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Novell的NDS(套用篇)1

  在銀行、證券、電信、交通、政府、能源等領域套用nds的解決方案很多,他們共同的特點是網路用戶的身份惟一、可擴展性好、容錯能力強、管理結構清晰以及運行穩定。

對目錄服務我們已不再陌生,而且感覺也越來越好。nds可以幫助我們管理賬號、桌面、應用程式和硬體設備,實現網路資源的最佳化配置;可以順利地擴展網路,克服單點故障,保證網路穩定持續的發展;可以嚴格控制訪問,防禦黑客,消除安全隱患,為網際網路中的電子商務和套用計算提供安全保障。只有強有力的目錄服務才能使我們把握世紀之交網際網路浪潮帶來的機會,在21世紀網路經濟中占據有利的位置。前面各期討論了目錄服務及nds的諸多特點和套用,這裡將再給出兩個案例以饗讀者。

通過建立一個基於目錄服務的網路,網上學校的建立就顯得輕鬆許多。

網際網路將教育納入自己的領地,用網上學校等方式為千千萬萬的學子們圓“清華夢”、“北大夢”。

圖1為網上學校的簡單示意圖。用戶首先到網上學校登錄註冊,成為其學生,然後可以在本地撥號或用其它方式接入網際網路,通過訪問網上學校的web站點,下載課件、參考資料,參加網上教學討論,按時遞交作業,參加考試,完成學業,獲得畢業證書。整個教學過程都是在網際網路上進行,而不要求教師和學生在同一個地點、同一時間一起參加。

 

圖1 網上學校
教學本身的對象是人,學生是整個教學活動的中心,而在網路上代表人的是身份。要讓網路與教學成功結合,沒有身份是不行的。第一,沒有身份就不能因材施教。處在網上學校後台的老師不直接面對學生,那么他又能如何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安排教學呢?第二,教學活動無法進行。課堂講學的好處在於能及時獲得學生的反饋信息,掌握學生的第一手資料。根據這些信息能確定課表中,什麼課選修的人多,什麼學生下載什麼材料,教學計畫的實施需要對這些情況予以充分考慮;第三,建立虛擬班級的需要。將學生根據專業劃分為不同的班級進行教學是目前教學的一個基本模式。班級內可以選出班長、學委,組織同學相互討論和交流。如何把班級放到網路上呢?在目前的一些網上學校的方案中,還欠缺這樣的機制;第四,用戶賬號問題。網上學校的特點在於方便靈活,不要求學生在固定地點上課。異地用戶如何照常“上課”呢?網上學校也有多個,學生又如何實現跨校選課,學校之間又如何相互承認學分呢?第五,收費問題。現在的遠程教學實行的是按年度收費,在實踐中,人們提出按下載課件、通信流量來收費,這又如何滿足呢?

這些與身份相關的問題會加大網上學校與課堂教學的距離,使人們擔心這種教育投資是否物有所值。雖然在沒有目錄服務的條件下,也可以解決上述問題,但方案很複雜。通過建立一個基於目錄服務的網路,網上學校的建立就顯得輕鬆許多。

nds將通過網路為人們建立“身臨其境”的網路教學環境。通常學校的學生檔案也採用資料庫,而nds的優勢在於它是一個存儲網路元件信息的數據倉庫,以目錄為基礎驅動和管理網路機制。它給予“學校”的每位學生一個惟一的身份。用nds建立的學生對象可以記錄姓名、年齡、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和工作單位等信息,然後將這些數據提供給教學應用程式、網頁生成器。學生要上網,網路中的身份和與身份有關的信息放入nds的目錄樹,不僅易於管理,安全性也能得到保障。這樣的環境中需要目錄服務和資料庫各盡其責,共同擔負著教學環節中的重要任務。目前,oracle的產品oracle 8已經能很好的與nds整合。教師將對學生的教學指導變成數據存入資料庫中,再由應用程式將這些信息提取出來,轉化為電子郵件、網頁或其它電子材料提供給學生。學生在網路上的活動,如下載材料、參加討論組、選課等也能被資料庫的應用程式記錄下來,從而為教師獲得教學的整體效果提供一個後台信息庫。nds為用戶集中提供訪問控制、單點登錄、安全認證等與身份有關的服務,它禁止了系統各個層次間的差異,整合了網路中的組件。網上學校的各種套用無須分別建立自己的身份系統,有效地降低了開發成本,減少了開發時間。有了nds之後,整個網路環境管理視圖顯得格外清晰,基於身份的管理以及結合目錄的資料庫套用,為網上學校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前景。基於目錄服務的應用程式還可以對網路中的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和結果綜合,產生相關的圖表和報告進一步幫助“學校”制定新的計畫和為學員提供更好的服務。從這個意義上講,nds成為學生和“學校”的紐帶。通過nds的分區和複製技術,只要在上海的伺服器上建立了北京地區目錄資料庫的複製,北京的學生出差到上海,仍然可以用自己的賬號上學。這個認證過程都在上海進行,不需要為在京滬兩地傳遞信息而等待。在北京與上海之間建立複製與同步,相當於建立了備份,以防止意外故障。各個網上學校可以通過信任關係相互共享nds中的用戶數據,從而允許學生跨校選課。由於nds整合了網路中的用戶、應用程式、網路設備,策略地分配資源,詳細記錄各個組件在網路上的狀態,也就為實施根據用戶、流量或課件的多種收費方式提供了可能。

以目錄服務nds為核心建立企業網將大大降低網路的擁有成本,減少管理和維護費用,提高網路效率。

藉助網路來管理和經營企業將是現代企業在未來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因素。

舉例來說,c公司是一家利用nds建立企業網的高科技公司,在國內共有五個分公司,分別在上海、廣州、西安、成都和瀋陽,設在北京的是公司的總部。總部建有一個非常完善的intranet,連線內部九個部門的區域網路。企業網路中有三台伺服器提供應用程式、檔案列印、電子郵件、防火牆、內部web服務和網際網路接入等多項服務。這些伺服器全部採用novell公司的netware作業系統,各個部門的區域網路內還有nt伺服器和netware伺服器,在nt伺服器上安裝了nds for nt 2.0,整個公司通過isdn與網際網路相連。

在nds中,完全按照企業的組織結構建立了員工賬號系統。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員可以通過瀏覽目錄樹來實施行政管理。人事部通知公司的網路管理員小王,老馬要從開發部調到工程部了,小王只用滑鼠將代表老馬的圖示從開發部拖到工程部就完成了。公司內部發布材料,收取報告,操作都十分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