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評估師浮出水面

  房地產評估這個行業與其他行業相比,比較難以進入。成立一家房地產評估事務所,首先要具備國家批准的房地產評估資格,其次要有一定數量的註冊房地產評估師,目前國內註冊房地產評估師共約有一萬多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隨著住房二級市場的開通,對房地產評估師數量需求將會大增,兩年一次的註冊房地產評估師資格考試也會更熱,過去不被人們熟悉的房地產評估師將"浮出水面"。

許多客戶覺得房地產評估師掙錢很容易---除去前期"程式化"的工作,實際上他們只要在客戶的房子內轉悠一兩個小時,就可以掙到相當於房價總額3‰-5‰的評估費,這就是說如果房子的評估價值為100萬,他們就可以掙到5000元的評估費(按行業標準100 萬以下評估費為5%,以上為3%,房屋價值越高,評估費越低)。但目前現實情況是,房地產評估師如此掙錢的機會並不多,他們多在與房地產商合作,為儘快銷售房屋服務而逐漸淡化了其獨立運作的特性。"上房置換模式"(上海房地產銷售因經驗豐富,經常被別的城市借鑑,而被譽為"上房置換模式")中,房地產評估師基本上免費為客戶服務,只要客戶向中介機構交納一定數量的購房押金,房地產評估師就會親自到客戶家中為其現住房屋進行評估,其目的是為了促成房屋最終成交,他們的費用從中介機構提取。即將開業的"北京百姓房屋置換市場"正在設計一種軟體,只要客戶輸入既定信息,如地域、面積、樓層、新舊程度等,就會得到相應的房屋評估價格,但這個價格是參考價格,不具備法律意義。

據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註冊評估師龍奮傑介紹,房地產評估師"程式化"的工作應按如下順序進行:一要接受客戶委託(需要客戶填寫相應表格),說明評估的目的是為了上市還是抵押,如果評估的目的是用於抵押,因為需要考慮快?quot;變現"和拍賣的問題,評估的價格就會低一點;二要確定估價時點,一般評估有效期為6個月;三是擬訂評估方案,進行現場評估。例如:北京市三環內有一個50平方米的居室,現場評估的重要性首先要考慮地域特點,包括位置、大環境、小環境(如綠化)等;其次是房屋的適應性;再次是房屋的新舊程度,最後是樓層、朝向。各種因素綜合,就可以算出房屋的評估最終價格。

由於行業的專業性較強,房地產評估行業多年來存在著"水下"活動較多,政策監管不足等問題。規範行業的相關條例只在建設部的《房地產管理法》中有內容不多的體現,致使此行業多年來存在著諸?quot;犯規"事例。據了解,近日深圳市紀委、市監查局、市規劃國土局聯合整頓深圳市房地產評估行業長期存在的索、送"回扣"等問題,據說深圳市業內有近 50 %的房地產評估事務所有高估或低評等行為。其他城市雖沒有詳細調查,但此問題也同樣很突出。用什麼方式來規範房地產評估行業,隨著商品房市場的日漸紅火,這個問題值得大家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