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管理學院的文憑是誰承認的?

  香港工商管理學院究竟是一所什麼樣學校,該校頒發的碩士文憑是否有效,它的招生簡章的真實性有幾分?每日商報記者經過一周的調查,香港工商管理學院的層層面紗終於被剝去。

  香港工商管理學院浙江聯絡處“胡老師”說,該校第一期學員與浙江大學經濟學院繼續教育中心合作,現在第三期的合作方是清華大學。

  而浙大經濟學院繼續教育中心負責人張建國主任對此說法感到一頭霧水。他說,去年年底確實有人主動聯繫過他,但被他拒絕了,對於“胡老師”聲稱的與浙大聯合辦學,更是子虛烏有。他甚至覺得,這是一種欺騙行為。“(浙江大學)肯定是沒有參與任何的教育招生活動,我們也沒有和他們有任何形式的書面協定來參與這件事情。”張建國說。

  那么7月15日開班的第三期是否與清華合作呢?清華大學的解釋是:“他向我們聯繫過,我們拒絕了。”

  據了解,香港工商管理學院在浙江委託招生的是杭州慧思頓商務諮詢有限公司,但是在公司的營業執照上,唯一和教育有關的是該公司擁有“非學歷教育培訓”的資格,沒有招收頒發“碩士”學位的學歷教育資格。

  昨天,香港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黎作新來到杭州。黎作新說,在香港註冊一個學校並不需要太多資金,儘管學校規模不大,他們的學位還是貨真價實的。

  黎說,香港私立大學的學位通常由“香港學歷及專業資格認證協會”認證。但至於“香港學歷及專業資格認證協會”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民間組織,教育部港澳司的工作人員表示從沒聽說過。

  香港工商管理學院聲稱學校是成立於1971年的高等教育學院,該校頒發的學位已有英國、澳大利亞、美國、法國等63個國家和世界500強中的300多家跨國集團認可。但記者希望校方出示以上相關證明,黎作新卻表示不願意提供。

  黎作新說,在1997年,香港工商管理學院的校舍就全部賣出去了。同時學校也停止了正常的本科招生,轉為遠程教育,專門針對內地和海外市場。

  那么境外學校在內地招生,究竟需不需要辦理相關手續?

  記者採訪省教育廳高教處,工作人員回覆說,“有學位的要報批教育部,無學位的要報批省教育廳”。但是在國家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廳,至今未見到香港工商管理學院的報批材料。

  根據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境外院校與內地教育機構合作辦學必須由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審批。讀者可以查閱教育部的網站:,以確認合作學校是不是正規學校、合作協定是否經過教育部或省市教育主管部門備案核准。

  而對於香港工商管理學院,目前有一點可以肯定,它的碩士文憑在內地不被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