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報考要求與常見問題解答

一、導遊有何報名要求?

遵守憲法,熱愛祖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具有高級中學、中等專業學校或者以上學歷、身體健康,具有適應導遊需要的知識和語言表達能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二、導遊考試的內容有哪些?
1、導遊綜合知識(筆試)
主要內容為:
(1)、職業道德和時事政策;
(2)旅遊法規常識;
(3)導遊基礎知識。
2、導遊服務能力(口試)
主要內容為:
(1)導遊講解能力;
(2)導遊規範服務能力;
(3)導遊特殊問題處理及應變能力。
外語類考生須用所報考語種的語言進行“導遊服務能力”一科考試,並加試口譯(中譯外和外譯中)。

三、 導遊考試的時 間定在何時?
一般在每年10、11或12月份。具體時 間由各省結合自身情況自定。報考者可到地旅遊事業管理局查詢。

四、 報名時有何要求?
考生需要帶的材料有:1寸照片5張以及身份證、學歷證書(均為原件)、縣級以上醫院的身體健康檢查證明。

五、 導遊是如何分類的?
按工作區域劃分:海外領隊,全程陪同導遊人員(簡稱全陪),地方陪同導遊人員(簡稱地陪),景區景點導遊人員。
按語種劃分:中文導遊(包括國語、方言、少數民族語導遊),外文導遊(包括英、日、韓、法、德、意等語種導遊)。
按技術等級劃分:初級、中級、高級、特級導遊。

六、 導遊資格證與導遊證有何區別?
導遊資格證是國家對從事導遊服務人員從業資格的證明,有效期終生,而導遊證是從業許可的證明,有效期3年(可續)。通過考試,取得導遊資格證,只是進了導遊的大門,要從事導遊職業,還要按照規定取得導遊證。我們在這裡談到的是導遊資格證的考試。

七、 導遊考試前是否需要參加培訓班?
報班的好處是信息全面、豐富,學到一些書上沒有、考試不考,但帶團很有用的東西,見識一些很有才能的導遊或高校的資深教師,並交一幫朋友。報班不好的地方是:培訓班質量參差不齊,教員水平普遍不高,而且費用不低(尤其對學生而言)。如果你有信心,也可以不報,僅讓培訓班幫你買教材,報名考試,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