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建設工程項目管理》大綱及講評七

⑵建設工程項目管理的國外背景
·在上世紀60年代末期和70年代初期,工業已開發國家開始將項目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套用於建設工程領域,並於上世紀70年代中期前後在大學開設了與工程管理相關的專業。
·項目管理的套用首先在業主方的工程管理中,而後逐步在承包商、設計方和供貨方中得到推廣。
·於上世紀70年代中期前後興起了項目管理諮詢服務,項目管理諮詢公司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業主,但它也服務於承包商、設計方和供貨方。
·國際諮詢工程師協會(fidic)於1980年頒布了業主方與項目管理諮詢公司的項目管理契約條件(fidic igra 80 pm)。該文本明確了代表業主方利益的項目管理方的地位、作用、任務和責任。
·在許多國家項目管理由專業人士——建造師擔任。建造師可以在業主方、承包商、設計方和供貨方從事項目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和政府等部門從事與項目管理有關的工作。建造師的業務範圍並不限於在項目實施階段的工程項目管理工作,還包括項目決策的管理和項目使用階段的物業管理(設施管理)工作。

1z201112建設工程項目管理的發展趨勢[天宇科技1] 

⑴項目管理作為一門學科30多年來在不斷發展,傳統的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是該學科的第一代,其第二代是program management(尚沒有統一的中文術語,指的是包含一個項目全過程的管理,不僅限於項目的實施階段),第三代是portfolio management(指的是組合管理),第四代是change management(指的是變化管理)。
⑵將項目決策階段的開發管理(dm——deve1opment management)、實施階段的項目管理(pm——project management)和使用階段的設施管理(fm——facility management)集成為項目全壽命管理[天宇科技2] (lifecycle management),其含義如圖1z201112所示。
⑶在項目管理中套用信息技術,包括項目管理信息系統(pmis——projec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和在網際網路平台上的工程管理等。

1z201120了解建設工程項目策劃的基本知識

1z201121建設工程項目策劃的基本概念

⑴工程項目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信息的基礎上,針對項目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管理、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項目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增值可以反映[天宇科技3] 在下述諸方面,如:
·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建築環境;
·項目的使用功能和建設質量;
·建設成本和經營成本;
·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建設周期;
·建設過程的組織和協調等。
⑵工程項目策劃的過程是專家知識的組織和集成,以及信息的組織和集成的過程,其實質是知識管理的過程,即通過知識的獲取,經過知識的編寫、組合和整理,而形成新的知識。
⑶工程項目策劃是一個開放性的工作過程,需整合多方面專家的知識,如:
·組織知識;
·管理知識;
·經濟知識;
·技術知識;
·設計經驗;
·施工經驗;
·項目管理經驗;
·項目策劃經驗等。

1z201122建設工程項目決策階段策劃的基本內容

⑴建設工程項目決策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是定義開發或建設的任務和意義。
⑵建設工程項目決策階段策劃的基本內容[天宇科技4] 如下:
·建設環境和條件的調查與分析;
·項目建設目標論證與項目定義;
·項目結構分析;
·與項目決策有關的組織、管理和經濟方面的論證與策劃;
·與項目決策有關的技術方面的論證與策劃;
·項目決策的風險分析等。

1z201123建設工程項目實施階段策劃的基本內容

⑴建設工程項目實施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是定義如何組織開發或建設[天宇科技5] 。
⑵建設工程項目實施階段策劃的基本內容如下:
·項目實施的環境和條件的調查與分析;
·項目目標的分析和再論證;
·項目實施的組織策劃;
·項國實施的管理策劃;
·項目實施的契約策劃;
·項目實施的經濟策劃;
·項目實施的技術策劃;
·項目實施的風險策劃等。


1z201130了解風險管理的基本概念

1z201131風險和風險量的基本概念

⑴風險指的是損失的不確定性,對於工程項目管理而言,風險是指可能出現的影響項目目標實現的不確定因素。
⑵風險量指的是不確定的損失程度和損失發生的機率。若某個可能發生的事件其可能的損失程度和發生的機率都很大,則其風險量就很大,如圖1z201131中的風險區a。
機率ais
損失量
風險區c


風險區d

風險區a


風險區b


圖1z201131事件風險量的區域


⑶若某事件經過風險評估,它處於風險區a,則應採取措施,降低其機率,即使它移位至風險區b;或採取措施降低其損失量,即使它移位至風險區c。風險區b和c的事件則應採取措施,使其移位至風險區d。

1z201132建設工程項目的風險類型[天宇科技6] 

⑴組織風險
·設計人員和工程監理工程師的能力;
·承包商管理人員和一般技工的能力;
·施工機械操作人員的能力和經驗;
·損失控制和安全管理人員的資歷和能力等。
⑵經濟與管理風險
·工程資金供應條件;
·契約風險;
·現場與公用防火設施的可用性及其數量;
·事故防範措施和計畫;
·人身安全控制計畫;
·信息安全控制計畫等。
⑶工程環境風險
·自然災害;
·岩土地質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
·氣象條件;
·引起火災和爆炸的因素等。
⑷技術風險
·工程設計檔案;
·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物資;
·工程機械等。

1z201133風險管理的工作流程

⑴風險管理的概念
風險管理是為了達到一個組織的既定目標,而對組織所承擔的各種風險進行管理的系統過程,其採取的方法應符合公眾利益、人身安全、環境保護以及有關的法規的要求。
風險管理包括策劃、組織、領導、協調和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⑵風險管理的工作流程[天宇科技7] 如下:
·風險辨識,分析存在哪些風險;
·風險分析,對各種風險衡量其風險量;
·風險控制,制定風險管理方案,採取措施降低風險量;
·風險轉移,如對難以控制的風險進行投保等。
·風險監控。




 [天宇科技1]註:“全壽麵管理”!
 [天宇科技2]1、組成:“dm+pm+fm”;
2、共同的/統一的目標系統:統一的目標系統,
統一領導下的組織系統,
統一的管理思想,
3、統一化:
統一的管理語言,
統一的管理規則,
統一的的信息處理系統。
 [天宇科技3]知識點!熟記!
 [天宇科技4]熟記!
 [天宇科技5]注意與“建設工程項目決策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對比!考點!
 [天宇科技6]熟記!考點!
 [天宇科技7]考點!熟記!