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聯考,考生如何踢好“臨門一腳”

離聯考開考還有一天了。明天,全國數百萬的考生就要走進考場,迎接人生的一大挑戰。在這最後的2 4小時內,考生該如何調節自己,實現最佳應試狀態?昨日,記者特地請教了幾位備戰經驗豐富的中學老師、專家,囊括複習、心理、起居、飲食、備忘等五大方面,助考生踢好“臨門一腳”。

「複習篇」重在系統梳理知識

“在最後一天的時間裡,不宜再做難題。”華師附中高三數學科組組長鬍曉瑜建議考生,對待數學、物理、化學等理科的複習,儘量把課本再看一遍,熟悉基本概念、原理和所有公式。同時,把過去比較重要的知識檢查卷子再拿出來,進行查漏,重新梳理。

對於文科、綜合科的衝刺複習,廣東實驗中學教學處有關負責人認為,文科的複習要注重對以往知識的梳理和溫習,特別是加強文言文和古詩的複習。而無論複習語文還是英語的作文,考生可多看不同類型的題目,並對不同類型題目寫下應答的結構。“在最後的時間,除對各科有個回顧,回歸基礎課本以外,還應該多結合知識點思考當前的時政、重大生活生產問題。”

他建議,“考生可適當地做題熱身,一方面有助於把感覺培養出來,另一方面可以鞏固答題的規範程式和表達。”

溫馨提醒老師們認為,最後一天要進行“收縮複習”,即抓住各科知識的主幹,進行強化記憶。但一定不要“開夜車”搞題海戰術,要把興奮點和最佳狀態留在應試時段上。

「心理篇」自我暗示緊張情緒是正常的

據了解,大部分考生都會在考試前夕感覺緊張,有的甚至產生記憶力下降、失眠、消極複習等症狀。“其實,感覺緊張是正常的,包括輕微的狀態不穩,但關鍵是考生要把‘精神緊張’看輕,不要過分憂慮。”華附心理諮詢室李之寧說,考生越是擔憂自己的“緊張”,就越會加劇緊張的反應,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當緊張情緒出現時,首先要自我暗示其為正常現象”,李之寧建議,“然後可嘗試深呼吸,遠眺,聽音樂,或與同學、父母聊天等方式緩解緊張情緒。”同時,也有讀大學的“過來人”建議學弟學妹們相信“不僅我會緊張,別人也會緊張,最重要的是準備考試,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溫馨提醒聯考前夜,可能有考生會突然出現腦子一片空白的情況,這是一種正常的“信息暫時阻梗”現象,考生不要擔心,只要心平氣和地呆幾分鐘或深呼吸一會兒,記憶就會自動恢復。

「起居篇」午晚飯後宜散步“定心”

“如果考試前或期間生病、體力不支,準備多時的複習就會功虧一簣,所以,考生的生物鐘調整十分關鍵。”省婦幼醫院保健院吳醫生說。

據介紹,高三學生的生物鐘基本上適應了複習到很晚的節奏,因此,不宜“疲勞戰”的考試期間突然打破了這種規律反而會令考生感到不適。所以考生在考前就要調整生物鐘,按平時習慣稍提前一些,以晚上10時睡覺比較適宜。“如果出現睡眠困難或亢奮等,可以在睡前食些許牛奶等有助催眠的食物,也可聽幾段舒緩、優美的音樂,但儘量不要服用鎮靜藥。”她還建議考生在午、晚飯後可先散散步,聽聽音樂,再進行午休或複習,這樣有助穩定與放鬆心情。

溫馨提醒在複習前、睡前、考試前一小時不宜進行劇烈運動;不宜看有強烈刺激情節的影視作品,否則容易在大腦皮層中產生興奮,干擾複習。

「飲食篇」不要暴飲暴食降低大腦靈敏度

據了解,聯考期間正值夏季,因此,考生的飲食衛生應以清補、健脾、去暑為原則。

省中醫院天河門診部林醫生給考生及其家長開了一個“飲食單”:早上不可空腹,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暈厥現象。早餐多吃補腦食物,如豆製品、雞蛋、牛奶、蔬果等,少吃肥肉、油炸等食品。切忌暴飲暴食,否則會使大腦靈敏度降低。

午餐應攝入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做到有糧、有肉、有菜、有豆、有湯水等乾稀搭配。

晚餐不宜過飽。尤其是不應該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導致消化不良,影響考試。

溫馨提醒甜食及冷飲不宜過多,以免引起疲勞和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紊亂,攝入蛋白質有助增強記憶、平衡大腦興奮抑制作用。

「備忘篇」記帶2b鉛筆及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

昨天,廣州市招生辦有關負責人特意針對往年常見的“失魂魚”,給廣大考生列了個“清單”,讓考生最後“核對”:1.帶齊准考證、身份證等證件,考生憑兩證進入考場。儘管今年省考試中心規定忘帶身份證可以由父母在當科考試結束前補送到考場,但如果在考前發現忘記帶證件很容易影響到考試情緒。

2.考生進入考場,只允許攜帶規定的文具,不得攜帶任何書籍、筆記、報紙、稿紙、塗改液、計算器、bp機、行動電話、電子記事本等。任何人不得穿制服(校服除外)和不透明的飲水器皿進入試室。

3.在考試時,考生除帶備2b鉛筆和橡皮膠,規定要帶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

溫馨提醒戴眼鏡的同學最好準備一副備用眼鏡,戴隱形眼鏡的同學要準備好一副框架眼鏡和明目的眼藥水。天氣炎熱,可以準備一條小毛巾,用來擦汗。今晚要注意聽天氣預報,做好相應的雨具、防曬工具的準備。提前準備好要穿的衣服、鞋襪,應注重舒適、寬鬆、透氣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