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報聯考志願指南:慎選第一志願

   聚焦理由

從某種角度說,報志願一點都不比考試輕鬆。甚至可以說,這是繼聯考之後的又一場戰爭。

志願報錯了,對以後的學習和就業都會產生極大影響,甚至可能會影響人的一生。 
 
聯考錄取今日開始,本版特為考生提供一份有關填報志願的信息。祝願上榜考生都能再打一次勝仗,順利被心目中理想的高校、心儀的專業錄取。

高校按什麼原則錄取?考試局是怎么調檔的?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注意哪些問題?……我省高招錄取工作7月10日將拉開帷幕。記者帶著考生和家長關心的諸多問題,採訪了省考試局局長鄭萬發。

藝術類考生是如何調檔錄取的?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31所單獨招生的藝術院校可以自行劃定本校藝術類專業本、專科(高職)錄取控制分數線。

鄭萬發介紹說,我省將報考這些學校考生的電子檔案投給高校,由高校確定是否錄取及所錄取的專業。對於面向全國招生沒有下達分省計畫的本科院校的藝術專業,我省不劃定文化課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根據考生的志願順序,將考生的檔案一次性調給有關學校,由學校決定是否錄取及所錄取的專業。

對於本省高校的藝術類專業和給我省下達招生來源計畫的省外高校的藝術類專業(也就是在2006年《填報志願指南》一書中列有招生計畫的學校),根據考生的志願順序和考試成績,在考生文化課成績達到我省劃定的藝術類填報志願資格分數線的情況下,按考生的藝術專業成績和學校的招生計畫120%的比例從高分到低分向學校調檔,由學校擇優錄取。

鄭萬發明確表示:“體育、藝術類考生可以放棄報考體育、藝術院校或專業,根據自己所考的分數填報相應批次的文史或理工類院校。”

高校的錄取原則是什麼?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工作堅持公平競爭、公正選拔、德智體美全面考核、綜合評價、擇優錄取的原則。鄭萬發特別提到,在錄取時省考試局對高校有如下要求:

在考生德體狀況大體相同的情況下,一般以文化考試成績作為錄取的主要依據;

當考生德體狀況、聯考成績大致相同時,學校應優先錄取第一志願的考生;

當考生志願相同時,應優先錄取高分考生,並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要求;

當本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以上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學校不得拒絕錄取非第一志願的考生;

對肢體殘疾,生活能夠自理,能完成所報專業學習,且聯考成績達到錄取分數要求的考生,高等學校不能僅因其殘疾而不予錄取;

體育、藝術院校或專業在考生文化課成績和專業考試成績均達到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的情況下,學校可根據所調檔考生的專業考試成績或者是文化成績自行決定錄取規則;

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由學校決定是否錄取;

考生電子檔案誠信記錄中有違規記錄的,是否錄取由學校決定;

在錄取過程中,當我省的錄取規定與高校招生章程中的有關規則不一致時,以高校的招生章程作為錄取的依據。

對錄取情況有疑問如何諮詢?

鄭萬發說,按照教育部的規定,普通高等學校按照“學校負責、招辦監督”的要求實施新生錄取工作。對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參加體檢、統考成績達到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並符合學校調檔要求的考生,是否錄取以及所錄取的專業由高等學校自行確定,高等學校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以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因此,考生如果有對自己的錄取專業有疑義或者是被高校退檔等方面的問題,可向報考學校詢問。

在錄取過程中有其他方面疑問的,一方面可以登錄考試局網站進行網上諮詢;另一方面可以到海口市鴻禧溫泉大酒店(海口市海府路140號,汽車東站附近)省考試局設立的信訪接待處問詢;也可撥打考試局的電話諮詢,電話號碼:0898-65853852。

錄取期間應注意哪些問題?

第一,要按時、按要求填報志願,不要錯過報志願的時間,錯過了時間,就錯過了一次錄取機會。

第二,要經常登錄考試局的網站查詢有關錄取信息,以便及時了解有關劃線、補報志願、錄取等通知,了解填報志願的參考信息。

第三,在本人還未被高校錄取期間,最好不要外出,要保持在電子檔案中記錄的聯繫電話的暢通,以便高校和招生部門在有特殊情況時與考生聯繫。

填報志願應注意哪些事項?

第一,認真閱讀2006年的《報考指南》和《填報志願指南》,了解招生錄取政策、規定和學校的招生計畫。

第二,要慎重選擇第一志願,合理填報其他志願,志願之間要形成梯度。

第三,通過上網等途徑詳細了解報考學校的招生章程和錄取規則。

第四,要準確輸入院校代碼和專業代碼,並要認真核對輸入的志願信息。

第五,認真閱讀《報考指南》中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查詢高校有無體檢方面的補充要求,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相應的專業,如果體檢結論為:“合格,專業限報”的,選專業時要避開受限專業。

第六,志願一旦“確認”並被高校錄取,不能要求退檔而轉錄到其他學校。

為何本科第一批院校資格線不降反升?

鄭萬發解釋說,去年由於聯考移民的驟增,給我省的招生錄取帶來了很大的壓力。為了保護我省考生的利益,在錄取過程中向高校爭取增加計畫,增大我省考生錄取的機會,因此,去年我們提高了本科第一批院校的劃線比例,這樣分數線就會降低。今年,我省採取措施,聯考移民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各批的劃線比例轉入正常,所以出現了今年的本科第一批計畫雖然增加了200多個,但分數線卻比去年提高的情況。

為何實行本科一批院校分a、b兩段錄取?

鄭萬發說,近幾年,許多省都相繼出台了保護高分考生的措施,我省從2002年開始,本科一批院校的錄取分a、b兩段進行。將達到第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根據他們的成績分布情況,按照一定的比例劃分為高分段和低分段考生。高分段考生有資格先從本科一批所有學校中選報3所學校參加a段錄取。如果考生在a段落選,還可以和低分段的考生一起從本科第一批剩餘招生計畫的學校中選報5所學校再參加b段的錄取。這種分段錄取的辦法,保護了高分考生的升學利益,有效地降低了高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讓成績優秀的學生儘可能被錄取到心儀的高校,減少“高分復讀”和“高分低就”的問題。

為什麼要分批次劃線、分批次填報志願和分批次錄取?

對此問題,鄭萬發解釋說,我省在1996年以前,考生是在聯考之前填報志願,從1996年到2001年是在聯考之後分數公布之前估分填報志願。無論是考前還是考後填報志願,由於估分的誤差,必然增大填報志願的風險,為此,2002年我省將填報志願的時間調整為聯考成績公布後,並且實行了分段填報志願的辦法。從2003年開始,我省實行了“分時段劃線、分時段填報志願和分時段錄取”的辦法。每一批次填報志願之前在網上公布當批有資格參加錄取考生的各分數段人數的累計情況,在網上為考生提供前一年當批錄取學校第一志願的投檔人數及最低分,在《填報志願指南》專刊中為考生提供了前三年各高校錄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居中分。這樣做,有效地提高了考生填報志願的準確性和按志願錄取的機會,使考生對錄取結果更加滿意。

在錄取的過程中,省考試局還在每批次增設了補報志願,為考生又增加了一次錄取的機會。

為什麼說第一志願非常重要?

高校的錄取是分批進行的,每一批都有幾十所甚至幾百所的學校同時錄取。考試局根據學校的招生計畫,按照一定的比例向錄取學校首先投放第一志願考生的檔案。如果考生第一志願未能出檔,那么他所報考的第二和其他後續志願的學校有可能已經按第一志願錄取額滿。去年我省本科一批院校的第一志願錄取率近80%,本科二批院校第一志願的錄取率也近70%,可見,多數考生還是錄取到了所報考的第一志願。因此,第一志願非常重要。

雖然第一志願重要,但並不意味著其他志願就無關緊要。在錄取時,各高校雖然首先錄取第一志願的考生,但各學校第一志願的人數不一定均衡,總有一部分學校第一志願未能錄取滿額,需要錄取第二及其他後續志願的考生。因此,考生在精心選擇第一志願的同時,也要認真填報其他志願,以確保自己按志願錄取。

上軍校和國防生有何區別?

第一,被軍事院校錄取的考生,取得學籍的同時就取得了軍籍,而國防生是在考生畢業後分配到部隊工作才能取得軍籍。

第二,被軍校錄取的考生,在校期間享受軍人待遇,不交納一切費用,還可享受一定數量的津貼。國防生採取學費、生活費補貼的辦法,一般每年補貼5000元,學費、生活費不足部分由本人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