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聯考平行志願投檔規則

  金黔線上訊7月11日,我省第一批本科院校開始錄取,一志願已於當日基本錄完,並於昨晚開始平行志願的投檔工作。據了解,在我省第一批本科院校中,有理工類院校153所,其中44所一志願未錄滿;文史類院校共有88所,其中有34所一志願未錄滿。對於一志願未錄滿的院校,將從平行志願中錄取。部分考生和家長特別關注平行志願投檔情況,本報為此特邀有關專家對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解析:
一、平行志願投檔程式是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網上錄取管理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由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委託清華大學開發,並在全國統一使用。

二、設定平行志願的目的在於體現分數優先原則,保護高分考生,同時增加考生的選擇機會。今年我省還對參加大服從調劑的院校按類別和地域進行了分類,主要保護由於志願填報不當落選,同時又要求到所選擇類別和地域的學校讀書的考生。

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即進行平行志願的投檔,第一志願未錄滿的院校參加平行志願的錄取,第一志願未被錄取的考生參加平行志願的投檔。平行志願實行“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每個考生按順序可同時填報五個平行志願。投檔的基本方法是:第一志願未被錄取的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從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檔,比如最高分是630分,則先投該考生,再投629分的考生,再投628分的考生,以此類推。每個考生投檔時,按“平行志願1”至“平行志願5”依次檢索。如“平行志願1”的院校未錄滿,就投檔到該院校,如已錄滿,則看“平行志願2”的院校是否錄滿,以此類推。這樣就相當於考生一次選擇了5個第二志願。如考生所填的平行志願有一個以上的志願未錄滿,則投到平行志願順序靠前的院校;如考生所填的五個平行志願均已錄滿,則該考生平行志願落選。例如:今年,中央民族大學(理工類)計畫招生46人,一本線上一志願只有38人報考,該院校一志願不滿額,缺額招生計畫將在填有中央民族大學平行志願的考生中,從高分到低分投檔,學校擇優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