請時限的要求,要申請2007年秋季入學的中國學生,應該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份之間向各大學的研究生院遞出自己的申請材料。如果他們趕到9月15日參加新托福考試的話,根據北美和歐洲已經開始新托福考試的考試中心的情況反饋,可能會由於初期的新托福考場容量有限,而導致有一部分人可能會報不上名而無法參加新托福考試,從而耽誤他們今年的申請和到美國讀書的計畫。其次,在上一次ets公布最後的老托福考試的時候,因為有很多人爭搶最後的考試機會,因此還有許多人沒有報上名,所以增加的這次老托福給了這些人一個補考的機會。第三是最後那次老托福考試很多人是倉促參加,沒有做好必要的複習準備,因此5月份的托福成績也不是很理想,這次新增加的老托福考試是一個很好的補救機會。這是這次老托福考試人員仍然較多的原因。考前突擊新托福口語考試加強 

張洪偉老師表示,對於已經在舊托福方面有相當的準備並打算在兩年內出國的考生,最好及時做出報考舊托福的決定。 

對於英語綜合實力比較強並且短期內沒有出國計畫或者對舊托福沒有太多準備的學員,則建議仍然鎖定新托福,原因在於:第一,新托福能夠真正使考生的實力從其他考生中脫穎而出,增加申請的分量;第二,這次舊托福考試後將實行新托福考試,如果準備不充分將面臨的是一個全新的考試,備考的準備時間會更長。因此廣大準備出國留學的學生應更加理性思考自己的留學規劃,更加理性地分析老托福的考試對自己是否有意義。考生們可以針對自己的情況,制定一個合理的計畫,在英語的聽說讀寫四個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礎,然後再進行考前強化培訓,只要準備充分,新托福就一定能考出一個好成績。總體來說,這次ets的意外之舉並沒有帶來太多的意外難度,考生可根據自己的出國計畫、目前英語水平和培訓情況合理定位選擇策略。 

新托福和舊托福考試相比較,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內容發生了變化。最大的變化是取消了紙筆托福考試的語法考試,而增加了新托福的口語考試,整個新托福考試更加注重對英語聽說讀寫綜合理解能力和套用能力的全面考查。考試變化新gre也將採用機考 

除了新托福將會是全新的機考形式,明年秋季首考的新gre考試也將採用機考的方式。除了英語考試,現在還有其他各類的考試都正在或已經轉向機考,如交規考試、法語留學考試tef等。這些重要考試由筆試轉為機考的重大變化,顯示了網路時代機考的逐漸流行和必然趨勢。 

機考能更好地保證考試的公平性,更好地考查考生的實際能力;而且形式更科學有效,也更加方便。以托福考試為例,以前舊托福考試每個城市一年只能舉辦4~5次考試。而使用機考形式的新托福就可能在全國各大城市每年舉辦考試30次以上,考試次數就能大大增加。 

網際網路帶來了機考,帶來了考試成本的下降,考試可以變得比較隨時和隨意但又不失標準化。不過,考試形式的變化並不代表考試意圖的變化。從筆試到機考,形式的變化是一個與時俱進的變化,但是任何形式的考試,高分都是一定要有付出的,應試也是對考生學習的最好的檢測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