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CIA考試必讀(一)

就2006年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資格cia考試大家比較關注的幾個問題作簡單的說明:

1.cia資格及我國引進cia考試目的 
cia,是註冊內部審計師(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的英文縮寫。它既是國際內部審計領域專家的標誌,又是目前世界各國唯一共同認證的職業資格。cia資格需經考試取得,iia是全球考試的組織者。iia是世界範圍的內部審計師組織,1941年成立於美國紐約。協會現有196個分會,分布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內部審計學會1987年加入該協會,成為國家分會。iia自1974年舉辦cia考試至今,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了這項考試。考試語種有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希伯來語、義大利語和新開闢的中國漢語等。每年組織的兩次考試分別於5月和11月舉行。我國現每年僅舉辦11月份的一次考試。
組織cia考試的目的,在於借鑑西方先進的科學管理技術和方法,提高我國的現代科學管理水平,培養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企業管理人才,使之取得與國外同行在同一層次上對話的資格,維護我方利益,增強我國企業國際競爭的優勢,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服務。 實踐證明,參加cia資格考試,有利於促進我國內審人員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提高,使已經達到國際水平的專業人才顯現出來,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我國內部審計的國際地位。
我國引進cia考試從1998年在廣州舉行第一次cia考試至今已有8年,現具有cia資格的人數達到8733人,我國的cia考生人數已占到全球考生人數的一半。
2.2006年cia考試時間安排:

2006年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cia)資格考試於今年11月第三個周末,即11月18、19在全國各考點同時舉行。
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如下:
11月18日:
上午 8:30-12:00內部審計在治理、風險和控制中的作用。
下午14:00-17:30實施內部審計業務。
11月19日 :
上午 8:30-12:00經營分析和信息技術。
下午14:00-17:30經營管理技術和ccsa。

3.關於2006年考試科目名稱及考試大綱:

考試科目仍為四部分組成,名稱如下:
第一部分:內部審計在治理、風險和控制中的作用。
具體包括:遵守iia的屬性標準;以風險為基礎制定審計計畫,確定內部審計重點;理解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執行其他內部審計任務和職責;治理、風險和控制的知識要點;策劃審計業務。
第二部分:實施內部審計業務。
具體包括:實施審計業務;實施具體審計業務;舞弊知識要點;審計業務手段。
第三部分:經營分析和信息技術。
具體包括:經營過程;財務會計與財務管理;管理會計;規章、法律和經濟;信息技術。
 第四部分:經營管理技術。
具體包括:戰略管理;管理技術;中國的 經營環境;中國的內部審計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