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點讓你輕鬆學好高中外語


  卡扎·羅姆布是匈牙利著名的女翻譯家。她小時候外語學得並不好,上國中時雖然很用功,但德語成績總是落在同班同學的後面。到了高中,她曾被人認為是個在語言方面不可造就的人。所以,上大學時,她學了理科。一個偶然的機會,一些美妙悅耳的諺語使她迷戀上了語言學習。
她每學一門外語,開始都得先搞一本較全的詞典。她先把詞典當作教科書,利用它來學習讀音規則。
除了詞典外,她還要買來所學語言的課本,一課一課地往下學,並認真地做好課後所有的練習題。她總是在練習本里留下許多空地方,以便在錯誤的或不夠正確的詞句旁邊記上五、六個正確的例子,這種做法大大有利於掌握所學的辭彙和句型。
羅姆布25年學習了16種語言,其中10種達到能說的程度,另外6種達到能翻譯專業書刊、閱讀和欣賞文學作品的程度。她將自己學外語的成功心得歸納為下列10點:
1.學習外語一天也不能中斷,那怕每天擠出10分鐘也好。早晨是學外語的大好時光,尤應充分利用。
2.如果學厭了,不必勉強繼續,也不要放下不學,可以變換一下其它的學習方法和形式,如改聽錄音,看外語電視節目等。
3.絕不要脫離上下文孤立地死記硬背。
4.應隨時記下並背熟常用的“句套子”,並多多練習套用。
5.儘可能“心譯”你接觸的東西,如一閃而過的廣告,偶爾聽到的話語。這是一種休息方式,也是一種訓練方式。
6.不要反覆去看那些未經教師修改過的練習,只有那些肯定是正確的東西才值得去牢記。
7.抄錄和記憶“句套子”和慣用語時,要用單數第一人稱。在套用時則能根據不同時態而發揮出去。
8.外語好比碉堡,必須同時從四面八方向它圍攻。如:讀報紙,聽廣播,看外語電影、電視,聽外語講座,讀外語讀物等。
9.要敢於用外語說話,不要怕出錯誤。當別人幫你糾正錯誤時,不要難為情,更不要泄氣。
10.要堅信自己一定能達到目的,堅信自己有堅強的毅力和語言方面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