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八種國際認可證書之一

   一、acca(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認證)

成立於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領先的專業會計團體,具有真正的國際性。acca專業資格在英國、歐洲及世界上其他一些主要國家被認為具有法定會計師資格,會員可成為執業會計師,受法律許可從事審計、稅務、破產執行及投資顧問等專業會計師工作。

進入中國時間:1990年;

適合參考人員:財經類高級管理人員、財務主管等。由於是全英文試卷,所以要具有良好的英文基礎。共有14門科目國際統考,如獲得cpa,可免考五門科目;

就業領域:外資企業、銀行類、投資、證券、保險等等;

獲得認證人數:全國不到200人、全球有10萬多人;

前景預測:加入wto後,會計將成為一種國際通行語言。acca注重基礎的同時,更鼓勵個性的發揚,通過acca就擁有了打開職業發展之門的金鑰匙。

二、cia(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認證)

cia不僅是國際內部審計領域專家的標誌,也是目前國際審計界唯一公認的職業資格。

進入中國時間:1999年;

適合參考人員:內部審計、財務管理人員等等;

就業領域:會計師事務所等等;

獲得認證人數:全國3000至4000人、全球有10萬人左右;

前景預測:考取cia,您將得到國際內部審計界的終身認可。cia不僅可以成為到優秀企業拿高薪的敲門磚,更主要的是能成為通向高層決策的通行證。

三、cisa(信息系統審計師認證)

信息系統審計師簡稱it審計師,是國際上唯一的信息系統審計師專業組織“國際信息系統審計與控制協會(isaca)”的會員。

進入中國時間:2001年;

適合參考人員:信息系統建設維護人員、大型企業信息主管、財務主管等等,試卷為全英文;

就業領域:相當廣泛,世界五大會計公司、高級諮詢公司、大型專業軟體公司等等,橫跨財務、管理、it幾大行業;

獲得認證人數:全國不到10人、全球有2萬人左右;

前景預測:在國外,it審計是最受歡迎的人才,擁有cisa資格的人都身價不菲。有了cisa資格,就等於“魚躍龍門”了。

四、cga(加拿大註冊會計師)

cga專銜是國際公認的會計師資格,可以在加拿大及世界各地從事財務方面的工作。

進入中國時間:1993年;

適合參考人員:中國註冊會計師會員、外企財務人員、上市公司財務主管等等。需要擁有本科及其以上學歷,通過cga考試,並有兩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才能被認證;

就業領域:財務主管、企業主管、ceo及ceo助理等等;

獲得認證人數:全國200人左右、全球有6萬多人;

前景預測:cga以其毋庸置疑的國際公信力使你成為行業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