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職業經理人需充電

  據統計2004年,我國星級飯店數量繼續保持適度增長。到2004年末,全國共有星級飯店10888家,比上年末增加1137家,增長11.7%;預計到2008年增長會更快,將達到近20000家。到2004年中國餐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雖然已總數可達1000萬人以上,其中只有3000多人取得飯店業職業經理人資格證書,大部分職業經理人只是靠自己在市場上的探索和自己以及前輩的經驗來管理。他們不懂專業的財務知識,沒有系統的團隊理念,全球視野和市場意識不夠遠大。而他們在餐飲企業管理中所發揮的獨特價值正在日益顯現,也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餐飲企業出資人的關注。

  隨著中國的對外開放,外國的餐飲企業大量的進入中國,餐飲企業已經逐步走向正規化,企業越大,對管理層的要求越高。國內餐飲企業的家族式管理方法已經無法適應現代餐飲業的經營。如:一些老字號的餐飲企業的經營效益不容樂觀,就是因其所用的經營方式太落後已不適應時代的要求。而直到現在國內的餐飲企業才意識到,以前只憑經驗來管理的管理方法已經隨著企業規模的越來越大,而漏洞百出。他們已經意識到沒有專業的管理知識、廣闊的市場遠見的管理者,已經不能再勝任現代化的餐飲企業的發展,那些已經使用了數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經驗管理方法,已經跟不上社會的節拍,必將隨著餐飲業的發展被淘汰。現代的餐飲企業需要的是科學的、人性化的管理方法;需要的具有高度廣闊的市場遠見和全球視野的管理者。

  因此,現代餐飲業職業經理人,大多都需要進行專業化、系統化的高層次,高標準的培訓學習,以理論聯繫實際的學習方法,使自己具有現代科學的管理知識、警覺的市場意識,才能完善自身的缺點,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滿足餐飲企業對他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