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建設工程項目管理》大綱及講評十

a0、b0、c0、d0——基準日期與a1 、a2、a3、a4對應的各項費用的基期價格指數或價格;
a、b、c、d——與特定付款證書有關的期間最後一天的49天前與a1 、a2、a3、a4對應的各成本要素的現行價格指數或價格。
各部分成本的比重係數在許多標書中要求承包方在投標時即提出,並在價格分析中予以論證。但也有的是由發包方在標書中規定一個允許範圍,由投標人在此範圍內選定。

1z202040掌握施工成本控制和分析的依據和方法

1z202041 施工成本控制的依據

施工成本控制的依據包括以下內容。
⑴工程承包契約
施工成本控制要以工程承包契約為依據,圍繞降低工程成本這個目標,從預算收入和實際成本兩方面,努力挖掘增收節支潛力,以求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⑵施工成本計畫
施工成本計畫是根據施工項目的具體情況制定的施工成本控制方案,既包括預定的具體成本控制目標,又包括實現控制目標的措施和規劃,是施工成本控制的指導檔案。
⑶進度報告
進度報告提供了每一時刻工程實際完成量,工程施工成本實際支付情況以及實際收到工程款情況等重要信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正是通過實際情況與施工成本計畫相比較,找出二者之間的差別,分析偏差產生的原因,從而採取措施改進以後的工作。此外,進度報告還有助於管理者及時發現工程實施中存在的隱患,並在事態還未造成重大損失之前採取有效措施,儘量避免損失。
⑷工程變更
在項目的實施過程中,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工程變更是很難避免的。工程變更一般包括設計變更、進度計畫變更、施工條件變更、技術規範與標準變更、施工次序變更、工程數量變更等。一旦出現變更,工程量、工期、成本都必將發生變化,從而使得施工成本控制工作變得更為複雜和困難。因此,施工成本管理人員就應當通過對變更要求當中各類數據的計算、分析,隨時掌握變更情況,包括己發生工程量、將要發生工程量、工期是否拖延、支付情況等重要信息,判斷變更以及變更可能帶來的索賠額度等。
除了上述幾種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主要依據以外,有關施工組織設計、分包契約文本等也都是施工成本控制的依據。

1z202042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驟

在確定了項目施工成本計畫之後,必須定期地進行施工成本計畫值與實際值的比較,當實際值偏離計畫值時,分析產生偏差的原因,採取適當的糾偏措施,以確保施工成本控制目標的實現。其步驟[z1] 如下。
·比較:按照某種確定的方式將施工成本計畫值與實際值逐項進行比較,以發現施工成本是否已超支。
·分析:在比較的基礎上,對比較的結果進行分析,以確定偏差的嚴重性及偏差產生的原因。這一步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核心,其主要目的在於找出產生偏差的原因,從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減少或避免相同原因的再次發生或減少由此造成的損失。
·預測:根據項目實施情況估算整個項目完成時的施工成本。預測的目的在於為決策提供支持。
·糾偏:當工程項目的實際施工成本出現了偏差,應當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偏差分析和預測的結果,採取適當的措施,以期達到使施工成本偏差儘可能小的目的。糾偏是施工成本控制中最具實質性的一步。只有通過糾偏,才能最終達到有效控制施工成本的目的。
·檢查:它是指對工程的進展進行跟蹤和檢查,及時了解工程進展狀況以及糾偏措施
的執行情況和效果,為今後的工作積累經驗。

1z202043施工成本控制的方法

施工成本控制的方法很多,這裡著重介紹偏差分析法[z2] 。
⑴偏差的概念
在施工成本控制中,把施工成本的實際值與計畫值的差異叫做施工成本偏差,即:
施工成本偏差=已完工程實際施工成本-已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 (1z202043-1)
式中已完工程實際施工成本=已完工程量×實際單位成本(1z202043-2)
已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已完工程量×計畫單位成本 (1z202043-3)
結果為正表示施工成本超支,結果為負表示施工成本節約,但是,必須特別指出,進度偏差對施工成本偏差分析的結果有重要影響,如果不加考慮就不能正確反映施工成本偏差的實際情況。如:某一階段的施工成本超支,可能是由於進度超前導致的,也可能由於物價上漲導致。所以,必須引入進度偏差的概念。
進度偏差(ⅰ)=已完工程實際時間-已完工程計畫時間 (1z202043-4)
為了與施工成本偏差聯繫起來,進度偏差也可表示為:
進度偏差(ⅱ)=擬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已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z3](1z202043-5)
所謂擬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是指根據進度計畫安排在某一確定時間內所應完成的工程內容的計畫施工成本,即:
擬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擬完工程量(計畫工程量)×計畫單位成本(1z202043-6)
進度偏差為正值,表示工期拖延;結果為負值表示工期提前。用公式(1z202043-5)來表示進度偏差,其思路是可以接受的,而表達並不十分嚴格,在實際套用時,為了便於工期調整,還需將用施工成本差額表示的進度偏差轉換為所需要的時間。
⑵偏差分析的方法
偏差分析可採用不同的方法,常用的有橫道圖法、表格法和曲線法。
1)橫道圖法
用橫道圖法進行施工成本偏差分析,是用不同的橫道標識已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擬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和已完工程實際施工成本,橫道的長度與其金額成正比例。見圖1z202043-1。
橫道圖法具有形象、直觀、一目了然等優點,它能夠準確表達出施工成本的絕對偏差,而且能一眼感受到偏差的嚴重性,但這種方法反映的信息量少,一般在項目的較高管理層套用。
2)表格法
表格法是進行偏差分析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它將項目編號、名稱、各施工成本參數以及施工成本偏差數綜合歸納入一張表格中,並且直接在表格中進行比較。由於各偏差參數都在表中列出,使得施工成本管理者能夠綜合地了解並處理這些數據。用表格法進行偏差分析具有如下優點:
·靈活、適用性強,可根據實際需要設計表格,進行增減項;
·信息量大。可以反映偏差分析所需的資料,從而有利於施工成本控制人員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控制;
·表格處理可惜助於計算機,從而節約大量數據處理所需的人力,並大大提高速度。
圖1z2020431橫道圖法的施工成本偏差分析
表1z202043是用表格法進行偏差分析的例子。
施工成本偏差分析表表1z202043
3)曲線法[z4] 
曲線法是用施工成本累計曲線(s形曲線)來進行施工成本偏差分析的一種方法。見圖1z202043-2。其中a表示施工成本實際值曲線,p表示施工成本計畫值曲線,兩條曲線之間的豎向距離表示施工成本偏差。
在用曲線法進行施工成本偏差分析時,首先要確定施工成本計畫值曲線,施工成本計畫值曲線是與確定的進度計畫聯繫在一起的。同時,也應考慮實際進度的影響,應當引入三條施工成本參數曲線,用p已完工程實際施工成本曲線c,已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曲線心和擬完工程計畫施工成本曲線p(見圖1z202043-3)。圖中曲線a與曲線b的豎向距離表示施工成本偏差,曲線b與曲線p的水平距離表示進度偏差:圖1z202043-3反映的偏差為累計偏差。用曲線法進行偏差分析同樣具有形象、直觀的特點,但這種方法很難直接用於定量分析,只能對定量分析起一定的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